舞蹈教学情感教育方法研究

时间:2022-10-18 08:52:22

舞蹈教学情感教育方法研究

摘要:舞蹈作为一门表演艺术,既是一种优美的肢体行为,也是一种含蓄的情感表达的方式。因此,舞蹈教学离不开情感教育,舞蹈本质上带有广阔的情感,舞蹈教学也为一种情感教育的过程。教师在情感教育中做好引导作用,才能真正实现以情促舞、借舞增情、情舞相融的完美理想。

关键词:中职教学;舞蹈教学;情感教育;德育渗透;学生为本

1中职舞蹈教学中什么是情感教育方法

所谓情感教育就是指意志兴趣、态度作风、思想观念、价值观以及独立思考、自主创新的精神追求等优秀的德行教育。舞蹈教学活动为一种教学主体、教学对象与教学氛围三者综合作用的整体活动,师生之间情感的互动效果影响舞蹈教学中的情感教育。舞蹈为人类灵魂向万物感应的精髓,其完全展示了人类情感的自我革新和教育,展示了人类于真善美的向往,为情感的美化与升华。审美情趣为一个人分辨事物真假美丑的水平与标准,人在审美阶段里,于外在审美对象感受与评论而生发的内在情感上的喜恶态度的直接表露。审美情趣在舞蹈创作及舞蹈欣赏上发挥着极其关键的影响力,其为创作热情的推动力。教师经由语言和肢体来解释有关真善美的认知,学生凭语言或肢体来回应有关真善美的体会,这种互动、交流、沟通的过程也充满了丰富的情感。本质上,教学过程中的情感元素在教材、教师和学生中间普遍发生,教材经由它的解说如示范、描述等来直接或间接地向师生表达人们的情感。

2中职舞蹈教学中为什么实施情感教育方法

教学中借助教师资源的投入,让学生达到学和练的高效生理心态,改被动灌输成主动研究。用爱激情,爱为学生的情感需要,舞蹈教学过程中,师生友好交往的过程的根本必定为情感交往,师生关系和谐美好,能密切师生的情感联系,让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例如,民族舞蹈中充斥着巨大的“情感”能量,经过对民族舞蹈的习练,能够增加学生的情感经历。一为能够施以爱国主义的情感教育,从习练藏族舞蹈与蒙古族舞蹈中,教师可以选定《唱支山歌给党听》、《翻身农奴把歌唱》、《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等,通过对歌曲的创作背景、歌词意义的理解,让学生明白共产党是如何把曾经一个贫困、落后的旧中国变化为现今世界的东方明珠,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二是能够促成学生的集体主义情感,民族舞蹈教学中总是要集体配合表演,通过集体合作表演使学生意识到、感受到个人在集体里的影响,是情感教育实施有效的最佳环境。彼此关爱、相互照顾的行为,提高了团体舞蹈合作过程里的聚合水平,能培养强烈的集体主义精神,从而实现团结一家亲的情感教育。三为个人展现自我的情感教育,独特的民族文化能够提升学生的气质,提高实现个人价值的水平。每一个民族皆存在其独有的情感倾述途径,应由每一个民族“情”的理解开始,学习他们表情达意的鲜明方式和特征,再通过练习各样的情感交流形式延伸个人的情感范围,实现情、神、形的和谐统一。

3中职舞蹈教学中如何实施情感教育方法

强调学生主体的地位,深化师生之间的情感互动。舞蹈教师的情感教育的对象为学生,教育的主体一样也为学生。一位保持良好师德的教师,应该首先为一位能够尊重学生的教育主体地位的教师。所以,首先,教师必须坚持学生主体地位的意识,教学的标准为学生的成才,教学的成就由应该学生反馈,教学的策略必须为学生喜闻乐见的。其次,谨记了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后,教师就可以灵活地利用情感教育的各种方法,巧妙把舞蹈教学与情感教育紧密地结合起来,使舞蹈教学中的情感因素的影响力发挥到最广范围里,充分开发学生在舞蹈学习中的非智商成分,使情感教育的成效逐渐改善。组织情感教育应该把教师的心态革新当做铺垫,一位开诚布公、真心实意的舞蹈教师在教学中更易触动学生的热烈欢迎,情感交流促进理论知识、实践技能的传习,既有利于专业掌握,也可加深师生情感。爱因斯坦曾言:“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是概括着世界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我如果没有青少年时代的音乐教育,就不可能有现在这些科学上的成就。”因此,音乐教育于发现伟大的相对论亦存在至关重要的影响。所以,培养学生的想象力为学生情感教育的重要方面,而怎样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挖掘学生的音乐感受力与想象力,激发、保护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让个性能够充分发挥,增加审美能力,便不得不有赖于情感教育。中职的舞蹈教师,要为学生开设轻松和谐的舞蹈氛围,鼓励学生主动练习的激情,去除传统的由教师片面想法主导,变成以学生的思想为基础,在开放性的实际情境里自觉讨论、感同身受。所以学生在学习新舞蹈之前,先让学生好好聆听一下舞蹈音乐,引导学生在音乐里感受意境,并鼓励学生把对音乐的独到见解,勇敢地表述出来,与其他学生共同分享交流,探索舞蹈的基调。另一方面,要有意识地启发学生体会舞蹈音乐的节奏,既是对学生舞蹈节奏感的训练,也可让学生把音乐节奏、心灵想象与形体舞蹈结合起来。舞蹈音乐的情感与美感都包含动人的感染力,只要融进学生的想象世界就能创造无限的潜力,辅助教师自然、巧妙地进行情感教育。

综上所述,舞蹈教师尊重、喜爱、鼓励每一位习舞学生的这种情感教育,就能让每一位习舞学生更加热爱每一节舞蹈课,舞蹈教师以心融情,以亲切和蔼的神情、关爱的目光、温柔的语气都会优化习舞学生的情感教育。舞蹈教师的情感教育能否具有鲜明的影响力,取决于舞蹈教师的人格修养,舞蹈教师首先要自己树立以学生为本,积极进行情感交流的基本意识,然后要以一种开放包容、开拓创新的教学心态,引导习舞学生以团结互助的集体精神下的情感教育中成长成才,得到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作者:滕凌晓 单位:中捷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赵磊.紧抓“趣”“情”“美”三要素,提高中职舞蹈教育质量[J].戏剧之家.2013.

[2]宋珊珊.以情带舞,以舞传情———小学舞蹈课中实施情感教学的方法[J].都市家教月刊.2015.

[3]王利平.中职舞蹈教学中师生心理沟通的作用及策略研究———以杭州市闲林职业高级中学学前教育专业研究为例[J].学周刊.2012.

[4]曲梅.浅谈中等职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情感的人才培养模式[J].课程教育研究.2014.

[5]穆保燕.以情感为主线,优化舞蹈教学———浅谈幼师舞蹈的情感教学[J].青春岁月.2011.

[6]邬永仪.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的几点感悟———怎样引领学生学习舞蹈[J].科学咨询.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