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探讨

时间:2022-04-28 03:02:29

舞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探讨

摘要:针对于当前存在于学校舞蹈教学中的问题,文章进行了阐述,认为把审美教育作为舞蹈教学的根本出发点,概述性、专业性和综合性是舞蹈教学在非专业教育中应当具备的,不单单是教学内容与学生接受心理的契合而且要教师提高自身的素质,这些都是舞蹈教学过程中应该注意的。

关键词:技巧;舞蹈教学;非专业教育

舞蹈对于提高学生人际交往能力有很大帮助,对于男女生之间的正常交流与友谊具有引导作用,还可以克服心理障碍,提高学习工作效率。它还可以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在活跃校园文化方面也有很大帮助;它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对提高学生文体活蹈教育更深层次的改革有着密不可分的作用。但是舞蹈教学在目前来看,却忽视了当时的初衷,在内容和外在上过分注重外在形式,导致学生只能片面的理解舞蹈,从而学生不理解民族舞蹈,也缺少对舞蹈本身人文意蕴的认识。舞蹈教育可以提高学校生自身美感、鉴赏美与创造美的能力,这种作用是其他学科无法替代的。但是目前的舞蹈教学存在一些问题,从而它应有的作用就发挥不出来了。

一、舞蹈教学没有明确的目的

审美教育是舞蹈教学的目的。舞蹈是一项空间与时间融合的艺术样式,它用人体动作来展现美,描绘情节和宣泄情感。只有舞蹈者对各种动作的内涵有着清醒的审美认识,并且能很好的协调节奏,速度,韵律。只有舞蹈者具备敏锐的审美感知、感受和表达能力才能提高这些技能和认识。因此,以专业的角度来看,舞蹈教学的主要内容就是审美教育,当舞蹈者有了对美的认知和表达它的舞蹈也就有了美德内容与形式。当面对不是舞蹈专业的学校生,舞蹈教学的目的就不只是动作的表现,而更多的是通过舞蹈自身艺术的特点,对其审美情趣和健康人格进行培养,对其舞蹈艺术的认识、理解和鉴赏能力进行培养,为学校生净化心灵,树立正确审美观并且获得情感上的审美体验,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但是目前学校的非专业舞蹈教育在教学方面依然没有明确的目标,一方面是忽略了培养舞蹈鉴赏和审美能力而只注重基本功的传授,一些教师用培养专业舞蹈演员的方法来培养学生就无法达到提高审美能力的目的;另一方面,舞蹈教师认为身材好、形象好的学生才具有学习舞蹈的机会,有这样的限制,学校舞蹈教学的根本性质就发生了改变,从而就无法符合舞蹈教学作为学校学生素质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的根本。

二、缺乏创新的舞蹈教学是无法适应实际课堂要求的

因为舞蹈教学在非专业中是一项素质教育,所以教师就应该把专业与非专业的教学区分开。有了明确的目标后,就应该对教学进行创新,来适应实际课堂需求,以学生兴趣爱好为主进行授课。但是目前的舞蹈教学都无法做到符合实际需求这一点,因为非专业的通用教材不多,所以教师多半根据专业化授课方式进行自编教材,并且专业化较为细化,从而导致教师在编写教材时就过多的注重自身专长;其次,处于第二课堂的舞蹈教学教材更新速度慢,教师教学方式僵化也就导致学生丧失对舞蹈教学的兴趣。

三、舞蹈教学的方法缺乏科学性和连续性

舞蹈教学不单单只是教学内容上不足,在教学方法上也有不足,非专业的舞蹈教学缺乏科学性。首先在课堂的设置上,大多数学校的舞蹈课多以选修为主,有的四年中只有一个学期开设,且每周一节,这只是一种形式上的开设课程。这样的课堂设置,提供不了综合的、系统的舞蹈教学,这就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其次,学生在动作、音乐等方面不协调,因为他们缺乏自觉表演意识而只是对教师动作机械性的模仿。教师的教学方法对学生的学习有着深远的影响,不注重对音乐、形体、艺术审美意识、审美能力的培养,而只注重动作的传授,这样学生对舞蹈的认识就太过与肤浅了,也难以提高学习。

四、舞蹈教师的自身素质很难提高

教师的素质和能力,对教学质量有着深远影响。目前的学校舞蹈教师,缺乏对自身素质的提高。一方面,前面提到的舞蹈课堂设置的不科学,导致学生缺乏创新,只是照本宣科,自身的专业技能就得不到提高。另一方面,多数学校对舞蹈教学不够重视,多为选修科目,教师也缺乏进修学习的机会。还有一些学校的舞蹈教师身兼数职,工作繁忙,根本没有时间来提高自身的业务技能,然而随着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教师的知识储备越来越跟不上,这就无法适应实际需要了。

作者:于军玲 单位:保定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周野.试论多媒体与高职舞蹈教学的有机结合[J].黄河之声,2015(05).

[2]王砚秋.如何在舞蹈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造力[J].大众文艺,20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