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策略

时间:2022-03-31 10:23:41

舞蹈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策略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艺术的审美水平也在逐渐地提升,科学文化的普及使得人们对舞蹈艺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观众不仅仅局限于对舞蹈动作的标准性有着很高的要求,观众的要求已经开始扩展为对舞蹈技能和舞蹈创作的新颖性有着双重的要求。学生如何将在舞蹈学习中锻炼自身的创新力和感染力来实现舞蹈的真正魅力成为教师和学生的重要教学目标。

关键词:创新能力;舞蹈教学;培养

1舞蹈教学中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性

在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人们的精神文明需求越来越高,进而数文化艺术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舞蹈的创新是舞蹈艺术能够持续发展的需要,是保证舞蹈艺术发展的重要动力。

2舞蹈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方法

2.1舞蹈学习初期学生观察力和模仿力的培养

舞蹈教学的基础就是练习舞蹈动作,在舞蹈动作的学习中需要教师对学生进行具体的舞蹈动作的展示,学生对教师的动作进行具体的模仿,教师和学生都要耐心的对舞蹈动作进行详细分析和研究,教师在对学生的示范过程中要使学生充分观察到舞蹈动作中的细微变化,用较高的舞蹈动作的规范来要求学生的动作,使学生对舞蹈动作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例如教师在教授学生民族舞的时候将中国的民族文化进行详细的分析对舞蹈来源的朝代中人们的生活习惯进行灌输使得学生在深刻的理解中记忆舞蹈动作。增强学生的模仿能力。

2.2在舞蹈学习中培养学生的艺术感受力

艺术感受力是任何一种艺术的学习中都要学会的能力,没有很好的艺术感受力那么艺术的表达就仅仅是一种形式并不具备艺术的灵魂,一名舞蹈者只有具备了良好的艺术感受力才能从舞蹈中感受其中的情感。拥有了艺术感受力才能够在最普通的事物中发现普通人发现不了的美,学生在舞蹈学习的过程中通过多媒体教学对各种艺术资料的欣赏,感受各个艺术名家的作品中蕴含的艺术魅力。教师通过对优秀作品的解析向学生传达艺术美的多种形式。这种学习形式可以激发学生的情绪,使学生对艺术产生很好的共鸣,有利于学生艺术干手里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利用舞蹈服装使学生处于很好的舞蹈氛围中感受舞蹈的内涵,在舞蹈教学中还可以使学生观看不同类型的舞蹈表演在舞蹈表演中体会不同的艺术形式。

2.3在舞蹈学习中培养学生的表现力和创造力

在得到良好的舞蹈基础后,教会学生将自身的情感融入到舞蹈中,增强学生的舞蹈表现力,例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对同一种舞蹈动用不同的情感表达出来。或是教师让学生欣赏一段音乐,然后让学生自身对音乐的理解通过舞蹈的形式展示出来。最后通过教师的指导将自身对音乐的理解和情绪融合在舞蹈中,增强学生的舞蹈表现能力。艺术创造力的培养目的是为了使学生形成自己的舞蹈风格,表达舞者对自身对于事物的观点。在学生拥有很好的舞蹈基本功,对艺术的感受力以及拥有对艺术的表现力的条件下,对学生布置恰当的舞蹈创作作业,使学生编排属于自己的舞蹈,让学生回到自然回到生活中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将生活中感受到的美结合,将有节奏感的音乐和头脑中的艺术灵感结合起来通过舞蹈动作来展现。从而提高学生的艺术创造能力。

3舞蹈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的外部要求

3.1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对教师的要求

学生在舞蹈学习中创新能力的培养很大一部分是自身的努力成果但另一方面学习是师生之间的相互过程,因此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很大一部分有赖于教师合理有效的教学。首先舞蹈教学中教师自身的素质和能力是有着严格的要求的。当前的舞蹈教育中舞蹈教师大都注重舞蹈表演能力的培养,很少会有教师从思想上对学生进行教育和指导,教师的自身教学能力和思想比较落后,因此教师自身能力的加强就显得十分的必要。教师在思想上首先要认识到思想的塑造和情感的表达在舞蹈表演中是十分的重要的,注重学生舞蹈表演的技能同时也要加强对学生舞蹈创新能力的培养,教育部门应当加强对舞蹈教师的考核,考核的内容应加强对教师培养学生创新的教学能力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目标。实现舞蹈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教学目的。

3.2在舞蹈教学中营造以学生为主导的教学气氛

舞蹈教学不仅对教师自身有一定的要求,对教学的形式上也有相应的要求,传统的舞蹈教学课堂注重教师对舞蹈动作的指导,学生的舞蹈能力得不到展示,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展示学生的个性特点。针对这些教师应当在课堂教学中对教学方法有所改进,教师要对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改进,利用丰富多样的教授模式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实现舞蹈课程的多样性。教师在对舞蹈动作的演示和教授后要给出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让学生在随性的舞蹈中体会舞蹈的魅力和乐趣,加深教师对学生个性和特点的了解,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增强学生表演的成就感,培养学生的学习热情。最终使得教学效果得到增强。

4结论

舞蹈创新能力的培养需要学生对舞蹈艺术的不断追求以及舞蹈教师对学生的谆谆教诲。教师要善于整合国内外资源对我国舞蹈教育的先进性和创新性作出更多的贡献。学生的创新能力在舞蹈教学中的培养是舞蹈艺术前进和发展的前提,依赖更多的舞蹈艺术家对舞蹈的艺术创新才能满足观众的审美需求,将更多展现生活中美的舞蹈呈现给观看者。

作者:杨帆 单位:东莞理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