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教学中的基本能力训练与技巧训练

时间:2022-10-21 03:13:50

舞蹈教学中的基本能力训练与技巧训练

一、舞蹈教学中基本能力训练和技巧训练的关系

基本能力训练和技巧训练作为舞蹈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基本能力训练是技巧训练的基础,只有熟练掌握基本能力才能更好的发展和提高技巧训练。两种训练相辅相成,相互联系。在舞蹈教学中,技巧训练分为:单一技巧训练、组合中技巧的运用、掌握联系的技巧动作等项目。

二、掌握舞蹈技巧的因素

学生想要得到高超的舞蹈技巧,首先要具有扎实的基本能力,这是基础,但并不代表拥有基本能力就可以完成各种技巧。技巧的完成扎实良好的基本能力固然重要,但也有其他因素。掌握技巧至少需要三个基本因素:扎实良好的基本能力;正确的训练方法;通过不断的实践提高技巧的掌握。

(一)扎实良好的基本功

技巧,是指对学生身体某一部位的基本能力具有较高的要求。学生完成基本训练进入掌握技巧训练,如,跳与转的技巧完成,需要有较强的后背控制力,如果在基本能力训练时未达到这种能力,就需要在技巧训练时加强此能力的训练。可见,扎实良好的基本功是非常重要的,也见得技巧训练阶段与基础训练阶段是不能决然分割的。所以,应在技巧训练阶段前,将基本训练练扎实,才能较好的完成技巧训练。在技巧训练阶段时的训练要求比对基本能力的要求应更严格。当然,在技巧阶段,基本能力练习的时间是需要酌情减少的。

(二)科学正确的指导方法

每一个技巧动作的完成都有它的诀窍,而科学正确的指导方法是掌握好技巧的另一重要因素也是完成技巧动作的诀窍。这包括在完成某一技巧动作时,身体各部分相互配合及身体各部分所负担的力度强弱等。只有准确地掌握了使用身体力量与协作身体各部分的动作的正确方法之后,才能顺利地完成技巧动作。在技巧训练的过程中,切忌不讲方法地使猛劲、拙劲,应使用“巧”劲,而巧劲即我们所说的掌握动作的方法。

(三)通过不断的实践提高技巧的掌握

掌握科学正确的方法是需要足够的时间的,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不能急于求成,这是训练的前提和保证。在舞蹈教学过程中,有的舞蹈教师往往急于求成,要求学生短时间内完成对一些技巧的掌握,这种教学思想我们应杜绝。应给学生充足的时间和实践机会,让学生通过不断的实践,掌握其运用方法和要领,从而能够灵活运用。只有正确的方法和刻苦的实践才能使技巧逐步提高。

三、如何在舞蹈教学中提高技巧训练

(一)寻找技巧规律

任何事物都有其规律性,舞蹈技巧也一样,都有其共同性和特殊性,同一类的技巧其基本法也是相同的。如弹跳,只有起法儿漂亮标准,才能有好的跳跃,有好的蹲才有柔韧的落法儿。转,要求有准确的重心控制及恰当的旋转的动力。翻身,要求要挑胯、敞胸,上身控制在固定的高度等。它们的基本规律是相同的,所以,只要在练习中掌握了某一技巧的基本规律后,其他同类的技巧训练也就迎刃而解了。当跨腿转技巧能够很好的完成了,那么再练习掖腿转和后转腿就轻松多了。由此可见,寻找技巧的共同规律,可以很轻松的完成同类的技巧掌握,使技巧训练事半功倍。

(二)技巧训练要循序渐进,由浅入深

在进行技巧训练时,不要操之过急,应循序渐进,由浅入深。杜绝在某一类技巧中随便抽取动作练习。要做到先简单后繁琐,先基本再变形,逐步训练。才能更牢固有效的掌握住技巧的规律。如跳的技巧,要求学生在训练时应小跳、中跳、大跳渐次训练。它注重的不仅是由简到繁的训练步骤,也是训练弹跳能力的阶梯性。训练转时,则宜先从基本转(跨转、掖转)开始,逐步过渡到繁难变形的转(如斜海转、探海转、掀身控海转)。

(三)技巧训练时应严格要求

舞蹈教学过程中,对于学生的技巧训练应做到严格训练,并在刚开始进行时就执行,只有这样才能杜绝学生在练习时养成各种不好的习惯。如跳跃,在进行跳跃时,有的学生上身用力过猛导致形象难看,应及时纠正以免以后出现同样的问题。还有一个比较常出现的问题是有的学生在刚刚开始训练时,转之前会加一个回法儿,比如向右转时,身体先向左扭一下,这种动作也是要不得的,若不及时纠正,很可能使学生养成习惯,将这种动作成为固定动作,不这样就无法旋转,再纠正就异常困难了。所以,在技巧训练的整个过程中,舞蹈教师都应一丝不苟,严格要求学生的一举一动,才能使学生正确的掌握各种技巧动作。

四、舞蹈教学应多方面考虑

值得强调的是,在中等专业学校中对学习舞蹈具有较高的积极性,但对于不同专业的学生,应当采取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舞蹈老师要根据学生的认知情况以及发展需要,从基本技能教起,从学法入手教学,而不是以单纯的高难度训练作为教学培养的主要目标,使学生身心疲惫;同样也不要将舞蹈课变成体育课,使学生感觉到平淡无奇,使学生在心理上产生厌倦。在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学习舞蹈的兴趣是非常高的,但是他们大多是以娱乐或交际为目标。为了能够保持和巩固学生学习舞蹈的动机,我们要技能、技巧与专业建设和就业需要结合起来。寻找不同专业的学生的特点,针对其特点开展舞蹈教学,在教学过程中,除了要加强基训之外,还要指导学生花大精力学习舞蹈的设计、编排,并形成一定的技能技巧,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胜任将来的工作。

作者:夏旭 单位:吉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