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实验学校特殊教育教学体系研究

时间:2022-12-22 10:39:29

康复实验学校特殊教育教学体系研究

摘要:为了提高康复实验学校内学生的生活能力,开展了康复实验学校康复实验学校特殊教育教学体系的研究,通过分析特殊教育教学体系的构建要点,设计联系生活实际的特殊教育教材,在设计教学体系过程中,院校应严格遵循教育市场对特殊群体的要求,并紧随国家教育改革的步伐,兼顾以学生需求为本的教育理念。同时,在设计教学体系过程中,院校应严格遵循教育市场对特殊群体的要求,并紧随国家教育改革的步伐,兼顾以学生需求为本的教育理念,并加大前期对康复训练的重视程度,倡导融合类教育,从而实现面向特殊学生教育教学的最终目的。

关键词:康复实验学校;特殊教育;教学体系

1引言

康复实验学校是用于接收小儿性脑部瘫痪或肢体残疾儿童的学校,在九年制义务教育期间同步对儿童进行身体与心理的康复治疗。此种教育体系属于特殊教育的一个分支,秉承“康教一体”的教育链,努力帮助儿童或学生茁壮成长[1]。在当下市场教育体系不断完善的社会背景下,面向特殊儿童的康复实验学校的相关教学工作引起了有关单位的重点关注,如何在提供儿童一个适宜生活环境的条件下,增强此部分学生的生活能力与适应社会能力,成为了教学体系建设的关键。根据不完全调查数据显示,现下教育市场内已建立完善的康复实验学校已有数千所,无论师资队伍或是教学外部环境等建设均已完备,尽管依据可实现对特殊儿童的教育教学,但仍存在较多的问题尚未得到完全解决,其中最显著的问题即为校内特殊教育体系建设不完全。一方面无法将智能化信息技术应用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另一方面无法全面考虑到特殊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因为,本文将以康复实验学校特殊教育为例,开展特殊教育教学体系的进一步研究,推动特殊教育的前进,实现教育市场的现代化与均衡发展。

2康复实验学校特殊教育教学体系构建要点

在康复实验学校内构建特殊教育教学体系,应先明确“技术领先”的构建要领,不仅应以高标准要求教师队伍,同时应掌握教育体系在教学中的定位。总体来说,构建的要点有下述三点。区别普通教育教学,康复实验学校的教学需以提高儿童的生活自理能力为关键,因此教育教学的目标应从简单的穿衣吃饭开始制定[2]。以此在构建特殊教育教学体系过程中,便不可生搬硬套传统的高校教育体系或教学模式,而应从生活的实际角度出发,考虑儿童的心理与身体健康成长层面,完善体系内容与组织资源。为了使特殊儿童群体更加良好的融入社会,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应突出社会信息化技术在教育全过程中的应用。例如,适当引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分析学生的生活与学习行为,时刻掌握学生的心理变化,根据教育的进度与发展方向选择合适的教育手段。并且,在此过程中应明确,并不是最先进的技术就是最好的,而是最合适的技术才是最好的。提高特殊儿童群体的适应能力,效率最高的方法便是构建一个相对温馨且适宜的儿童生活环境[3]。通过引进新技术,不断改革教育教学手段与工具,使学生所接触的一切事物发生质的变化,同时催生教、管、学的全新模式,努力提供儿童更加全面的服务。

3浅析康复实验学校特殊教育教学体系

3.1设计联系生活实际的特殊教育教材为了避免特殊人群在社会被歧视,提升特殊人群在社会的生存与实践能力,本文提出一种联系生活实际的特殊教育教材改革新方向,并以此作为教育教学体系研究建设的基础。在设计教学。体系过程中,院校应严格遵循教育市场对特殊群体的要求,并紧随国家教育改革的步伐,兼顾以学生需求为本的教育理念[4]。在特殊教育教材中增设CPE内容,以此完善面向不同学生的后续教育内容,在原有的教育理论框架基础上,在每本教材后增加“对生命的感知”、“对父母的感恩”等认知类内容,以此引发学生对生活甚至生命的思考。在保证学生心理健康的前提下,可适当引进国外康复实验学校的经典教材,结合其先进的教学理念。先从教育教学内容中生活基本准则全面思考,再根据设定的教学大纲,细化不同章节的教材内容,整合教学的侧重点,将特殊教育教材的内容细分为:生活自理能力教学(以特殊儿童学会生活为目标)、生活技能教学(了解并掌握在社会生活应掌握的能力)、劳动力教学(具备服务社会的意识)、社会交往能力教学(人际关系等交流能力的培养)。在上述基础上,根据特殊教育教材框架,在不同教材对应的内容中增设生活化教育内容。例如:在教育中,时刻为学生讲授国家或政府制定的最新政策,使学生感受到国家对其的关照与优待。同时,应注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教学,要求在教学中,教师应站在与学生相等的高度上,避免学生在心理上产生自卑,也使其具备一定的自理与生活能力。总体来说,对照康复实验学校的办学标准,在完善基础内容框架的基础上,适当增加联系生活实际的内容,以此为特殊教育教学体系的建设提供支撑。3.2应用多元化特殊教育手段。在明确特殊教育教学体系内容的基础上,高校可适当的引入多元化的教育手段,将医学康复矫正手段与信息化教育教学手段融合在一起,以此实现教学体系的创新。例如,使用大数据技术,将多种专项学科融合在一起,包括哲学、医学、心理学、社会学、语言学等,使学生在学习中可得到一个相对全面的学习机会[5]。并且,在不同的教育学科中应注意使用不同的教育手段。例如,在基础的语言类学科教学中,可借鉴专业的康复医疗中心诊疗模式,在教育中纠正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在运动教育中借鉴行为矫正模式,通过规范学生生活行为,使其具备生存的基本能力;在交流能力教学中,适当借鉴心理学与社交学内容,通过作业疗法,拓展学生的学习内容,从而使学生在学习中掌握多种生活能力。同时,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应加大前期对康复训练的重视程度,更加倡导融合类教育,以实现特殊学生在青少年班级随班就读为体系建设的最终目标,从而达到对特殊学生群体教育的目的。

4结束语

本文从教材与教学手段,两个方面开展了康复实验学校特殊教育教学体系的研究。在完善教育教学体系中,应明确教育的本身目的不是让学生学习,并且康复实验学生本身便是一类特殊的群体,只有在教学中掌握学生的实际需求,才能使学生在学习中感受到幸福,也因此才能使学生在社会中发挥最大的价值。为此,在后期的研究中,社会应持续加大对此类院校的关注度,并为其分配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在适当的情况下,加大与区域或地方的合作,提升教育的整体性质量水平,推进特殊教育的现代化,使学生在最大程度上感受到满足感。

参考文献

[1]黄志军,徐瑜卿,张铎.为中西部特殊教育树一面旗帜——对话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李龙梅校长.现代特殊教育,2020,(17),4-7.

[2]程硕,王和平.特殊教育课程中过程与方法目标的内涵及设计——基于对三类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分析.现代特殊教育.2020,(17),46-50.

[3]黄四启,雷江华.我国台湾地区特殊教育专业本科课程体系及启示——基于对台湾地区13所高校课程体系的分析.现代特殊教育.2020,(17),75-79.

[4]郎家丽.传统手工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高等特殊教育中的传承路径研究——以听障大学生为例.教育理论与实践.2020,40(24),25-27.

[5]朱树林.创建绿色学校的实践探索——以徐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的水环境教育为例.环境教育.2020,(09),64-67.

作者:陈丹 单位:广州康复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