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殊教育探析

时间:2022-08-12 04:30:36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殊教育探析

摘要:残疾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是一项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的教育实践活动,亟需高等院校对残疾大学生价值观培育存在的问题提出可行的对策,从而有助于社会更加关注残疾大学生这个特殊群体的全面发展,增强残疾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的成效。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等特殊教育;融入

残疾人高等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中的一部分,也是我国残疾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有13027名残疾人被普通高等院校录取或进入特殊教育学院接受专业和思想政治教育。这些残疾大学生无论从理想信仰、民族情感还是对社会道德的领悟等方面都是乐观向上、充满活力的,但也有少部分残疾大学生由于自身缺陷产生了强烈的自暴自弃心理,不愿与人正常沟通和交流,宁愿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导致他们人生目标缺失,对学习失去兴趣,长期处在自我否定的状态中。因此,亟需将残疾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融入到高等特殊教育,发挥学校教育的主导作用。

一、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1.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目标和方向需要由先进的、正确的思想体系来引导,因此,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重要原则。残疾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要落实到实际教学当中,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来武装残疾大学生的头脑、来指导实践。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等国家层面的核心价值观激发残疾大学生的爱国情操;用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等社会层面的核心价值观增强残疾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感;用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公民个人层面的核心价值观提升残疾大学生的道德修养。2.不断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残疾大学生具有接受新事物理解较为吃力、反应速度较慢的特点,因此,思想政治理论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切忌照搬照抄教育健全大学生的成功经验或者教学方法,更不能照本宣科,对书本生搬硬套。而是应当结合残疾大学生学习、生活实际,以残疾大学生身边的普通事平常事开始谈起,由浅入深,娓娓道来,从而启发残疾大学生的政治觉悟和爱国情操,加深残疾大学生的思想认同感和社会使命感。因此,“启发式教学方法”应当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教学方法进行提倡。此外,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设定具体情境,让残疾大学生展开讨论式教学,并通过预设问题,让学生进行课前课后探究的提问,这些都应该是进行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的重要手段。同时,要切实贯彻好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要求,在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的同时,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二、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

对于残疾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而言,教师的基本素养和教学能力对于残疾大学生的学习态度和教育实施效果来说是非常关键的。因此,对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而言,首先要做的,就是想方设法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一系列经典名著,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最先进的思想来武装自身头脑,坚定理想信念。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做到在教学工作中能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的深、讲的透,讲的活”。其次,要充分认识到所教课程对于残疾大学生价值观养成的重要性,增强历史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紧密联系时事和残疾大学生自身实际,引导学生对社会热点问题看清楚形势,把握好方向,坚持好立场。鼓励学生通过自学探究等形式对理论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分析。最后,思想政治教育教师要紧抓学校提供的学历提升和业务培训交流机会,在深度和广度方面扩充自己的知识层次,加深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

三、加强党团组织建设

党团组织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实施残疾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的骨干力量。因此,要注重残疾大学生的党团组织建设,提高党团组织在残疾大学生中的影响力和辐射力,积极发展具有高尚道德品质和自强精神的残疾大学生加入党团组织。在实施党建团建工作方面,注重与残疾大学生生活学习实际相结合,努力提升残疾大学生的政治素养和道德素质。一些高等学校成立有“逐梦”“爱心书吧”等残疾大学生社团,并通过机制保证、经费支持等多种形式,加强残疾大学生社团组织的领导与管理,支持残疾大学生组织开展积极有益的健康活动,使残疾大学生明确发展方向,具备健康成长的本领,充分发挥他们在价值观培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同时,着眼于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典型引领,邀请优秀的残疾毕业生回母校做专题报告,把优秀毕业生的成长事迹与残疾大学生分享,使他们从中接受激励教育,坚定人生信念。

四、构筑网络核心价值观培育新阵地

在高科技成果日新月异发展的今天,网络平台如微博、微信、抖音等逐渐成为大学生每天进行沟通和应用的媒介和信息平台。对于残疾大学生而言,由于身体行动上的不便,在日常的沟通和交流上,要比普通人更需要借助这些网络平台。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勇于且善于利用这些网络平台来进行核心价值观培育,弘扬鼓舞残疾大学生的正能量,帮助残疾大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在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残疾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时,要注重残疾大学生的特点,注意宣传的方式方法,尽量用残疾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开展工作。例如,在微信朋友圈内多分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优秀案例以及音视频资料,使得残疾大学生能够打开朋友圈就能看到、评论、点赞或者转发。向残疾大学生多推荐优秀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以及残疾人模范的微信公众号或者官方微博,引导残疾大学生多进行关注和分享。鼓励残疾大学生创作原创性正能量文章和音像视频,必要时给予奖励。

五、重视残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正受到社会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残疾大学生作为大学生中的特殊群体和弱势群体,在心理健康方面,理应受到更多的重视和专业化的解决方案。残疾大学生在生活、工作和学习方面,由于自身缺陷,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若得不到及时准确的心理健康治疗,将会影响整个人甚至整个群体的身心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黄星君.残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途径研究[J].学习月刊,2015(2).

[2]李洁瑛.浅议视障学生网络媒介核心价值观教育[J].现代特殊教育,2015(11).

[3]张晓丽等.残疾大学生163名心理健康状况比较分析[J].中国学校卫生,2010(5).

[4]乾润梅.高职残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探析[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1(6).

作者:王震 单位:河南推拿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