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课程特殊教育研究

时间:2022-01-28 09:35:11

绘画课程特殊教育研究

一、小学特殊教育“动式”教学概述

本文论述的“动式”教学模式是通过应用现代多媒体教学手段,创设符合听障生特殊情况的教学环境,使教学内容更加直观地传递给学生;通过多样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拓宽学生的视野;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集于一体的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艺术美感。

二、小学特殊教育绘画课程中“动式”教学的作用

在目前的小学特殊教育中,由于所面对的都是先天或后天因素导致缺陷的小学生,其教学方式也不能够像对待普通小学生一样。由于其心智、身体都处于发育阶段,需要更多的关怀和引导,才能够使其今后更好地成长。通过“动式”教学的应用,能够使其提高对绘画课程的兴趣,同时也符合听障生的特点。对于听障生来讲,由于学习难度高于普通学生,这就要求能够通过“动式”教学等方式,创新目前小学特殊教育的教学方法,以便提高绘画课程的教学质量,使听障生更好地发展。

三、小学特殊教育绘画课程中应用“动式”教学的必要性

1.现代教学改革的需要。现代技术手段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是大势所趋,不仅仅能够提高教学效果,而且是教学手段、教学方式的创新。特别是听障生在学习上习惯于形象思维、弱于抽象思维的特点,应用“动式”教学能够克服传统教育的弊端,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并且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这些都符合现代教学改革的目标和要求。2.素质教育的现实需求。素质教育的目标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全能型、实用型人才。“动式”教学应用现代技术手段,改变了传统教学单向灌输的教学方式,为学生提供了更为开放自由的教学环境,有利于学生在良好的气氛中主动学习。3.和谐教学情境构建的需求。“动式”教学能够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教学内容,更加明确的教学重点,缩短学生和教师之间的距离。教师应用丰富的多媒体教学技术和网络丰富的教学资源,结合听障生的特殊性,采取灵活的教学方式进行授课,使学生能够参与到教学过程,使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充分发挥,对于构建和谐课堂具有重要作用。

四、小学特殊教育绘画课程中“动式”教学的应用

1.丰富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小学特殊教育绘画教学中,传统的教学方式单调,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学生思维的发散和选择多种学习方式。这是因为传统的教学方式技法单一,而“动式”教学模式中多媒体的应用能够有效改变这一现状。2.拓宽学生视野。艺术创作的源泉是生活,只有一定的生活经验积累,才能够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当前的绘画课程是封闭式的,学生很难有外出采风的机会,这种封闭的教学环境束缚了学生的思维和创造力。因此,即使学生不能切身体验不同的生活形态,但是通过“动式”教学也能够感受不同的生活。教师在绘画教学中通过图片、视频等形式向学生展现不同的生活状态,虽然这不是真正生活体验,但是也能够使学生对不同的生活有所了解,同时引导学生对呈现的生活进行想象,能够开发学生的潜能美感及创新能力。3.创设良好的教学环境。绘画课程教学中,学生的学习程度有所不同,因此,需要考虑到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动式”教学打破了传统教学粉笔和黑板的限制,对影像以及文字的整合达到良好的视觉效果,从而使教学活动高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设置不同的教学内容或者课外知识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如课前导入的设计,课中穿插相应的名人知识介绍,课余设置讨论的内容,等等。4.培养学生的艺术情感。美学是一门感性学科。听障生习惯于形象思维,弱于抽象思维,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注意艺术情感,让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感受绘画的艺术魅力所在。应用“动式”教学,可以通过多媒体中的文字、图片、视频等直观地进行教学活动,教师只需要做简要地介绍,然后让学生自己体会绘画作品的美感,体现其艺术之美,这样就为学生的思维留下很大的空间,对培养学生的艺术情感和审美情趣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牟薇薇,莫柠源,南晶.“动式”教学模式在英语口语课堂中的应用[J].绥化学院学报,2016,(02):128.

作者:王田 单位:吉林省通榆县培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