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计算机在特殊教育的运用

时间:2022-10-17 08:15:57

多媒体计算机在特殊教育的运用

摘要:采用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新颖生动,感染力强。它在激发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的学习兴趣、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加大课堂容量、提高教学效果方面有着显著的效果。

关键词:多媒体计算机;特殊教育数学教学;策略

随着多媒体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交互式电子白板已经被普遍使用,它通过投影仪将计算机中的内容投射到白板,使用者通过使用特殊的电子笔直接触控白板,进行操作与控制,使图、文、音、像并茂,具有趣味性强、交互性强的特点。我在特教学校教学中合理使用了交互式电子白板,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一、创设生动有趣的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夸美纽斯指出:“兴趣是创设一个欢乐和光明的教学环境的主要途径之一”。特教学校的学生有的是听说残疾,有的是多重残疾,其中大部分学生的智力远低于正常人,因此,老师在上课的时候,应尽可能采用轻松、互动的教学方式,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特别是对数学这类比较抽象的课程,更需要一些新颖的教学手段。恰当地运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创设情境进行教学,将课本中静态的知识移到多媒体教学课件上,营造出一种不同于以往的教学氛围,从视觉、听觉、触觉等几方面来加深学生的感知,在新鲜感的刺激下,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在创设情境时,要选取学生喜闻乐见的事例。如,在教学“分数的初步认识”时,采取动画的形式开头:熊大、熊二遇到一大罐蜂蜜,熊二偷偷地吃掉了许多蜂蜜,才把剩下的分给他们两个。提问:这样做对吗?为什么?(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应该怎样做?(平均分)接着,提出“一半”用数字怎样表示?从而引出“分数”这一课题。课件所创设的情境增强了教学的趣味性,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学习从娱乐和问题开始,学生的学习兴趣激昂,为提高教学效果奠定了基础。

二、化静为动,展现过程,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数学中的图形知识是个难点,由于它静止地呈现在课本中,因此比较抽象。而学生思维的特点是:由具体形象思维逐步向抽象逻辑思维过度,他们往往不容易理解知识。如果利用多媒体课件形象地再现知识的形成过程,使静态的知识动态化、抽象的概念形象化,学生就能更好地认识图形形状、大小、位置关系及特征,促进其逻辑思维能力的发展。例如,在教学“线段、射线、直线”一课时,可以这样设计:先在黑背景中呈现一个激光灯,然后从灯头(端点)射出一道光,学生看后马上就能悟出“射线”是怎样形成的;接着,在白板上又出现一个红点,让一条自由伸缩的线通过它,以此让学生理解直线向两端无限延长、不可度量、没有端点的特点;接下来,屏幕上出现两个红点,再由一条直线把这两个点连接起来,学生认识到这就是线段:它有两个端点,不可伸缩,可度量。这样弥补了传统教学难以讲清的不足,使学生突破平面的局限,能在脑中展开想象,发散思维,从而既提高了空间想象能力,又渗透了“无限”的思维。由于利用了动画的效果,变静为动,形象地将线段、射线、直线间的区别与联系清晰地展示给学生,使学生在观察中感知,在感知中加深理解,逐步得出结论,形成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直观地演示,更利于加深学生对学习内容的理解,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更有效地掌握知识。

三、多层次,大容量,强交互,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课堂教学的时间是十分有限的,在有限的时间里,既要学新知识,又要做练习,时间往往较仓促。而多媒体计算机交互性强,传递信息量大、快,节省了时间,使多层次、大容量的训练和信息交流成为可能。只要教师在课前把练习的知识,按难易程度有梯度的精心设计,制成多媒体课件,学生就可以按照自己的基础、兴趣来选择所要练习的内容。为了加强练习时的乐趣,设计课件时可以在练习中添加轻柔的背景音乐。及时的反馈,使学生很快知道学习结果,满足了其求知欲望。学生在这种寓教于乐的交互式练习中有了主动参与的机会,培养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了学生主体的作用,切实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实践证明,在教学过程中灵活运用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能使数学课变得更生动、更活泼,更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加大课堂容量。但是,不管何种教学手段,课堂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作用仍然不能忽视。教师的语言、表情、姿态、板书始终是连接教学媒体最活跃的因素。教师要把握好这些因素与计算机课件的关系,更好地为学生服务,提高教学效果。

作者:杨俊 单位:定西市特殊教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