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生活数学校本课程开发

时间:2022-10-17 08:19:02

浅谈生活数学校本课程开发

【摘要】智障儿童的数学逻辑思维能力较弱,知识迁移能力不足,这对他们将来融入社会产生了巨大影响。现阶段的数学教材并不适应学生的生活现状,也很难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为促进智障学生的身心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的生活适应能力,高邮市特殊教育学校尝试开发了“生活数学”校本课程,这一课程很好地借鉴了学生的生活实践经验,同时亦能将数学知识应用到生活中去,其最终目标是满足每一个智障儿童的特殊需要,为弱智儿童适应社会、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智障儿童;校本课程;生活数学

自教育部颁布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以来,生活化课程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对于我校的智障学生而言,市面上现有的一般性教材并不契合我校学生的现状,更加无法满足学生的发展需要。“生活即教育”一直是陶行知先生教育思想的核心,时至今日,对我们也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在以上背景下,我校为了提高智障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增强学生的社会认知水平,以《培智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为指导,开发了《生活数学》课程,组织教师编写了《生活数学》校本教材,使数学真正走进智障学生的生活。

一、围绕课程目标,确定学科核心

《培智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总目标中强调了“培智学生要获得适应社会生活和进一步发展所必需的数学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活动经验”,这就要求我们把数学课程置于“生活”这一大背景中,让数学课程与生活密不可分,实行生活化教学。所以我们必须实施让学生融入社会为基础的数学训练和操作,开展培养动手能力和数学思维的训练,要尽可能地拉近学生生活和数学课程的距离,实现“生活中有数学,用数学解决生活问题”这一目标。

二、整合各方资源,编写校本教材

我校以智障班级为主,其中中重度的智障生占大多数,以往选取市面上发行的两套培智教材经几年教学实践后发现并不适用于我校差异性较大的学生,尽管教材内容也贴近生活,但是城市化气息明显,标志化的地理位置信息也区别于我们现处的县城,内容陌生,学生学习过后对教材中的信息完全无法汲取,更不用说应用于生活。所以我们要编选一套带有明显周边生活印记的《生活数学》,这就要求我们对现有的教学资源和内容进行整合,选取实用与适用的内容,补充符合学生实际并贴近生活的知识点,还要根据学生的年龄段与学段系统性地去调整教学难度。1.选取贴近生活的教学内容。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也必将运用到生活中去。在校本教材编写中,我们必须以学生现有的生活经验为基础,从他们的实际需要和兴趣出发,为学生选取生活中的材料。当学生的学习内容与生活中常见的事物贴近时,学生们便会有较高的参与度,学习热情高涨,知识的掌握也就更加牢固。开学初,学校指定了“学校生活”、“社区生活”及“国家与世界”几大主题,以一月一主题,单元制的形式选取适合本校中度智障学生的《生活数学》的内容。如,“学校生活”这一主题中,以我班所处的中高年级段为例,让学生用“24时计时法”正确表达我们上下课的时间,也可以在其中培养学生珍惜时间的意识,同他们一起制定一天的作息安排表。2.删除不适用的教学内容。生活数学的目的是学以致用。学生们能看到的、触摸到的,满足今后的社会生活需要的内容才能贴近教材的核心,触摸到课程的本质。如在以往的教材学习中,《图形的认识》这一单元中罗列出了常见的平面图形外,同时还涉及图形周长与面积的计算,从以往的学习过程来看,学生对于周长与面积的意义理解困难,对于平面图形面积的公式只能短时记忆,而且在日后提取困难,学生也并不能根据特定的图形运用相应的公式。从学生今后的生活需求来看,这一部分的内容并不经常运用,职业选择上,他们也并不能应付此类需要大量计算的工作,仅仅能从事一些机械的、重复性的单调的工作内容。所以在教材的编选上,我们完全可以删除这部分内容。3.增补面向全体的教学内容。智障学生的特点便是个体差异性较大,同样的教学内容无法完全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比如数与运算这一部分,我班有的同学连10以内的数字都不认识,有的能进行两位数进位退位的加减法,而有的同学甚至能熟练地使用乘法口诀了。为此,我们可以增补适当内容,为各年级轻、中、重度智障学生制订不同的学习目标。如千以内数的认识,对轻度智障学生的要求为:会读、写,会比较千以内的数,中度智障学生的目标是能认识各数位并能准确指出数位上的数,而重度智障学生则需指认数即可。我们可采用任何方式进行练习,比如银行的存折数字、车票的价格、学校人数……让他们体会到数字在生活中的巨大用途,为他们将来走上社会、融入社会打下了基础。

三、活用社会资源,打造开放课堂

生活数学要求我们将生活和教学融为一体,让学生利用自身的知识经验主动去探索数学问题,并尝试能在实际操作中解决问题,学以致用,体会到数学这门学科的重要价值。1.制作逼真教具,激发学习兴趣。教具是重要的学习资源,教具的操作也是感知和发现问题的途径,它可以丰富学生的感性经验,同时也是实践能力的培养途径。智障学生虽然大多数手眼不协调,动手能力差,但并不会影响他们操作的兴趣。因此,我们可以制作逼真的教具或者学具,让智障学生在动手操作中愉快地探究问题,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如教学《钟面的认识》这一课,笔者出示了钟面的教具,让学生自己先触摸上面的时针和分针,感受它们的长短不同,再根据本校的上下课时间报出相应的时刻,还可以分小组进行一个小竞赛,学生们积极主动地参与,不仅充分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丰富他们的感知经验。2.善用社会资源,积累生活经验。数学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将它们运用到实际生活中,解决一些日常难题。书本知识最终要回归生活,所以我们可以运用公共场所,为学生的实践提供空间,帮助学生积累生活经验,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如在《商品标价》这一课中,我将学生带往我校的超市,在超市中,我让学生注意每样商品的价格,比较同种商品因不同的规格而产生的价格差异,并让学生认读标价,让学生了解带小数的价格的正确读法,能理解小数点后数字的意义。通过实践活动,学生们不仅能很好地掌握商品标价的特点,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观察能力,体验到了数学与生活的联系。3.联系生活实际,解决生活问题。《培智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中提出:“体会数学与生活之间的练习,运用数学的思维方式进行思考,增强解决日常生活中简单数学问题的能力。”所以在教学时,我从学生解决生活实际问题入手,帮助学生把生活中的知识展示在课堂上,既能让学生全身心地投入,也能深化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如教学“位置的认识”一课时,我将学生带入操场,模拟升旗时候各人所处的位置,面对太阳,引导学生动脑思考:太阳升起的方向为东方,那相反的方向呢?左右的方向又是什么?让学生从自己发现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增强学习数学的自信心,也培养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我们的校园”这一主题下的校园中找一找我校各方向都有什么。在如上的实践活动中,学生体会到数学无处不在,真正感受到了数学在生活中的价值和应用的广泛性。数学,承载着我们人类的智慧和文明,也是人们从生活中提炼而出的精华,所以数学始终带有生活的本色,而智障生活数学课程的校本课程开发则结合了本校学生的特点,更加满足学生需要。我们应借助生活来学习数学,学好数学,为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茆露 单位:江苏省扬州高邮市荷花塘特殊教育学校

【参考文献】

[1]牛乾坤,张玉红.我国培智学校校本课程开发文件综述[J].绥化学院学报,2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