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英语课堂经验交流

时间:2022-10-17 08:07:47

特殊教育英语课堂经验交流

一、特殊的爱,特殊付出

当英语教师必不可少的、最主要的品质就是热爱学生,给他们营造英语学习的环境。热爱学生,必须了解学生,尊重学生,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体察学生的内心世界,关注他们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健康发展,同情学生的痛苦与不幸,与学生建立起和谐、友爱的师生关系。一位师德高尚的老师,不只是爱少数学生,而是爱每一个学生,爱全体学生,尤其要关心、爱护、帮助家庭有困难、学习落后的特殊学生,对他们不放弃、不抛弃。

二、特殊的学生,特殊对待

英语老师们经常感叹:现在学生的英语不好教,打不得,骂不得,不乐意接受批评不用说,还背后说老师的不是。对于这些“特殊的学生”,我们应该“特殊处理”:首先,给学生创造一个温暖的环境。漠视别人的教育和拒绝他们的关心,是缺乏对生活的感动,这并非是身边缺少感动的人和事,只是常常视而不见。为了让学生感受到班级的温暖,我曾给学生布置了一份作业:每人用一周的时间去发现身边同学的优点或发生在同学间感人的事,然后我开了一次主题班会,让同学在班会课上相互交流、相互发现。不仅如此,同学间互帮互助的场景也时时感动我,比如说,每节课开始前的5分钟,我让学生们轮流进行英语的演讲,形式可以是名人名言介绍、英语故事分享等。再者,用真心对待每一位学生。生活的美丽不是用几句话或一堂课就能催生出来的,老师往讲台上一站,在学生中间一走都具有指示性,你到底是不是可亲,时间会证明一切。然而,我更注重的是教室外、课堂后的沟通和交流。从接手高二做班主任的第一天起,我就注意到陈同学。在他前任班主任的配合下,对陈同学有了深刻和全面的了解,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全力去把他的英语教好,让他进步,不管现在他的表现有多差,我都不会放弃他。我找到了他的兴趣:打篮球。于是我组织了篮球活动,我邀请他一起玩,利用课后的时间跟他经常聊天沟通,从此,我们的师生关系,又多了几层关系:朋友、球友、甚至是“兄弟”。在兴趣中我们找到了共同点,切磋球技的同时,我们也拉近了距离;学习上,他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英语成绩也由原来的班级倒数第2名到现在的第38名,结果很让人惊喜,这是平时巨大的辛勤付出所换来的,虽然过程是异常的艰苦,但却收获了他的“心”和信任,因为我让他感觉到了我对他的“特殊的爱”。

三、特殊的班级,特殊管理

对于艺术班这样一个特殊的班集体,他们有着特殊的使命:学好专业科目的同时,文化科目也不能耽误。我会很有耐心教先教会他们英语的音标、帮助他们找寻规律,减轻他们学习英语的难度,同时,他们也要付出与众不同的双倍特殊努力来实现他们特殊的目标。因此,对于他们的管理,也显得异常特殊:1.认真负责,公平公正。我不会因为一个学生表现差,而鄙视他;更加不会因为成绩差,对他偏见有加,所以,我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很多那些成绩和行为有点差的同学,都和我相处很融洽和成为好朋友。2.教会学生:做人比做学问重要。我经常教育学生和别人如何和谐相处,当某些“特殊”同学的不好行为习惯严重影响其他人,受到其他同学的排斥,我教会他如何解决问题,该怎样正确让其他同学认同他;我也会教育他加倍努力,争取在生活自理和自立方面帮到他。3.该表扬的就表扬,该批评的就批评。对于学生的教育方法问题,我一直在思索。我后来做班主任的教育思想和方法一般都是:从各种形式中找准学生的特点,以此为突破口,实实在在开展工作,务求达到教育目标。但是,不管教育方法有千种或是万种,但出发点和落脚点却只有一个: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4.充分发挥“特殊”能力,营造“特殊”的氛围。我经常利用早读或上课前的几分钟给他们学唱英文歌曲,给他们创造英语的语境。在学习小组建设、班级手抄报的评比展演中、体育艺术节的大本营布置等等活动中,我会充分利用我们班级的“特殊”能力,为他们搭建一个展示的舞台和发挥的空间,锻炼他们的各种能力和提升班级的凝聚力。

四、特殊的职业,特殊的我

英语是一门语言,也是一种工具,但没有特定的环境和语境,很多计划都是纸上谈兵。我会继续坚守教好他们英语的梦想,我依然清楚记得:我第一天站上这神圣的三尺讲台,两手在颤,双腿在抖,心情复杂。直到今天,走过了11个春、夏、秋、冬和经历了许许多多的风风雨雨,我仍然热爱这份职业,默默坚守着我执着的追求和理念:教好书,育好人,从未改变、动摇,我知道,这就是我的责任和使命,在驱使我摸索前进、永不止步!教师工作的纯熟性源于他的积极进取和勤奋精业精神,只有乐教勤业的老师,才能全面、深刻地认识到教育工作的伟大意义,才能为教育工作本身所具有的乐趣而深深吸引。

作者:周汉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石碁中学

参考文献:

[1]王宏甲.中国新教育风暴[M].新华书店发行出版,2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