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通识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27 11:51:00

师范通识教育论文

1.通识教育的概念和通识教育课程的特点

通识教育课程主要是学生接受共同文化知识的一种课程,这种课程往往要求学生有着一定的文化底蕴,和其他学科相辅相成,其课程体系结构相对严密,有着相对完整的课程体系,对于学生整合能力的提高有着一定的重视度。

2.师范通识教育课程设置现状分析

教师知识作为教师教育研究的重点议题,始终受到学者们的广泛关注,并将不同类型的教师知识提出。而小学教育专业通识教育课程的设置中,不仅仅和学科专业知识相关的专业涵养作用有着不一致性,同时也难以体现教学的有效性。关于师范通识教育课程设置中存在的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说起:

2.1难以正确认知通识教育的概念

通识教育主要是帮助学生对较广领域知识加以获取,对学生的宏观视野加以培养,并将自身的综合素质能力全面提升。现代化示范通识教育课程设置中,学生难以正确的认知通识教育的相关概念,由于学生主观上不太重视通识教育课程,仅仅认为本专业的知识学习即可。同时对于学校而言,存在不规范的通识教育普及教育工作,不同的专业背景对于学生通识教育的理解同样也有着较大的影响。

2.2现行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不完善

随着社会的进步,学生对于自身全面发展有着一定的重视度,但是在实际的教学中,不同类型的学生往往有着不同的价值观追求。伴随着学生知识阅历水平的提高,其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更要进行不断的提升,授课教师的教学水平较低,严重制约着现代化师范通识教育课程的合理设置。

2.3物质生活和传播媒体的发展影响着教育课程的效果

现代化师范教学的过程中,学生对于表达能力往往有着不同的渴望,而当前物质生活和传播媒体的高度发展,更是注重精神生活的需求。对于非文学专业的学生而言,其通识课程实现的定位仅仅局限于本专业领域,并没有其他学术领域奥秘探索的勇气和兴趣,以至于学生通识课程选修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功利性,不完善的评估机制对于同时课程教学的效果也存在一定的影响作用,进而使得学生难以从根本上重视通识课程的教育。总而言之,师范通识教育课程设置过程中,更加注重人才的全面综合发展,而当前的师范通识教育课程难以保证人才的综合发展,因此更应该引起对师范通识教育课程的全面重视。

3.师范通识教育教学管理对策

通识教育实施过程中,更要注重各项制度的基础建设,做好通识教育教学的有效管理和协调控制,将教育教学的效果显著提高,通过对各种课程管理制度进行建立和完善,加强通识教育教学的各项管理。关于师范通识教育教学管理的对策,可以从以下几点做起:

3.1对学院关系进行协调,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

学院关系协调中,就要建立较好的教学管理系统,并将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充分调动。学生作为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基本引导者,就要加强通识课教师素养的培养,对学生传播知识和能力培养的基础关系正确的处理。给予通识课教师一定的资金资助,对最新的教学动态及时地了解和掌握。在师范生的文学课教学中,就要借助于影像阅读法,对文学课学生的思维能力以及逻辑能力进行培养,结合通识教育课程的相关知识,加强教学管理,实现师范通识教育教学的全面管理。

3.2加强学生选课系统的完善力度,创设良好的通识教育氛围

师范通识教育选课的过程中,就要对学生的选课系统进行完善,保证通识教育课程的运行有着一定的有效性和网络化,通过对大型密集的服务器网络教学系统建设,并对网络资源合理的开发,将系统拥挤带来的困境有效克服,进而更好地开展通识教育教学体系。通识教育活动开展时,保证有着多样的形式,通过对百家经典著作选读活动开展,并对良好的通识教育氛围创造,将一些丰富多样的学术讲座增设,借助于多媒体对影像学堂进行开设,并保证通识教育有着较好的教学管理和教学效果。

3.3建立合理的教师评价机制,加强通识教育理论研究

教育教学环节,就要对合理的评价机制加以建立,将各个专业课之间的关系合理的进行处理,将大学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放在同等的位置,加强通识教育和专业课的融合。在院校合作的基础上,实现院校的资源共享,通过展开学者互访的形式,为学生注入新的血液和动力,并将各校资源优势最大限度上发挥,最终实现通识教育理论研究工作的全面进行。

4.结语

总而言之,师范通识教育不仅仅有着非专业性和非功利性的特点,同时师范通识教育更加凸显人性,注重学生的全面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而当前的师范通识教育课程设置中,难以正确的彰显通识教育的真谛,对于通识教育缺乏一定的重视度。而做好师范通识教育课程的教学管理,就要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完善通识教育教学的系统,加强教学管理,并结合不同专业学生的实际需求,将学生选课系统进行完善,对良好的通识教育分为进行创设,对合理的教师评价机制进行建立,将通识教育理论的研究加强,做好学院关系的协调,将教师的积极性充分调动,从根本上保证师范通识教育教学的有效性和全面性。

作者:赵璞单位:郑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