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进行教学案例分析探讨

时间:2022-09-09 03:13:47

体操进行教学案例分析探讨

摘要:分析教学案例研究的现状及怎样利用教学案例去分析问题,利用教学案例的特点,通过践行教学案例,可以在实践中掌握实践智慧,依托教学案例,在交流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利用教学案例分析的应用多样性,分析教学案例,在反思中打通实践与理论的渠道,把体操实际教学作为研究的对象,结合案例研究的论证特点,把有经验的老教授上课视频作为研学模板,分析其优势与不足,促进体操教学研究的发展,因此对体操进行教学案例分析是可行的。

关键词:体操案例;教学情境;认知理论

1教学案例分析法的定义

其定义是通过对现场的教学情况进行合理有效的讨论与分析,得出的结论能高效地应对教学问题的方法,并对之前结论加以补充完善。通过对体操教学视频的研讨,利用教学案例解决实际教学难题。体操教学视频是实际有效的,体操教学理论是有系统研究的,把体操作为个案研究来解决教学问题是有效可行的。

2教学案例研究的理论基础

2.1情境认知理论。情境认知理论认为有关学习和理解本身与人类的日常活动是分不开的。参与者在活动中进行的其他实践活动也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学习者为了获得有利于其学习的条件,会把环境、知识与其个人之间建立微妙的关系,便于快速习得有用信息。每到参与者在这种关系中时,学习的结果也就是参与者想要的知识经验了。体操教学案例分析通过获得特定的教学实际,进行具体的情境分析,在实际体操教学环境中进行研讨,获得相应的经验知识[1]。2.2社会学习理论。社会学习理论认为学习过程就是按照榜样的所作所为去学习去模仿的过程。可以把榜样分为2种情况,第一种就是现实可触的榜样,比如新进教师随老教授进行体操听课就是活生生的榜样作用。第二种是符号性榜样,就是其通过相关的媒介来体现出的榜样行为。这种理论认为最符合人们学习的是间接性的学习,还提到替代性学习与自我学习、自我加强的重要性。体操教学案例分析可以通过观察与模仿老教授的上课情况进行自我加强的目的,根据有经验的教师授课情况记录其优势与创新,来完善自己与检讨纠正自己。2.3建构主义理论。建构主义认为参与者是活动的主体部分,在之前的活动与学习中早已根深蒂固一种应对形式和分析问题的思路,接收新的信息都会受到之前经验知识的影响与构建。正是因为每个人前期经验知识的不同,才会导致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看法,出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也正好是一种人们学习的资源,通过对每个人的看法与想法的总结与探讨,得出最全面的知识经验,供参与者进行互相学习与补充。2.4国外对教学案例分析的研究。早在古希腊、古罗马时代就产生了有关教学案例分析的研究,也叫“苏格拉底式教学法”,并把它作为最早的教学案例分析的形式。还有古希腊的柏拉图,针对“问答法”做了案例分析,他是把日常经常可见到的一些规律与原理,并对应着简单易懂的小例子编写成著作,以供后人学习与借鉴。国外的案例分析有以下几个关键的节点:(1)1870年哈佛大学首次将案例分析作为法学院学习的一种课程;(2)“病例”首次出现在哈佛大学的临床科室里,当时为了教师教学方便高效,他们把以往的医治情况记录下来作为教学的资料,并进行探讨与互相学习;(3)1921年哈佛大学的商学院首次印刷了管理案例集,这是第一本有关管理方面的资料,为之后管理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4)1920年哈佛大学首次把教学案例研究作为培养教师的手段,并取得良好效果,后来经过不断发展使教学案例研究成为培养教师重要的教学方法[2]。2.5国内对教学案例分析的研究。国内相关著作《管理案例教学研究》《管理案例学》《案例教学法简介》《以教学案例研究为突破口,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课堂教学改革》等书籍的,使我国的教学案例研究不断成熟,并且越来越向教师培训中靠拢,使教学案例分析的研究逐渐成为我国教师发展的必修课,相关科研著作也越来越多,在实践中也取得优异成果[3-4]。

3体操教学的趋势

随着社会的发展,体操教学改革势在必行,多媒体CAI技术教学是利用了文字、图片、动画、视频、音频等,通过直观的手段能使学生快速地建立正确的技术表象,掌握动作的重难点。多媒体进行体操教学的优势,可以将信息量大,单凭讲解与示范难以阐述清楚的技能,通过多媒体教学手段有效准确地表达,使教学活动变得快速、有趣、高效。教学应抓住需求,改变观念,利用现代手段,激发兴趣,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发展[6]。网络辅助和多媒体教学已经在高校得到认可,但是由于教师运用经验不足及教学设备的限制,导致多媒体教学实践的效果不是很明显,建议高校需要加强培训力度与考核办法,而且应该把重心放在网络辅助教学手段上,满足自主学习与远程教育的需要。因为社会的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必须跟随时展的方向,使体操教学不落后于社会的发展。优化“讲解—示范—练习”的传统教学方式;也不倡导“一黑板一老师一张嘴”的说教式教学。体操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是趋势,而且已经实施取得了优质的教学效果,但由于大部分学校硬件设施的不足和教师专业知识的欠缺,使得多媒体教学展现出其不足的一面,如何将第四媒体——网络、第五媒体——移动终端、体操教学,三者合理有效地结合起来是当前研究的热点,也是解决当前高速发展下的社会对体操教学需求的关键。

4研究教学案例分析的实践价值

4.1践行教学案例,在实践中掌握实践智慧。从学校多年的教师培训实践中,大部分教师都感到所培训的内容与日常的教育教学是脱节的。为了达到“内化于心、而外显于行”的效果,教师必须认识到:(1)实践教学是教师发展的必经过程,只有通过不断地实践教学教师才能得到实际的进步与完善;(2)从众多的优秀教师与教授身上的调研,使他们进步最快的就是进行互相的教学案例分析与探讨,可以快速了解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完成向一名合格教师的进化。4.2依托教学案例,在交流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了提高新进教师的教学能力,组织相关的教学专家教授进行交流与探讨,可以促使他们快速以教师的角色去思考问题。依托教学案例分析,是以现实的教学素材作为讨论的对象,既有专家教授的知识经验传授,又有新进教师不同看法和新颖的思路,在案例上互相发言交流,彼此发现自己的不足与关注不到的地方,学习运用教育学的原理去解决教学中的问题。4.3分析教学案例,在反思中打通实践与理论的渠道。大多数教师的教学没有运用教育学的相关原理,而是浅层次地应对教学的相关内容和教学学生,里面有很多教师以自己的个人看法去解决教学中的问题,使之存在大量的不确定因素[2]。教学反思是教师成长的重要程序,是教师自我完善最本质的方式,在这里运用教学案例分析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其一,这种形式会以一种便于接受的方式,使教师发自内心的自觉学习;其二,可以分析复杂的教学情境,寻找改善教学的捷径[5]。

5结语

践行教学案例,可以在实践中掌握实践智慧,依托教学案例,在交流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利用教学案例分析的应用多样性,分析教学案例,在反思中打通实践与理论的渠道。正是因为案例研究的优势,充分运用个案研究可以把体操教学的实地视频作为研究的案例,分析出体操教学案例的组成要素和影响因素,探讨出更具特色的教学案例,因此对体操进行教学案例分析是可行的。

参考文献

[1]贺世鹏,杨金兴.体育课伤害事故处理案例分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9,9(4):149-150,172.

[2]闫旭虹.“体育案例分析型教学研究活动”探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9,9(32):94,96.

[3]刘鑫鑫.案例教学法在体育院校篮球必修课技术教学中的实验研究[D].山西师范大学,2019.

[4]王浩磊.案例教学法在高校体育教育专业篮球裁判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5.

[5]王金之,丁明超,马继政,等.大强度间歇跑练习对健康青年男性静态平衡能力产生的影响[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2019,2(7):44-49.

[6]黄宁波.案例反思,助创“乐练赛”体育教学理念[J].体育师友,2020,43(1):31-32

作者:孙庆浩 韩满朝 常健康 赵寒治 单位:陆军工程大学军事基础系军事体育与航空体育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