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高校体操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9-09 03:04:45

信息技术在高校体操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信息时代的不断发展,我国科学技术不断提升,越来越多先进的信息技术被应用到教学中,有效的提升了教学质量和水平,促进教学效率的提高。在高校体操教学中,信息技术也得到了一定的应用和融合,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热情,丰富了教学模式,锻炼和提升了学生的技能,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水平,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信息技术;高校体操;应用

体操教学是高校中提升学生体能素质的重要教学内容,对学生的体质体能以及生活学习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传统的体操教学模式和方法已经不能满足教育发展的水平以及学生的需求,通过将信息技术与体操教学的融合,更好的提升了教学的质量和效果,促进学生意识能力的发展。笔者就以信息技术在高校体操教学中的应用为题进行分析和阐述。

一、利用信息技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在高校教学中,体操教学作为体育课上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学生锻炼身体,提升体能素质,更好的促进学生身心的发展,被各大高校所关注和重视。但是在实际体操教学过程中,很多学生对体操学习不够重视,认为是可有可无的课程和内容,体操学习参与度不高。同时,由于高校对体操教学没有投入过多的资源,部分教师在体操教学时不够认真负责,教学内容过于形式化,更多的是让学生进行自主锻炼,没有详细的给学生讲解体操的意义以及体操的具体学习技巧和方法,使得学生对体操知识不够了解,认识不到位,造成学生学习兴趣的缺失,体操学生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严重影响体操教学的质量和效果,阻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1]。因此,教师在进行体操教学过程中,要改变自身的教学态度和观念,提升对体操教学的重视,并利用当前先进的信息技术开展体操教学,提升学生对体操知识的认知和了解,提升学生的参与度与兴趣,更好的调动学生学习的动力和欲望,从而使体操教学质量得以有效提升。例如:在体操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将体操教学内容进行呈现,通过音乐视频等方式,让学生直观的了解体操的知识和方法,掌握体操的流程和技巧,利用学生感兴趣的内容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从而为体操教学打好基础。

二、结合信息技术丰富体操教学模式

在体操教学中,教室还要将信息技术与体操教学内容相结合,丰富教学的模式,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教学模式的创新和丰富,对学生学习兴趣和教学氛围有着直接的影响,可以有效的提升教学的效率和效果。在传统体操教学中,教师所采取的教学模式基本上都是对学生的体操姿势、统一度进行教学,教师通过亲身示范体操动作,分节将体操教给学生,然后让学生进行反复练习,提升整体的统一度和整齐度,教学模式较为单一,课堂气氛比较沉闷,学生只能从单一的教学模式中进行体操技能的学习,使得学生对体操教学感到无聊和乏味,影响体操教学的效果[2]。因此,教师可以对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和创新,将信息技术融合到体操教学当中,教师可以让学生观看网络上的体操比赛,学习比赛中体操队员的动作和状态,然后进行模仿和改进,并组织学生进行小组比赛,提升体操教学的趣味性,提升学生学习的欲望和热情,从而使体操教学效果事半功倍。

三、运用信息技术提升学生技能水平

提升学生的体操水平和体质素养,提升体操教学的有效性,教师要运用信息技术来增强学生的体操技能,对体操教学内容进行优化。在实际体操教学中,教师的教学方式就是单纯的让学生进行动作整齐度的练习,通过一遍遍的反复训练,使学生对体操动作进行记忆,并机械化的达到一定的统一。这种单一枯燥的训练方式不仅效率较慢,还会使学生产生厌烦的心理,对体操学习产生排斥,影响体操教学的质量[3]。因此,教师想要有效的提升体操教学的质量,必须利用信息技术对教学方法进行改进,在团体意识和动作协调方面锻炼学生的能力。例如: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来训练学生的身体协调能力和肢体表达能力,教师组织学生进行动作肢体的游戏,带领学生进行相应的训练,提升学生肢体能力的同时,还活跃了课堂气氛。教师还可以引导学生观看大型的团体类项目,提升学生的团体意识,提升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进行体能拓展训练,有效的提升学生的体质体能,从多方面锻炼学生的意识和能力,促进体操教学质量的提升。

四、借助信息技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

最后,在体操教学过程中,教师还要对学生的创新意识进行培养,在原有的能力基础上进行合理的创新。体操教学内容相对来说较为固定,单一固定的内容会使学生感到疲乏,降低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也使学生的思维能力受到限制。教师可以根据这种情况,利用信息技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提升体操教学的水平。教师可以在教学中借助网上流行的歌曲和音乐,以及网上流行有趣的体操动作姿势,让学生进行学习和模仿,并开展合理的改编和创作,并将改编后的姿势与体操内容向结合,鼓励学生在合理的范围内进行创新和创造,并在体操表演的环节上也进行改编,使体操内容更加新颖有趣,提升学生学习改编的欲望,并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力。同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将改编后的作品进行比赛,选出优秀的进行奖励,提升学生改编体操的劲头和成就感,更好的促进学生技能和素养的提升。

五、总结

总而言之,将信息技术应用到高校体操教学中,有效的提升了学生学习体操的兴趣和动力,锻炼了学生的体能和技能,丰富了体操教学模式的同时,增加了教学的趣味性,培养了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因此,教师在进行体操教学过程中,要善于将信息技术合理的融合到教学中,更好的提升体操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参考文献

[1]杨旸.多媒体信息技术在高校体操教学中的作用[J].河南科技,2010(20):74.

[2]应国良,沈芝萍.信息技术运用于体操理论课的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6(9):1293-1295.

[3]黄兆荣.信息传递在体操教学中的应用[J].松辽学刊(自然科学版),2001(4):83-84.

作者:刘中革 张郭伟 单位:1.沈阳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 2.内蒙古重点国有林管理局乌尔旗汉林业局碳汇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