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教学在杂技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1-30 10:43:27

体操教学在杂技教学的应用

杂技与体操同以人体为主体,又以人体为对象,重视人的运动状态和运动规律,探索运动中的多种可能性。新中国成立后,体操作为竞技运动项目获得了快速发展,形成了一套科学、规范的教学体系。笔者作为一名杂技专业教师,有感于体操教学的先进性,在杂技教学中尝试运用体操教学的理念和方法,使之融合在杂技教学中,产生如下体会(以跟头教学为例)。

1.体操教学具有规范性

跟头在杂技基本功教学中和杂技节目表演中有着广泛应用,而其传承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来自于戏曲,另一方面来自于体操。但在实际节目和舞台呈现上,体操动作的应用更多地被体现出来。体操跟头和杂技跟头在规范性上,除了身体姿态的呈现有差异外,在技术环节上也有很大的区别。以所有跟头动作中最简单、最基础的“前滚翻动作”为例,体操教练对这个动作的要求:准备动作时双脚并拢下蹲,双手撑在距脚30-50厘米的距离,指尖向前,五指分开,眼睛朝前看不要低头;开始动作过程中双脚用力蹬地,不要过早弯胳膊低头,脚离地以后腿要伸直,经过一半时低头圆背,低头的方向在撑手的前方;结束动作时要用腹肌发力,不要抬头,脖子要用力,双手抱腿,从蹲姿站起来亮相,结束整个动作。整套动作规范,不同体操运动员在完成动作时的差异性不大。而杂技更看重的是高难度的技术技巧,对于简单的动作往往完成就可以了,不讲究姿态及规范性。

2.兴趣的培养是坚持训练的前提

体操在训练初期主要以激发运动员学习乐趣为主,不会过多地要求学生必须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什么的动作,相对训练周期较长。教练会根据孩子的年龄阶段,设置不同层次的比赛赛场,满足各个年龄段孩子对体操的热爱和展现自己的平台,能够使每一个阶段的孩子都可获得一定的成就感,并看到下个阶段的目标在哪里。体操训练很好地运用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一点。

3.针对性的设计是良好训练的核心

体操教练会根据学生水平,利用教育心理学中的泛化、分化、巩固与提高四个阶段,有针对性地、分不同阶段地进行教学。以“踺子”动作举例说明:第一,初期练习时,教练会让学生多次观察观看,建立动作认知;第二,从手到脚慢慢练习,熟知正确的动作要领,比如先让学生用手撑墙或撑地,告诉学生撑手的正确姿势,包括撑手时的身体姿态、脚站的位置以及两手之间的间距等;待学生对初步动作有了认知和肌肉记忆后,再对整个动作进行拆解练习,直到每个环节都非常规范和稳定后,才进行整个连贯动作的训练。

4.身体素质是优质训练的保障

体操教学初期动作难度不高,但是对素质练习的量要多于体操本体动作的练习量,这是因为,有时候跟头动作完不成的原因并不在技术环节,而是出现在了身体素质方面。比如腰、腹肌或上肢力量不够,都会导致跟头动作完成不了甚至出现危险。现在,体操运动的素质训练非常全面,非常科学,它已不单单只是由教练或老师一个人来实施,而是结合体育科学的研究成果和对身体运动机能的指标,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身体特点进行针对性强的专项素质训练。

作者:王夕铭 单位:北京市杂技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