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体操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03-18 04:19:08

体育教育体操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随着时代的进步,教育改革不断的推进,高等教学也要跟上时代的脚步,改革教学方案,在体育教育专业的教学中,学校和老师应该做适当的变革,从体育专业体操教学的教学方法入手,改变现代体育专业体操教学的状况,从而提高教学质量。目前,我国高校体操教学的发展势头良好。但是关键内容和难点内容是,当前还存在有一些问题,主要是因为高校体操教学中存在诸多因素。随着时代的变迁,一些新问题逐渐浮现。因此,要将体操理论知识与教学环境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提高体操教学质量,促进我国操教学的良性发展。本文就体育教育专业体操教学改革的趋向进行讨论。

关键词:体育专业体操教学教学改革

体育专业是目前高校专业教学重要科目之一,其中体操教学是体育专业中的重要课程,老师必须高度重视这门课的教学,并且为了将学生培养成为能够紧跟时代的接班人,老师应该对体操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在教学中发现一些现代教学方法中存在的误区和问题,并且提出合理的改进方案,从而提高现代体育教育事业中体操教学的质量。

1构建新型的体操健身教学体系

传统的体操健身教学仅仅是遵循了教学的基本方法,先进行基本体操套路的教学,然后开始对学生进行整套体操的教学,让学生能够掌握体操的基本动作和基本套路,老师一般都要求学生仅仅能将整套体操动作完整的进行下来就行,并且老师对动作的质量要求不高,这就导致了学生在进行体操学习的时候出现了敷衍的现象,他们在学习的时候对动作学习并不用心,导致他们的体操动作并不到位,体操是为了强健身体发明的一种体操活动,学生不到位的动作可能导致他们在运动中牵引到不应该牵引的身体部位,从而导致学生可能会肌肉拉伤等,这样不但达不到健身的效果,还可能对学生的身体造成伤害。并且考试机制使得学生不能将体操应用到生活中,学生期末考试后就会将体操放在一边,达不到学校开设这门课程的目的。老师应该在教学中开展新型的体操健身教学体系,之前的教学体系已经不再适合现在的高校教学,老师进行教学时应该积极调动学生对于体操的学习兴趣,例如在教学时可以给学生先介绍相关的体操知识,让学生先有一个对体操的整体认识,并且可以把体操和舞蹈动作联系起来,让学生从舞蹈的优美动作里体会到体操的有趣和魅力,从而让学生能够积极的进行体操学习。并且老师在教学中要注意学生动作的纠正,不能只求教学速度的快捷,而应该对于学生的各种动作进行仔细讲解,争取让学生能够完全掌握动作要领,将动作做的标准,这样的教学办法不仅仅是在提高学生的动作规范度,更是在防止学生在体操练习中受伤,让学生有一个愉快的体操学习体验。并且教学时应该不仅仅让学生注重通过期末考试,而应该让他们看到体操对他们身体的持续锻炼性,让学生在课程结束后也能够积极进行体操练习。

2实行课内外一体化的教学模式

现在的体操课程中,老师仅仅是强调学生课堂上要认真学习体操,而课下则没有任何要求,他们为的是能够让学生顺利通过体操考试,这样就违背了学校开展体操教学的初衷,学生们只是课上随便学一学体操,课下就完全不做任何练习,这样的体操教学没有任何意义,并且老师在进行体操教学时也有动作不专业,教学敷衍的现象出现,他们认为这只是一个阶段的一小块学习,不必那么认真,并且老师在课下也没有一个良好的辅导机制,有些学生想要提出一些关于体操的问题,可是老师却没有给他们提供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让学生的疑问一直存在而得不到解决。老师在教学中应该进行课内外一体化的教学模式,老师在教学时先要在认真进行课内授课的基础上进行课外拓展,并且给学生布置一定的课下任务让他们去完成,并且可以让学生完成后进行相互交流和检查,从而提高学生的体操掌握程度,并且老师应该在对学生进行教学时给学生们建立一个群,让学生们在体操学习中有任何的问题都可以在群里提出,老师统一解答,这样所有的学生都能够看到老师解答的问题,可以做到他们的共同进步,老师还可以进行每一学期知识的联系讲解,让学生找到各个体育项目存在的共通之处,从而让学生掌握学习体育运动套路的技巧,为他们以后的学习打下基础,当学生学习走入误区时,老师要及时给予指导,提高学生能力。

3提升师资队伍的综合实力

之前的高校教学由于我国人才紧缺,并且体育教学受不到学校的重视,因此学校的体育老师大都不够专业或者说人数过少,从而导致体操教学得不到提高,好老师的数量太少,导致他们带的一个班人数过多,这样老师就没有足够的精力去纠正每个学生的动作,让体操教学质量下降。这都是由于老师的教学实力不够,没有给学生产生一个正确的引导作用。这样的教学误区使得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一直得不到提升。在新时期的体操教学中,学校应该不断提升师资队伍的综合实力,为学生吸纳更多更加专业的老师进行教学,并且将教学班人数维持在合理的范围内,老师才有足够的精力去照顾每一个同学,一一纠正他们的动作,达到提高体操教学质量的目的,并且老师也要注重自我能力的提升,体操一直处在发展阶段,每天都有新的套路动作加入到体操中,作为老师应该明确这些动作主要是对学生的那些具体方面有提升作用,并且有针对性对学生进行动作挑选和教学,挑选适合学生的教学内容,来进行学生的针对性教学,当学生对于套路动作有提高性的意见时,老师应该积极吸取学生的意见,对体操进行更加适合学生的改革。同时老师要对现在的体操持续发展性进行了解,并且让学生也了解到这一知识,使得学生都能够坚持体操学习和练习,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通过这些途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体育锻炼程度。此外,还需要注重体操独特的健身和社会价值。在众多体育项目中,体操有其独特的体育价值,特别是在中学阶段,开展体操项目,无疑对学生非常有益。因此,在优化体操教学内容时,必须考虑到体操的独特适应性和社会价值:体操可以改善个人身体健康,发展身体素质,发展基本活动能力,改善功能状态,塑造健美;它可以改善心理健康,促进学生的智力发展,培养学生的坚强意志品质,培养良好的情绪控制能力,培养学生的自我评价能力。体操锻炼可以增强社会适应能力,促进学生自我概念的形成,增强人际交往,体验社会角色。体操教学是我国高校体育教学的重要内容。

4结语

人们不断认识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改革刻不容缓,因此现代体育教育不断受到国家、学校和家长的高度重视,因此教学方法也需要不断的变革,在体操教学方法的改革中,老师可以通过构建新型的体操健身教学体系、实行课内外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提升师资队伍的综合实力等等途径进行教学改革,这些方法从不同方面改变了现在的教学现状,构建教学体系有利于教学目标的确立,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目标性,课内外一体化的教学方法有利于学生统一学习方式,而老师的实力则关系着课程质量的高低,这些改革方案都针对提高学生能力提出了有效策略。

参考文献

[1]张涵劲,朱昌义,陈俊钦,等.我国普通高校体育教育专业体操课程内容设置的基本价值取向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2(2):251-253.

[2]蒋世玉,史燕,徐武,等.高校体育教育专业体操必修课程改革现状与发展趋势的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3,26(2):235-237.

[3]王可.探讨高校体操教学改革途径与策略[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4(12):137-138.

[4]高健.简论当前普通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的问题与对策[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4(2):98.

作者:黄波 单位:郑州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