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教学对小学生身心发展影响

时间:2022-11-19 10:30:44

体操教学对小学生身心发展影响

【摘要】现今社会,人们越来越重视小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教师在培养学生兴趣爱好的同时,忽视了学生的身体素质教育。很多学校已经关注到了这一问题,并且随之开展了体操教学计划。本文针对体操教学对小学生的身由发展的作用进行探讨,并且就体操教学对小学生身心发展的影响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综合素质;心理发展;体操教学;身心发展

国家未来的富强发展与当今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有着密切联系。为切实提升小学生身体素质,我国很早就已经开始实施素质教育。如果教育部门只是注重学生的文化课程教学,而忽视了体育教学对学生身心健康的作用,将会因小失大。作为学校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根据相关规定,更新学校体育教学计划,为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做出努力。

一、体操教学的定义

体操教学是在教师的指导和学生的参加下,按照体操教学大纲,向学生传授体操知识、技术和技能,发展学生的身体,增强学生体质,同时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意志品质的有目的、有组织的教育过程。小学体操教学充分考虑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的特点,从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成长需要出发,侧重于提高学生的活动能力和简易防护方法,使学生建立正确的身体姿势概念和行为习惯,教师向学生传授体操知识是有目的、有组织的教育过程。目前小学体操教材中可行性强的项目有:(1)技巧练习:前滚翻、后滚翻、侧手翻、头手倒立等;(2)双杠练习:跳上成正撑、双杠追逐游戏、跳上成外侧坐、分腿骑坐越两杠下等;(3)单杠练习:翻身上、骑撑前倒下、倒立挂膝上等;(4)支撑跳跃:分腿腾越、屈腿腾越等。教师通过对这些项目的研究、重组、构建,使其更符合青少年的生理、心理要求。

二、体操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选择

1.体操教学内容对小学生身心发展的影响

小学体操教学内容中实操性较强的有:跳跃、翻滚、攀登与爬越、支撑与悬垂。这一系列的动作的练习能够增强学生上下肢的力量,提高身体的灵巧性,培养其自信心和抗挫折的能力,勇敢顽强的心理品质和团结、互助的精神。体操教学方法就是指在教学过程中,体操教师完成对学生的知识传授所使用的方法。由于小学生自控能力较差的特点,教师在选择教学方法时要有目的地激发学生的练习兴趣。据调查,大多数小学生更热衷于比赛和游戏的方式学习体操,这样不仅可以促进学习兴趣,还激发了学生的竞争力。目前,在小学阶段体操教学方法较为滞后,大多数学校仍然采用示范法和讲授法,滞后的教学方法限制了体操教学的进一步发展和学生学习的兴趣,体育教师应逐步探索新的方法,尝试课上利用游戏和比赛的形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这两种方式的使用往往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不仅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还提高了学生的团队协作的能力。因此,在对小学生进行体操教学时应该分析学生的身心特点,选择适合的教学方式,才能得到好的教学效果,这样对学生的身心发展也会起到一定帮助作用。

2.体操教学对学生情感价值观的影响

体操包含各种各样的刺激动作,滚翻类内容的难易程度各不相同,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将受到不同的刺激,有失败的挫折感,有经过不断练习获得成功的喜悦。学生在多样的刺激中身体认知与情感体验往往结伴而行,因此,学生的情感、意志、态度和价值观等非智力因素潜移默化地得到发展。通过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相结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

三、体操教学对小学生身体发育的影响

小学生身体形态发育不平衡,部分学生由于营养摄取不均衡,班级里存在“身长体轻”和“小胖墩”体态的学生越来越多。他们喜爱运动,但是受自身条件的限制,使他们又害怕运动,因此教师在设计滚翻内容时应对学生的身体形态有所考虑。小学生肌肉的支撑力不足,因此教师在体操动作的设计上要注意不能让学生过多地做支撑运动,否则将影响其身体形态的发展。教师在设计教授内容时在考虑动作的难度系数,应减少学生的手臂支撑,多设计躯体的滚动动作。

1.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

体操是对身体的协调与配合能力具有一定要求的体育运动,长期坚持体操运动有助于学生神经系统的发展。体操运动包含各个单一的动作和组合动作,它是对人体控制能力的展现,长期做体操运动中的伸展动作对神经系统强度具有一定的提升效果,并且对抑制神经紧张也具有一定的作用。由于小学生正处于神经系统发展阶段,体操的这种特点可以有效保证神经系统的健康发展。

2.强化呼吸系统和循环系统机能

在体操运动中经常需要短时的动作位移与调整,这就需要小学生在平时的练习中适应这种高负荷的呼吸强度。平时体操的练习都是由简到难,由慢到快的,这样能为小学生的呼吸系统适应能力提供锻炼的机会。此外参与体操训练对学生心血管的循环具有促进作用,由于在一定强度的运动期间,心血管保持超负荷状态,这对强化心血管的适应能力和承担负荷的能力具有一定推进作用,可以有效促进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

3.促进运动器官良好生长

长期参加体操运动能提高人体运动系统的协作能力。小学生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正是骨骼长成的阶段,通过体操运动可以有效增强学生骨骼的生长。另外,坚持体操训练可以保证学生肌肉的健康发展,形成健康的体魄。体操运动还对学生的形体塑造有一定的影响,有益于小学生的生长发育。

四、体操练习对小学生身心发展的影响

1.促进小学生优良品质的发展

小学生的体操运动包含团体配合完成的动作,这对于小学生的组织能力和执行力、团队意识都具有一定考验,长期的体操训练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能力。小学生的心智还不够健全,这给体操训练带来一定困难。在训练中,教师为他们制订较为规范的纪律,可以有效制约其行为,并且在训练中培养小学生的互助意识,增强团队合作意识。此外,经常参加体操训练还可以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这对于小学生的品德养成具有一定推动作用。

2.促进小学生智力和审美能力的发展

不同于专业知识的测试问题,体操运动是一个随时在变动的过程,这就要求小学生注意力要高度集中,对接下来的动作与队形进行演练,这对于学生智力开发具有一定作用。长期坚持体操运动有益于提升学生的记忆能力和活跃思维。在日常训练中,可以有效塑造小学生的形体美和动作美,可以有效校正小学生的身体生长,使得小学生从小就有匀称的身材比例,为其今后的身体素质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在体操运动中需要展现形体美,这对小学生的审美具有潜移默化作用。

五、体操教学对小学生身心发展的作用

小学生体操教学有助于小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体操动作的多种多样,可以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求知欲。在体操教学中,教师对小学生可以形成一定的引导作用,引导小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热情,激发小学生的潜力,为小学生的身心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体操教学的过程就是教师通过形体的表达,为学生做示范,学生根据教师的动作进行模仿的过程。由于小学生的心智发育尚不成熟,注意力也无法长时间集中,这给教学任务带来一定困难,而教师通过多方位示范、简约易懂化讲解、细致耐心化纠错、动作连贯化教学,指导学生练习,鼓励学生不断尝试,动作由生疏到熟练、心态由胆怯到坦然,学生自信心不断增强。这对于小学生的身心发展具,有一定推动作用。

通过体操教学,可以提高学生的记忆能力和提升学生的注意力,并且对学生的观察力和肢体协调能力也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我国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教育越来越重视,并且实行了义务教育制度,相关教育机构也在积极响应号召,加强了学生的体育运动教育。其中,体操教学任务的开展,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具有一定推动作用。怎样进一步发挥体操教学的重要作用,成为广大教育机构关注的话题。

【参考文献】

[1]赵成武.浅谈小学体育教学中的体操课[J].软件:电子版,2013(7).

[2]谢娟.浅谈体育教学对小学生心理发展的作用[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5(50).

作者:卜新忠 单位:江苏苏州高新区秦馀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