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解析

时间:2022-11-19 10:29:50

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解析

摘要:在林业事业高速发展的带动下,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也实施了进一步改进与优化,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林业建设水平的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持。但是就目前来看,林业育苗栽培管理中,各项育苗技术的运用还存在诸多有待完善的部分,为了促进育苗完成率的大幅度提升,应从不同层面加强对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的深入研究。

关键词: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应用探究

在经济快速发展背景下,资源浪费、乱砍乱伐现象也是层出不穷,生态环境遭受到的破坏也越来越严重,对此,为了促进林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要重视、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修复。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应结合具体情况,从不同层面对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做出科学研究,并在具体落实中给予有效完善,以此来促进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1林业育苗栽培技术

1.1容器育苗技术。容器育苗技术是比较典型的林业传统育苗技术,其可以通过容器来有效保护树苗根部,以此来促进树苗成活率、造林工作效率的大幅度提升。容器育苗技术虽然可以很好的保护树苗,但却未对树苗本身病害可能给造林成活率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出充分考虑。对此,为了促进容器育苗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必须要重视、加强林业育苗技术研究分析[1]。现阶段,很多传统育苗容器已经逐渐被易穿透、易分解且还不需要回收的容器所取代。从科学发展容器育苗技术的层面来讲,当前,法国的Fertiss无纺布容器技术可以说是目前最先进的育苗容器技术,这种技术是以无纺布和轻基质材料作为容器的基础材料,自动焊接布缝、合理填充基质、粘合,完成上述步骤之后,运用无齿锯片将其切断,最终完成制作。这种容器育苗技术的科学运用可以有效调节容器口径、科学控制容器高度,以此来全面使用不同苗木提出的栽培要求。1.2育苗播种技术。就目前来看,人工、机械播种,以及播种床覆盖技术等都是我国比较常用的育苗播种技术。人工播种技术通常都应用于中小型苗圃,在正式播种之前,要准确把握播种距离,并科学运用开沟器来完成人工播种。而机械播种则主要是选用适合的现代化机器来开展各项播种工作。播种床覆盖技术在具体实施中,应对种子颗粒大小做出充分考虑,基于此来对覆土厚度做出合理调整,这种育苗技术的科学运用,能够为苗木创造出更理想的生长环境,能够对地表温度做出合理调节。

2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探究

加强育苗理念管理。具体来讲就是要引导育苗栽培工作人员及时优化工作理念,促进其全面提升,虽然现代技术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绩,大量人工劳动已经被机械化替代了,但是林业的育苗工作目标要想顺利完成仍然需要其工作人员的有力支持,所以,在林业建设中,育苗工作人员是其不可忽视的主导力量,通过正确引导、管理员工的育苗理念,能够促进工作质量、效率的进一步提升[2]。而提升育苗人员工作质量的重要前提就是要具备爱岗敬业的服务态度,重视良好育苗工作理念的树立,正确认识到加强育苗栽培对推动林业建设的重要性,由此,就对育苗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不仅要确保育苗质量能够充分满足目标标准,还要积极投入到各项研究工作之中,为育苗工作的未来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为此,相关工作人员应真正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进一步优化育苗技术管理理念,不仅要为正确地发展方向提供有力保证,还要科学有效地落实到各项育苗工作中,将其工作的现代化发展特色充分突显出来,促进育苗工作质量、效率的大幅度提升,也为我国林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在落实各项技术管理工作中,其工作人员不仅要学习、引进先进生产技术,还要结合实际需求给予深入研究,使其能够更符合育苗栽培提出的各项要求。在引用新技术之前,应对林区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等方面做出综合分析,基于此,将其技术针对性的融入到育苗工作中,为育苗技术优势特点的充分发挥提供有力保障。同时,林业局也可以将一些优秀工作人员送到国外去进修学习、加强技术交流,以此来促进林业育苗技术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另外,为了确保各项栽培管理工作的科学落实,还应注重管理制度的制定与完善,以此来帮助林业工作人员充分明确自身工作职责,促进其职业素养的全面提升[3]。

3结语

科学育苗栽培管理技术的科学引用,以及管理方案的科学制定实施,不论是对苗木根系的快速生长,还是苗木成活率的大幅度提升,以及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来讲都具有重要意义,对此,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林业建设事业,全面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必须要重视、加强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的应用研究,将其优势特点充分发挥出来。

参考文献

[1]李平.现代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探讨[J].低碳世界,2016(30):236-237.

[2]王艳刚.关于现代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的探讨[J].农民致富之友,2016(3):189.

[3]张伟亮.关于现代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的探究[J].农民致富之友,2016(1):233.

作者:时菊 单位:西丰县和隆国营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