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教学现状及建议

时间:2022-12-09 10:45:15

体操教学现状及建议

摘要:应用文献调查法、问卷调查法以及实地访谈法等针对目前体校体操的教学现状开展深入调查,并就对体操教学开展工作有可能产生影响的具体因素进行了分析,结合本次研究分析,最终提出了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加强场地建设、增强教师综合素质等改革措施。最终希望借助于本文的分析探讨,能够引起更为广泛的讨论与交流,并为相关体操教学工作提供一些可供参考的内容。

关键词:体操教学;现状;调查;分析

体操作为我国体校教育当中的一门主要的传统课程,曾备受人们的关注。然而由于其训练过程艰苦、存在有一定的安全风险性,使得目前的体操生源呈现出了逐年下降的趋势,并逐渐被健美操、田径乃至于各种球类运动所替代,体操教学在体校中的地位明显降低[1]。而目前在体操教学当中所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诸如教学方法的落后、教学内容的枯燥均使得学生对于体操学习难以提起足够的兴趣。对此就开展相关的调查研究工作便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与价值,应当引起有关体校领导及体操教师的重视与思考,据此,下文将就目前体校体操教学的现状展开深入的调查及分析。

一、当前体校体操教学现状调查

(一)调查对象

应用随机抽样法选取河南省、湖北省、四川省、广东省以及陕西省的20所体校的体操专业为研究对象,其中参与调查研究教师86名,学生856名。

(二)调查方法

1、文献调查法

调取查阅所研究省份自2005~年~2015年有关体校的体操课程改革论文及文件资料共55篇,体操教学论文34篇。

2、问卷调查法

选用函调及实地调查所相结合的方式,针对所有入选调查的20所体校发放体育教学现状调查表942份,回收有效问卷921份,有效回收率94.78%。

3、实地访谈法

就针对体校体操教学开展的实际情况,笔者向24名教师及268名学生进行了访谈调查。

二、影响体操教学开展的因素分析

(一)教学理念滞后

在当前体校的体操教学过程当中,普遍存在有教学理念落后的情况,基于当前新型的教育环境之下,教师自身的角色定位正逐渐发生巨大的转变,然而与之相对应的则是教师观念并未能够与时俱进,忽略了对于强化体操教学的合理运用,单纯性的仅是向学生传授有关体操技能,同时还有一些教师可以要求学生进行某项动作的完成,而学生又无法理解教师这么做的具体原因,导致教学成效遭遇了严重的瓶颈限制,长期发展受到不利影响。

(二)教学方法落伍

受制于体操运动自身的特点影响,相关的体操教师在进行授课时只能够采取“演练”与“模仿”的教学方法,此种方法往往过于单调、枯燥,学生的学习兴趣难以被有效激发,而且也不符合当前学生的个性发展特点,难以促进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2]。

(三)场地设施落后

由于受到资金不足的限制,目前我国大量的体校建设均存在场地建设与设施设备落后的情况,而加之体操运动近年来生源数量的减少,学校对于体操运动不够重视从而造成了场地设施严重落后于实际教学工作的需要。通常体操运动对于场地环境的要求相对较高,若场地与训练器械不够完备便会导致学生在训练的过程中难免存在安全担心,甚至还会引发一些运动性损伤情况的出现,并最终造成学生对体操训练产生严重的畏惧心理,要取得良好的训练成绩也无从谈起。

(四)教师能力有待提升

在目前的体校体操专业当中教师素质水平参差不齐,还有很大一部分教师的教学能力有待提升。体操教学工作对于教师自身的教学能力要求极高,教师不但需要向学生传授相关的技术动作要领及理论知识内容,同时还应当对学生的人身安全予以有效保护,预判性的避免学生引发运动损伤。尽管绝大多数的体育教师其自身的专业能力基本可以胜任体操运动的日常基础教学工作,然而因体操运动的训练周期相对较长,由此便会造成教师自身的知识体系难以得到及时性的更新,从而导致知识面过于狭窄,教师自身的教学能力也需要一定的提升。

三、体校体操教学改革措施分析

(一)更新教学理念

积极转变教学观念,加强对新观念的了解与认知,以期促进体校体操教学能够在新时期取得新的成绩,并能够促进学生加强对于体操训练的认知程度,同时产生出较为强烈的体育锻炼观念。因而,在开展体操教学的具体教学时间活动之时,不仅需要对体操教学的具体目标做到准确掌握,保障教学取得良好的实效性,同时还应当重点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能力提升方面,积极鼓励更多的学生更加有效的掌握相关的基础体操动作要领、知识以及节能,大力培养学生拼搏进取、顽强奋斗的精神意识,同时还可开展团队协作教学项目以实现对学生团体意识的提升并促进学生能够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培养学生形成更加健全的人格素养[3]。

(二)改进教学方法

基于传统教学理念之下的教学方法显然已经无法再满足于当前新时期下的学生体操训练要求,在体校体操的日常教学过程之中,一方面要积极引进更加符合当前时期学生心理、行为特点的教学方法,以谋求在一成不变的体操教学中综合应用各种差异化的教学方法,来实现对传统体操教学方法的变革式创新与发展[4]。另一方面,相关的体校体操专业教师还应当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之中加强对学生心理层面的积极引导,有效的帮助学生能够克服自身的畏惧心理,并最终为取得更加满意的教学效果而不断贡献力量。借助于针对影响体校体操教学效果的相关因素展开深入的探究,进而寻找到适合本校实际发展情况的教学方法改进策略,体校应当对体操教学引起足够的关注程度,大力加强宣传教学工作并推动对教学方法的革新,以期最终为推动体校体操专业教学效果的提升做出应有的价值贡献,并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能力全面的新型人才。

(三)加强场地建设

在开展体操专业教学的过程当中,对于教学效果影响最为重要的因素中便包括有场地设施及器材,对此相关体育院校的领导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程度,尽可能地增加经费投入的力度,为体操专业教学工作的开展创造有利的条件,确保正常的体操教学工作能够得到顺利的开展。良好的场地设施能够对学生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并同时极大的降低学生出现运动损伤的可能性,促进学生更加积极、主动的尝试并参与到体操训练的过程中来,确保体操教学效果的良好实现。在扩大对体操教学资金扶持力度的同时,还应将目前所现有的各项场地设备器材予以充分的应用,将各个班级的上课时间进行调错,以促使学生的活动空间更加充足,并且在可选取的训练器械方面也更加完备,以免由于人多而导致学生的训练时间被白白浪费,导致教学效率低下。

(四)增强教师综合素质

教师是学生在学习过程当中的引导者与领路人,是开展好体操教学工作的核心与关键。为了实现对体校体操专业教师教学能力的有效提升,相关的学校抑或是省一级的教育部门应当对体操专业教师定期采取系统化的培训工作[5],加强对体操队伍教师的建设力度,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专业能力以及综合素质水平,以期能够实现对教学质量的有力保障。此外,有关体育院校还应当针对体操教师的科研水平能力做出适当的要求,以实现对教师起到内在的激励效果,促使教师能够更加积极主动的开展自主学习活动,为自身的体操教学专业能力进行充电,扩充其专业知识水平。同时还应当制定并开展体操教师培养基提升计划,综合考虑每一位在职教师自身的特点及能力情况,针对其开展难度适当,更加系统化、组织化且具有明确针对性的培训工作。此外还应当对在职教师的继续学习与接受再教育予以大力的支持与鼓励,以实现对体操专业教师整体学历水平的有效提升。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为了更加良好的推动平顶山市中心体校的体操教学工作,相关的体操教练员应当积极增强自身的专业素质水平,提升专业教学技能,完善知识结构体系,基于体操运动的特点出来,不断创新、拓宽体操教学的内容与形式,结合学校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开展日常的体操教学活动。有关领导也应当加强对体操项目的经费投入力度,利用各种形式来增强体育经费投入,逐步加强场地设施建设,以保障体操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此外还应当基于学生的个体差异来开展针对性的考核评价,从营造出良好的教学氛围环境,为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创造出更加有力的条件。

作者:赵岩 单位:平顶山市中心体校

参考文献:

[1]周唯,王娟,张志胜等."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与体育教育专业的体操教学[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14,(6).

[2]吴灵萍,蒋国强.对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体操教学的实践与思考[J].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14,(2).

[3]李永智,薛予阳.培养和激发自我效能感在体操教学中的实验研究[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15,(3).

[4]苏抗逆,任钊.浅谈协调能力培养与体操教学的优化组织[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15,(3).

[5]王威.体操教学中学生产生心理障碍的原因及其排除途径[J].湖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