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教学中学生学习成因影响因子分析

时间:2022-12-09 10:43:07

体操教学中学生学习成因影响因子分析

摘要:在教育领域的迅速发展当中,体操教学也受到了师生的全面关注,成为高校的一项核心体育教学项目。但是,一直以来,体操学习都是一个困扰师生的难题,学生的体操学习存在较多的问题,教师必须加强对学生体操学习过程的关注,正确分析影响学生学习成因的关键因子,并提出相应地创新发展策略,以科学地提高学生体操学习水平。

关键词:体操教学;影响;学生;成因;因子

在以往的体操教学中,教师习惯于对学生进行体操动作的简单引导,并在课堂前几分钟做出明确的示范,紧接着就把全部的时间留给了学生进行学习,如果学生的动作存在的问题不大,教师不会进行过多地干涉,任由学生自由学习,如果整体动作偏差较大,教师则会集中学生进行重新演示,鼓励学生继续学习,完善自己的体操动作。在这样的体操教学模式下,学生的学习过程未能得到充分地关注,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也十分小,导致最终的体操教学效用并不高。同时,学生在这样的状态下,一直处于对教师动作的模仿学习中,内心仅仅要求与教师的动作相一致,并不注重对于注意要点的学习,因而学习兴趣也未曾被充分地调动,只能要求自身的动作尽量规范化。此外,学生的体操学习过程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亟待教师进行正确的引导和完善,而要想实现体操教学的合理性,教师必须优先着重分析影响学生体操学习成因的关键因子,并以这些因子为基础,创立科学有效的改善策略,进而产生高强度的体操学习效用。

一、体操教学中影响学生学习成因的因子分析

1、渴望获得迅速地发展

在当前的高校体操教学中,普遍存在着这样一种状况,学生对于体操教学的进度感到十分不满,认为体操教学每堂课仅仅是教几个动作而已,而让他们进行重复地练习,会显得较为繁琐无趣。在他们的学习过程中,仅仅课堂的前半部分会有充分的学习兴趣去学习练习这些动作,到了课堂后半部分,则认为已经较好地掌握了训练内容,不值得继续浪费时间,因而完全失去了进一步训练的兴趣。之所以产生这样的状况,主要原因在于学生内心的学习迫切感上。体操教学是一门形体艺术教学,受到了很多女学生的欢迎,因而,他们对于教师布置的教学训练任务能够迅速地完成,并渴望了解和学习下一部分的内容,不希望本堂课的教学截止在当前的动作内容上。

2、传统的体操教学方式无法得到学生的认可

传统的高校体操教学,采取的教学方式总是以教师为引导和示范,由学生进行跟随性动作模仿,教师只是偶尔对学生进行动作方面的指导,而对于体操注意事项的讲解很是简单,几句话匆匆而过,许多学生仅仅记住了其中的一部分内容,导致整体动作学习的不完善,与教师的动作存在较多的不协调。整体的体操模式完全成为了一个模仿学习的过程,未曾给予学生一定的引导,帮他们找到自我完善的方向和动作优化思路。

3、学生独立思考能力不一致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在高校的体操教学中,自主思考能力也是影响学生学习成因的主要因子之一。不同的学生在学习体操时候,所表现出的独立思考能力是不同的,而其中的原因,很多时候是由于一部分男学生对体操学习的兴趣太低,并不会对动作进行主动地思考个探索,而女学生则不同,她们喜欢并乐于学习体操,因而会主动进行积极地思考,最终的学习效率相对较快。

4、对动作纠正认识不明确

在高校体操的学习中,不同的学生对于每个动作的专业性强调也是不同的,女学生更多地是要求形体的美观性,每个动作尽量做到标准、合理,因而对于教师的指导纠正,她们会迅速地接受认可。而男学生也不同了,他们本身对于体操学习的兴趣就十分小,仅仅要求简单地完成教学任务即可,许多时候都抱着糊弄的心态去进行学习,因而对于教师的动作纠正,他们的内心并不会坦然地接受,而是觉得多余,不会积极按照教师的规范完成动作练习。

5、对动作学习进行反思

在体操的学习过程中,如果学生能够对当堂课学习到的内容进行反复地练习,反思自己的不足之处,定然能够优化整体的学习过程,产生高效的学习效果。但是,很多学生并不注重这一内容,许多时候仅仅在本节课上进行学习,下课以后,他们会立马投入别的活动中,对于体操的学习活力只能保持在很短的时间内,因而学习效率很低,亟待获得发展和提高。这是高校体操教学长期存在的一种现象,一直都得不到有效地改善,纠其原因在于学生对于体操学习的不注重,喜欢用敷衍的心态去完成体操教学任务。学生的学习态度也因此变得较为消极,导致体操教学的实际效益很低。

二、结束语

总而言之,体操教学是现代高校体育教学项目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容易出现很多的问题,教师应当正确分析影响学生学习成因的因子,进而针对这些因子进行教学的改善和创新,促使体操教学的整体流程变得更加科学有效,能够实际地促进学生综合能力。

作者:刘和军 单位:咸阳师范学院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魏晓晓.我国高校体操教学内容现状与对策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4(11)

[2]王可.探讨高校体操教学改革途径与策略[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4(12)

[3]李岱峰.立体教学在高校体操教学中的合理应用[J].新课程(下).2013(11)

[4]刘立军.体操教学能力研究综述兼定量评价的原则确定[J].当代体育科技.20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