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院校体操教学改革发展策略

时间:2022-10-17 09:34:26

体育院校体操教学改革发展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人们开始投入更多的精力关注体育赛事,同时也加强自身体育锻炼,体育锻炼对于强化国民身体素质具有重要意义。体操作为体育院校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在教学中的地位却日趋低下,这对体育院校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十分不利,因此,探寻当前体育院校体操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就显得十分迫切和必要。而对于体育院校来讲,深化体育教育教学方式改革,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高校学生运动能力。通过对体育院校体育教育专业体操教学改革及策略进行研究分析,以此为实际教学活动提供一定借鉴。

关键词:体育院校;体操教学改革;研究

社会发展伴随着体育的繁荣,一方面,生产水平的进步使得人们从繁忙的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拥有了更多的自主休闲时间去分配给体育运动;另一方面,社会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们的生活条件大为改善,经济基础的牢固,才能更多地在体育运动中有所投入。但是人们的生活质量并不和时间的增多、物质生活的丰富成正比,正如“增长不等于进步,发展不等于幸福”一样,因此,在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如何充分享受文明成果,不断提升生活质量,是我们探索的目标,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辅相成,而体育作为发展精神文明的重要保障,应该得到新的认识和发掘。近年来,人们对体育越来越关注,因为它使得人们在繁忙中挤出空闲时间,获得良好的休闲和身体素质的提高。它的自主性与竞争性可以缓解工作学习中紧张的头脑,解除人际交往中的精神压力。体育院校作为培养社会体育专业人才的摇篮,担负着为社会培养专业体育人才的重任,而体操教学作为体育运动的基础性课程,在体育院校中体育课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是,现阶段的体操教学改革还不够理想,教学方式以及教学内容都无法满足时代所需,对体操教学质量的提升还不够。因此,针对现阶段体育院校体操教学进行深入改革,全面提高学生体操素质,势在必行。

1体育院校体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体操教学不受重视

体操教学是一个内容丰富的运动项目,但是,近年来体操教学课时不断被压缩调整,从20世纪80年代的200学时减少到了现在的64学时,有的体育学院更少,只有32学时,这就使得不断压缩的学时无法承担原本庞杂的教学内容,再加上教师受到学校管理的限制,无法从教学上做出相应的改变,因此,只有将教学内容压缩、降低难度,这就导致了教学的浅尝辄止,无法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1.2师资力量不完善

高校经过了大规模扩招、扩建之后,各个高校学生数量突飞猛进、学校规模不断扩大。在大规模扩招、扩建之后,各个高校的学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数量,但是与大幅上升的学生相比,学校的师资力量并没有跟上,学校的操场、教学楼、运动器材的建设严重滞后。在教学中由于教师资源的稀缺,很多高校出现了一个教师同时给几百个学生授课、几十个人一起做一个运动练习、课后学生无法进行体操练习、一个教师同时担任多门课教学等情况,这严重影响了学生的体操练习效果,对体操的兴趣自然也就无法提高。

1.3体操教学方法单一

当前体操教学由于内容多、难度大、课时少,很多体操教师教学中往往采用最简单的教学方式——讲解示范法,教师在讲解中首先将体操动作分步骤讲解,然后让学生进行模仿,其次,教师讲解完就会来回巡视纠正学生的错误,这种教学方式有助于缓解学时的紧张和教学任务繁重之间的矛盾,但是这种教学模式忽略了教师、学生、环境的不同,无视教学活动的多样性和不确定性,将不同学生用一种方式进行教学,导致了价值引导和自主建构的缺失,对学生的学习热情也造成了极大的打击。这种过度强调“教”而忽视“学”的教学方式,将体操教学完全模式化了,不利于教学改革提倡的探究式、合作式教学,不利于对学生体操兴趣的培养,抹杀了学生对体操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1.4体操教学内容更新慢

我国体操教学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虽然体操教学内容几经调整修改,但是其教学内容体系没有什么大的变化,改变的只是动作的难度和内容上的微小调整。体操教学基本的教学内容还是以竞技体操内容为主,体操竞技中的一些动作难度较大,而现在学生受到高考指挥棒压力,生活中运动较少,学生身体素质或运动能力普遍下降,还是沿用传统的体操教学方式无疑给学生带来很大的困难。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全民体育健身计划的实施,现行的体操教学已经不能够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高校大学生体育素质的培养了。

2促进体育院校体操教学改革发展的途径

2.1提高体操教学的重视程度

体操是一项内容丰富的体育项目,能够培养顽强的性格和拼搏精神、能够全面地、有针对性地锻炼身体,尤其是对自我保护、力量素质和平衡素质都有很好的提升。体操的学习还能够有效地提升学生的专项素质和一般素质,给其他各方面体育运动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也有助于学生集体主义精神的培养和组织纪律的增强。正因为其如此重要的作用,历来体操课程都是体育院校重要的基础课程,由于科技的快速发展,国家政策的不重视,近些年来体操课程的地位才日趋低下,越来越不受到师生欢迎。但这都是客观条件导致,我们要加强宣传,重新认识体操课程的意义,充分挖掘体操项目锻炼价值和教育作用,切实加强体操教学的质量。

2.2加强投入,重视教师培养

导致教学质量差的主要原因就是教学资源不足,这其中包括两点:第一,教师负担过重。高校教师资源的稀缺,导致一个教师要同时进行课堂教学、室外教学、器材教学等,这使得教师过于繁忙,无法静下心来研究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第二,硬件设施不健全,很多高校盲目扩招,学生人数大量增加,硬件设施却严重落后,学生上课有的都找不到应有的设备,这些都对学生学习体操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所以,高校要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从根本上去解决体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首先要采取积极措施为教师提供便利,精简教学管理中的繁琐流程,在教学管理中以老师为主,发挥教师教学的自主性,形成特色教学,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其次,引进教师资源,人才是一个高校发展的必要保障,不仅仅在科研,也在教学质量方面,同时改善教师工作环境,为教师的教学提供良好的平台;最后,完善体操教学硬件设施,增加与学生相关的硬件建设,比如:专业教室、网络学习平台、体操相关器材等,使学生在体操学习的道路上走得更加顺畅。

2.3多样化教学形式,增加学生兴趣

传统单一的教学模式会使学生产生厌学的心理,他们长时间受到教学的控制,会越来越没有学习的兴趣,这很不利于学生知识的掌握以及相关知识实践中的应用,教学质量的提升仅靠示范讲解强塞给学生是不够的,要他们自己去理解、去思考才能真正学以致用。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根据课程特点与学生特点创新教学模式,开发更具有实践意义的多元化、开放式的教学手段。还要将体操教学与当前新兴技术相结合,加强多媒体在教学中的运用,利用多媒体语音、动画、图片的多样性加强学生对动作的认知。2.4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时代的快速发展增强了信息传播的多样性,教学内容也要及时更新才能够适应社会的发展。在教学内容上要注重科学性、实践性、发展性与整体性,更要注重教学内容的时效性和有效性,这样才能不被时代所抛弃。在教学内容上还要对体育竞技内容进行针对性删选,使其更加具有趣味性、实用性,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加强信息平台的构建,其丰富的内容有助于学生自主地安排学习时间和进度,对于自身已经理解的知识可以一带而过,对于未知的新知识可以认真学习,还可以对知识难点进行反复学习,强化对知识的理解。总而言之,每个学生可以更加自由地利用时间针对自身薄弱的知识环节去安排学习,这样也降低了学生由于起点差带来的学习上的不平等。

3结语

当前体育院校体操课程日益边缘化,重视程度越来越低,高校体育工作者不能够听之任之,要大力宣传,将其价值和教育价值提高到应有的地位。文章从当前体育院校体操教学改革中出现的问题着手,经过认真分析,提出了促进体育院校体操教学改革发展的办法,这需要高校体育工作者自身的努力,与需要教育管理部门的大力配合,重视体操基础教学,功在高校,利在万民。

作者:郝庆威 单位:沈阳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金成全.当前体育院校体操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2):129-131.

[2]刘阳.体育院校体操普修课教学改革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4(21):93-94.

[3]汪康乐,邰崇禧,陈瑞琴.体育院校体育教育专业体操教学改革基点及措施[J].体育研究与教育,2013(2):46-49.

[4]马海涛,赵树耀,张德强.高等体育院校体育教育专业体操普修课程教学改革实验研究[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06(1):119-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