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操教学挑战及改革策略

时间:2022-05-06 05:30:27

传统体操教学挑战及改革策略

1调查研究的对象和具体的方法

1.1调查研究的对象对我省体操课程的开展情况展开走访调查,调查的对象主要包括了各个中职或高职院校的学生和老师。

1.2研究的方法

所选取的研究方法为问卷调查法以及文献资料法。在走访过程中,一共发放了500份问卷,回收了459份,回收率为91.8%,其中有效问卷为435份,有效回收率为87%。并且查阅了与体操相关的论文、书刊以及教材等。

2对调查结果的分析

2.1传统体操教学所面临的挑战

2.1.1传统体操教学受竞技体操的影响

其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1)对体操体系结构的认知不足,从调查结果中显示,有很大一部分学生在之前根本就没有或很少接触过竞技体操,并且对器械设备的要求、场地的需求都较高。使得学校在开展中很难满足学生的需求,再加上体育教师对体操在认知上存在不足,进而加剧了体操运动的退化发展。(2)在竞技体操与体操两者的概念界定上不清楚。主要是由于对体操锻炼的标准用竞技体操的标准来评估和衡量,进而造成了体操的教学内容、知识面以及范围逐渐偏向于竞技体操的教学。

2.1.2教学内容“竞技化”造成的体操相对落后

其主要原因首先是在体操教学的相关技术、理论教材内容方面的大量缺失。具体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1)当体操专修与必修内容由开始的整合到分离之后,很多教学内容被删除,如体操科研以及体操训练等。(2)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对体育教学内容的改革,使得体操在教学的结构与内容上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从章节性课程转变成了选修课程,并逐步细化成体育舞蹈、健美操等多种类别。其次就是“竞技性”教学内容受到了“健康第一”思想的严重冲击。经过调查结果显示,体现体操标志性的项目内容主要为跳马、双杠、技巧以及单杠。但是目前在教学过程中却被逐渐的遗忘和忽视,虽然部分学校对其做了必修的规定,但是却流于形式和表面,并没有得到真正实质上的落实。再次就是在教学的模式上过于陈旧呆板,依旧沿用是的反复练习法、示范法以及讲解法,使学生处于被动吸收的状态。并且以动作技巧为教学的中心,并没有将体操给学生带来的娱乐性与健身性体现出来,既没有体现它的自身价值,更谈不上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和思维性。最后就是理论教学内容在设置方面的不合理,主要表现为没有明确教学目标,对与理论没有进行更深层次的剖析,使得学生对其了解较为片面,不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而将体操的学习停留于对老师动作的模仿上,不能发挥体操所带来的各种功效。

2.1.3对体操教学的评价较为单一

首先,主要体现为评价对象过于单一,即表现为培养规格、培养模式、教学大纲和计划以及理论教学教材等方面的单一性,这样也就使得老师的知识面也受到局限,基于老师是学生获取相关知识和技能的最佳途径,这样就间接或直接造成了学生的体操学习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其次,就是评价的内涵过于单一,即重点评价体操教学的成果,而忽视了对教学过程的整体评价,如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以及沟通和合作的能力等。再次,评价的形式过于陈旧,一般理论考试和技能考试都是以试题和成套的动作为考核的形式,这样就使得学生在技能上不能创新和突破,强身健体能力、自我发展能力以及自主练习能力得不到培养和发挥,进而制约了体操的发展。最后,对评价教学认识上的不足,即学生将评价作为获取名次的手段,老师将评价作为一种晋级或是评优的手段,近而忽视了两者在教学活动中的内在联系。这种传统的评价体系会对学生的积极性造成严重的影响,为了达到技能考核的标准,学生重复性联系会增加他们的厌学心理,再加上学生在技能上必然会有明显的差异性,以同一标准进行评估,也会使部分学生的自信心受损。

2.1.4体操教师教学理念的落后

其主要表现为只注重对体操技能的传授,而忽视了对其它综合素质、实践能力的培养。这就使得学生不能将所学用于生活中,也达不到娱乐和强身健体的目的。

2.2对传统体操教学的改革对策

2.2.1传统体操教学理念的转变

首先将传统的竞技化教学理念转变为娱乐性、健身性、大众性上来,加强新教学理念的教育和宣传,使其学生在理论学习以及实践学习上达到均衡、全面的发展。其次就是发挥教学中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其得到个性化发展、创造性发展以及自主性发展,将教学的目标设为学生的终身体育发展。最后就是将体操的娱乐性以及强身健体的功效充分的发挥,丰富健美操的教学内容、动作和形式,使其具有简洁性和多样性,并让学生的综合素质得以提升。

2.2.2拓展体操课程的培养目标

它主要包括了以下几个方面:(1)制定全面完善的体操课程教学目标,以提升全体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及能力为教学目标,重视学生发展中出现的差异性,为不同层次的学生针对性的提供不同层次的教学服务。(2)制定的体操教学目标应与专业性目标保持一致,并且不断的拓宽知识面,这样才能使学生符合当代社会的发展需求,摆脱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

2.2.3优化整合体操的教学内容

优化整合教学内容使体操具有多元化的功能并且能够适应当代社会素质教育的内容体系。具体主要是为满足学生对知识、技能创新和结构的需求,从而对体操的教学内容进行精选、排列和组合,使其具有系统性、全面性和高效性,并且容易被广大学生吸收,并将其娱乐性、健身性、教育性、文化性、表演性、运动恢复性以及灵巧性充分发挥。最终形成以强身健体为主,以娱乐和竞技为辅的所功能性综合教学内容体系。

2.2.4建立综合性的体操教学评价体系

首先是保证体操教学评价体系内容的全面系统性,主要包括了对理论教学的评价、对技能教学的评价、对智力发展的评价、对个性的评价、对态度的评价、对意志的评价、对人格的评价、对身体素质的评价、对授课质量的评价以及对教师教学行为的评价。其次就是保证体操教学多样性的评价方式,即为总结性评价与形成性评价相结合、质性评价与量化评价相结合。最后就是保证多元性的体操教学评价,即对课程建设与老师教学进行全面的综合性评价。

2.2.5提升教师自身的教学素质,强化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

只有体育教师自身的素质较高,才能有效的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因此提升老师自身的素质也是至关重要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对老师进行定期的培训与考核,提升他的专业业务水平能力;加强师德的宣传和教育,提升其责任感;开展科研探究活动,培养老师的创新能力以及综合素质。进而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促进学生综合素质以及创新能力的提升。

3结语

以上我们调查并分析、总结了传统性体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的提出了相关的解决对策。在以后的体操教学过程中,我们要有效的避免传统教学理念的滞后、教学内容的分散、评级体系的单一以及教师自身素质不高等情况,建立科学完善教学体系。转变狭隘的体操教育理念,以终身体育教育为发展目标,使体操在学校和社会得到大力推广。并以学生为主体,满足他们的需求,使他们的个性得到充分发挥,进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均衡发展。并不断的创新和拓展体操教学的内容,使其具有多样性以及目标性,为社会培养更多的能力、知识面广的适应型复合型人才,进而达到体操教育教学的最终目的,促进我国教育质量水平的整体提升。

作者:莫智工作单位:广东省林业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