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体操教学重视及规范思考

时间:2022-05-06 05:26:38

幼儿体操教学重视及规范思考

一、幼儿基本体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基本体操是幼儿园体育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在幼儿园工作中经常会用到组织整队,遇到节日活动还要进行表演做操等。但是在实际的教学中还是存在很多问题,如:教师面对活泼好动的幼儿有时不能有效的进行组织,尤其是新入职的幼儿教师往往不知所措。教师在教学中专业术语不规范、动作示范不标准、讲解时缺乏顺序性等等。例如:练习幼儿排队走时,教师将“跑步———走”喊为“跑步———跑”;示范小海鸥动作时两臂只是打开,不能做到与肩齐平,制动和压碗;面对诸如此类的问题,我们应该重视并规范幼儿基本体操的教学,做到专业术语的不断渗透与规范。

二、重视并规范幼儿基本体操的教学

幼儿基本体操练习是幼儿园体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类基本体操的练习能提高幼儿身体的协调性,柔韧性等身体素质,舒展肢体,培养了幼儿自信心及审美能力。幼儿教师应重视并规范幼儿基本体操教学方法,采用易于幼儿接受理解的教学方法使幼儿喜爱这项运动,愿意参与到其中进行锻炼和活动。

(一)队列队形练习与教学

队列队形练习是基本体操的内容之一,其中队列是在一定的队形状态下进行的协调而统一的行动;队形是为协同动作而采取的队伍排列形式。两者在概念上虽有所区别,但在实际运用中却是紧密联系而不可分割的。队列是在一定的队形下进行,队形又必须以队列为基础。在体育教学中运用队列队形练习,能合理有效地组织幼儿,集中幼儿的注意力,有助于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

(二)基本体操的组织与教学

1、合理组织做操队形。集体做操时,为了获得良好的做操效果,教师应根据人数的多少,场地的大小选择正方形、长方形、圆形和半圆形等场地。选择的队形既要便于幼儿看清老师示范动作,又有利于教师指挥。队形应保证练习者的前、后、左、右不能相碰,徒手体操一般左右为两臂间隔,前后为两步距离,轻器械操就要加上器械的长度和抛掷的范围,组织合理的队形。

2、正确运用示范。示范是幼儿教师进行基本体操教学的主要方法,通过示范使练习者建立正确的动作表象。示范要求:动作清楚,部位准确、节奏分明、精神饱满。示范位置要根据人数和队形来定。行进操一般站在纵队前三分之一的左侧较好。定位操一般站在队伍中央前的等腰三角形顶点位置,如果人多队伍大,应站在较高位置示范。展示正确的技术和身体姿态要考虑怎样用示范面。常用的示范面有:背面示范、镜面示范、和侧面示范三种。①镜面示范:即面对幼儿做反方向的动作。一般用于显示左右方向、路线简单的动作,便于幼儿模仿。②侧面示范:即身体侧对幼儿做动作。一般用于显示前后方向动作,如前后踢腿、腹背运动等,便于看清动作前后做法。③背面示范:即背对练习者做相同方向的动作。一般用于方向、路线及配合较复杂的动作,便于幼儿跟随做动作。示范方法:根据动作难易和幼儿水平可采用正常速度的示范、慢速示范、分解示范、完整示范、领做示范(即领操者带领幼儿一齐做动作,边做边起示范作用)。各方法可相互结合运用。

3、恰当运用幼儿化的讲解。讲解法是教师用语言向幼儿说明动作方法、路线、要求等的教学方法,要做到简明扼要,重点突出,生动形象,通俗易懂,尽可能用幼儿熟悉的、能理解的例子进行比喻教学。幼儿教师进行体操教学应以动作示范为主,讲解是配合示范使幼儿加深对动作的理解与记忆,可以边示范边讲解。比如:由“站立姿势”到“两臂侧平举”这个动作,教师可以边做动作边对幼儿说“我们像小树一样站得笔直,然后让小树快速的向两侧长出两个树枝来”。

4、正确运用口令。口令是指挥做操的号令。口令喊的好坏,关系到完成动作的效果、练习者的情绪。口令要求准确、清楚、洪亮、有节奏。[4]做操的口令包括节拍口令和提示口令。节拍口令是指挥动作的速度、节奏,运用时根据动作熟练程度和动作幅度来确定口令的快慢,如腹背运动口令要慢些;根据动作的用力要求确定口令的强弱,如振、压动作口令要强些;根据动作特点确定口令的轻重,如跳跃动作口令要轻快些。提示口令在做动作之前进行提示,包括对动作要求的提示、对接下来将要进行的动作的提示等。如强调臂或腿伸直时,可喊口令“一、二、伸、直”或“两、臂、伸、直”等;提示接下来重复做动作可喊口令“五、六、重、复”或“五、六、再、来”;提示接下节操或动作时可喊口令“五、六、体转、运动”或“五、六、交、换”;停止练习时可喊“五、六、七、停”等。

5、动作教学法

(1)单拍动作教学法。单个动作是整套操最基本元素,一般是先进行完整的示范使幼儿建立动作表象,再进行分解教学。在分解教学中常常先教下肢动作再教上肢动作,最后上下肢协调配合起来进行。动作简单的可直接模仿,教师配合讲解应先讲下肢动作,再讲上肢动作。(2)单节动作教学法(4×8拍)。①递进教学法:即先教第一拍动作“A”,再教第二拍动作“B”,然后第一、二拍动作联合起来教“A+B”,学会后再教第三拍动作“C”,再第一、二、三拍动作连起来教“A+B+C”,直至全部学会。教A———教B———连接A+B;教C———连接A+B+C;教D———连接A+B+C+D;……②顺进教学法:(A+B+C+D+E+……)即先教第一拍动作,学会后再教第二拍动作,学会后再教第三拍动作,直至全部拍数学会为止。常用于动作较简单,变化较少的操节。教A———教B———教C———教D……———连接A+B+C+D……③连接教学法:即先教第一拍动作“A”,再教第二拍动作“B”,然后第一、二拍动作连起来教“A+B”,学会后再教第三拍动作“C”,第四拍动作“D”,然后第三、四拍动作连起来“C+D”,再连接第一、二、三、四拍动作“A+B+C+D”,直至全部学会。教A———教B———连接A+B;教C———教D———连接C+D;连接A+B+C+D;……④重复教学法:即每节动作可先练二八拍后进行纠正,接着再重复练八拍。常在学习新动作或较复杂动作时采用。⑤对称教学法:即一节动作中,按照左右路或前后排,在动作方向、部位、方法等方面相对称的练习。常用于动作熟练时,提高练习难度、兴趣和配合能力采用。可采用面对、侧对、背对等。(3)成套动作教学法。根据一套动作的难易、幼儿做操水平以及掌握动作熟练程度等情况,可以选用下列教学方法。①分节法:即每节动作做后停止,各节动作分别练习。常在新学一套动作、成套动作不熟练及动作变化较复杂情况下使用。②分段法:将全套动作分成几段,每次专门练习一段的各节动作,最后将各段连接起来练习为成套动作。常在分段熟记和提高动作质量时采用。每段练习又可采用分节练习和连续练习法③累积法:从第一节开始,先本节单独练习一次,接着与前面的节数连起来练一次,依次练完全套动作。常为提高全套动作连接和熟记动作时采用。④连续法:即全套动作从开始至最后一节不停地连续完成。常在动作较熟练和加大身体负荷时采用。

作者:杜艳枝工作单位: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