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教学理论创新发展思路

时间:2022-05-06 03:27:30

体操教学理论创新发展思路

一、我国体操教学理论的发展趋势

健身娱乐的需求对体操教学理论未来发展的影响在不断扩大。现代社会,人们一方面物质生活水平不断在提高,一方面工作的压力很大,为能使自己保持健康的身体,强壮的体魄去迎接工作中所要完成的各项任务,参加体育活动必然成为人们的选择,从而达到健身目的。现在大中城市的体育俱乐部中从事健美操锻炼、从事健身器械锻炼的人(尤其是年轻人)越来越多,他们在从锻炼中寻找释放工作压力乐趣的同时,获得了满足其身体健康的需要,使身心健康的发展寓体操锻炼的过程之中。人们通过体育锻炼获得健身需求的趋势正在不断攀升,体育锻炼给人们带来愉悦身心的效果自古有之,只不过是随时展,对这种愉悦身心效果的认识层面在不断深化。进行体育锻炼或闲暇时间观看体育表演达到娱乐的目的,也正是现代社会人们对体育认识的特征之一。通过体育达到娱乐目的,可以从体育文化的角度来分析,人们在观看体育表演中,从精彩的表演中得到启示,如体操表演中女子高低杠的动作连接新颖,运动员在两杠之间上下翻飞,形态健美的运动员的动作表现力,往往使观众赞叹不已,使人们在轻松快乐的环境中度过一段时间,获得空前的放松与欢乐,达到了娱乐的目的。即使在体育表演中由于动作的失败或配合的失误,人们也会欣赏到一种遗憾美,毫不影响体育表演给人们带来的娱乐效果。这些社会现象的出现无疑为体操教学理论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二、体操教学研究

在近代社会发展的过程中,由于体操被人们视为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因此如何使体操课程在最大限度上发挥其重要作用,人们对体操教学内容、教学大纲、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等不断进行研究,在各个不同的时代都创立了在当时教育指导思想支配之下的体操教学理论,这些教学理论都在不同程度上都反映了当时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的现实状况,已为各个时代的发展与进步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随着社会发展,人的创造力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由于运动内容和形式不断创新“,体操”这一特定项目经过长时间的实践,其内容、体系多次重新界定,因此体操在学校教育中的内容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些变化都要求体操在教学任务的制定、内容体系的重组、课的组织形式变化及教学方法等方面不断创新。直到现在,我国基础教育的改革,体育课程标准的研制和实施,确立了体育教育以“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这给学校教育中的体操教学改革带来了新思考,再次为体操教学理论的发展注入新活力。显而易见,了解体操的起源与发展,不断研究教育规律推动体操教学理论的创新和发展尤为重要。

三、体操教学研究展望

体操教学发展前景的研究,对准确把握体操教学的发展趋势,正确制订体操教学长远发展规模,选择科研攻关和投资方向,以及确定具体的科研课题等,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1.普及性体操教学的发展趋势

普及性体操教学主要是指基本体操和学校中开展的一般竞技体操动作的教学。由于教学对象人数较多,教材内容难度不大,教学的基本目的是锻炼体魄和掌握锻炼方法。因此,在未来的体操教学普及领域,将从根本上摈弃传统的传习式教学模式,以更合理的现代教学法取代,如程序教学法、发现式教学法及问题式教学法等。

2.教法手段将不断革新与完善

教法手段的革新与完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对现有的某些教法进行改革。即针对某一具体教法,根据体操运动发展的需要,密切结合运动实践,运用多学科知识进行深入研究,更新观念,才能更加准确更加深刻地揭示其内涵,使现有教法更加具有实效性和合理性。另一方面则是对体操教法手段的创新。主要是对体操教具的革新。今后,在建立动作概念、简化完成高难动作的条件、准确判断动作主要参数、运动技能形成过程中的监督和自我监督、保护帮助及发展力量与其他素质等方面,体操教具的改革与创新会有更大的发展。

3.新理论、新技术为体操教学的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新理论可为体操教学的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技术可为体操教学的发展提供新方法。以往的体操技术教学训练活动,大多是在直观条件下,在反复试做和失误的基础上进行的。由此可见,探索新动作技术过程的自动化,是新世纪提高体操技术教学训练效果的迫切任务。而这项工作,与计算机模拟技术密切相关,通过计算机模拟所得的数据,可以作为数学力学模拟体操各项具体动作的基础。

4.办学形式多样化

根据开展体操运动的根本目的和任务,以及我国体育运动总战略的需要,我国体操教学的办学形式,在由单一化向多样化迈进的道路上会有长足的进步。

四、结语

体操教学理论的发展实际上在其逐渐形成的过程中已经得到众多的体现,体操教学理论形成的过程中受体操影响今天依然存在,只不过是影响因素的内涵在改变,影响的范围在扩大,与社会发展、人的意识形态、生活方式所发生的变化联系越来越紧密。只有我们细心分析影响体操教学理论的各种因素和这些因素之间的内在关系,才有可能使体操教学理论的发展沿着科学的轨道顺利发展。

作者:仝丰沛工作单位:洛阳市西工区白马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