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下高校日语课堂教学策略

时间:2022-03-04 04:29:36

素质教育下高校日语课堂教学策略

素质教育是现代教育理论发展中的重要理念。在多元化的研究视角中,素质教育的定义较为丰富,强调学生教育与社会发展、个人成长等方面的实际对接,凸显学生的教育主体性作用,让学生在综合素质、潜能挖掘、个性培养、心理发展、创新精神等方面获得较大的成长和进步。在素质教育背景下,髙校日语教学也展开了一系列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活动。在教材建设方面,王琪著的《日语教学理论及策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对当前曰语教学的教学大纲、教学目标、教学理论体系、教学实践方法进行了综合性的梳理,专业化地阐释了曰语教学过程中教与学的互动模式以及教学的一般规律,分析与总结了日语教学的理论内涵和实践方法,对高校日语课堂教学的创新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与指导作用。

《日语教学理论及策略》的理论综合性和实践实用性较强,全面囊括了日语教学理论的基本内容,并对日语课程标准、教学原则、教师能力要求、学习心理机制、日语翻译教学、教学评价模式以及跨文化日语教学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的分析与总结。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笔者认为不仅需要从专业上遵循日语教学的一般规律,还需要进一步分析与归纳素质教育理念对日语课堂教学的影响与作用。首先,在素质教育背景下,跨语言文化的社会发展趋势对我国外语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日语课堂教学中,教师需要根据新时代的新要求不断优化日语课堂教学的策略与方法,从而在提高学生日语语言学习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日语跨语言文化交际能力,以便更灵活地适应各种各样日语应用的新情境。除此以外,素质教育要求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帮助学生培育开放性和多元化的思维模式和学习机制,进而让学生在日语课堂教学中开阔眼界,全方位多层次了解日语语言和文化的知识内容。基于此点,素质教育背景下的日语课堂教学策略需要秉持开放性的实践理念,在曰语课堂教学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上给予更大的自由开放空间,实现课堂内外、网络上下日语教学的混合式教学,为学生创设更广阔、更综合性的教学情境,提高学生的日语语言能力。

其次,在素质教育背景下,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暴露了学生主动性不足的缺陷,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积极性不高、参与度不足,导致知识与技能的学习浮于表面,应付考试虽然足以,但是在实际的语言应用场景中却明显力有不逮。为了更好地实现素质教育理念与日语课堂教学的整合,教师应当着力强化学生的主体性作用,在日语的视听说教学中引人更多思考性、训练性和实践性的内容,让学生主动地、自觉地去思考与总结,同时还可以借助网络、新媒体的便利主动去搜索、求问和尝试,从而保证日语课堂学习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拓展性问题都能够被学生彻底消化。教师应该在日语课堂教学策略的设计与实施中发挥指导性作用。一方面,教师应当灵活使用不同的教学手段,例如播放日语影视剧、动漫视频资料,营造更加真实生动的曰语课堂学习氛围,让学生保持积极、愉悦的学习状态,激发学生的日语学习兴趣;另一方面,教师应当对学生的自主性日语学习给予实时的指导和帮助,减少学生在自主性学习中的误区和弯路,进而全面提高日语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最后,在素质教育背景下,日语课堂教学还应当增加更多知识和技能的训练,以及真实情境的语言交际实践,有效提高日语课堂教学的综合性教学效果。

日语课堂教学不是知识和技能的僵化式灌输,而是在语言教学基础上深入讨论日语语言的文化、交际方法等内容。从当前日语课堂教学的情况来看,学生的日语交流实践机会不够,学生的语言实际应用能力得不到有效的锻炼和提升。对此,教师应当根据课堂教学的实际需求,组织一些开放性的日语实践活动,引导学生通过各种线上线下渠道展开真实化的日语语言文化交流活动,切实提高学生的日语水平,让学生深人了解日语语言背后的文化内涵,进而避免学生在日语的跨语言文化交流中陷入交流的误区。此外,教师还可以有意识地引导学生进行民族语言文化与日语语言文化的比较交流,在开阔文化的国际视野的同时树立对本民族语言文化的自信,并最终形成正确的多元语言文化观念。以上就是笔者在研读《日语教学理论及策略》的过程中,对我国素质教育背景下日语课堂教学策略的探索所作的研究。在素质教育背景下,教师应当推进日语课堂教学策略的总结,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多思考、多交流、多实践,进而全面提高学生在日语课堂学习中的自主性、有效性和创新性,帮助学生在日语交流实践中切实增强自身的日语语言与文化的综合素质。

作者:赵娟 单位:山东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