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下化学教学改革分析

时间:2022-02-18 10:32:57

素质教育下化学教学改革分析

摘要:在新时期新课程改革的环境中以及在社会竞争压力下,对人才提出的要求日益提升,只有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才,才能充分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传统教育模式无法培养能够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在素质教育背景下,需要对化学教学进行有效改革。

关键词:素质教育;化学教学;改革途径

一、前言

化学在我国基础学科教学中是一门非常重要的科目,是需要学生重点学习的课程,在落实素质教育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当前素质教育日益被重视的环境中,化学教师应该将素质型人才作为主要培养目标,积极对化学教学进行改革,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使学生能够在教学活动中,不断提升化学科学素质。

二、应用信息技术,推动教学改革

当前多媒体技术在各个领域中得到广泛应用,因此,在实验教学中应该对其加以利用,促进教学发展,对于实验课程,教师可以针对课程内容以及课程重点等方面,设计多媒体课件,提升实验教学的效果,保证学生都能够有所收获。在化学课程中,应该对实验课程与信息技术进行有机结合。在对化学教学与多媒体教学进行整合时,应该将优化教学环境与提升素质教育作为基本原则,促使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够得到充分激发,保证实验教学的效率得到有效提升。整合教学资源,引导学生对化学知识进行形象化理解,在教学中融入多媒体技术,促使学生对化学知识进行充分理解。对于化学学科而言,在教学中,应该是互动的、双向的,尤其在实验教学中,应该将学生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出来,积极发挥多媒体优势,突破教学条件限制与教学难点限制。在多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下,使单调的化学实验更加活泼生动,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培养学生探究新知识的好奇心。多媒体能够为学生做好铺垫,使学生注意力快速集中,借助预先设计的情境视频,将学生引入到这一课程的能动思维中。运用多媒体方法能够更快地为学生展示画面情境,或是重要的化学问题以及一些容易被忽视的问题,在学生观看之后,要求其提出问题,并在完成化学实验之后对其进行解答。这样能够促使学生积极探索新知识,认真完成化学实验。在开展实验教学活动时,教师将已经设计好的教学空间,借助网络等技术,对相关问题进行归纳,之后在实验中对这些问题进行探讨,启发学生积极对实验中的难点问题进行思考探索,进而构建探讨性实验课堂。在科学技术开速发展的背景下,为化学教学带来新挑战,教师应该对多媒体技术多加利用,提升教学效率。

三、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教师应该对学生心境、教学环境以及教材内容等教学资源进行充分利用,设计与教学内容有着紧密联系的情境,引发学生共鸣,进而使学生对化学知识产生兴趣,使其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主动接受知识、学习知识。在化学教学中,为学生设立相应的教学情境,能够使教学中的知识以一种情境方式展现出来,使其与实际生活实现有机结合,促使学生对化学的情感体验得到丰富,同时使枯燥的化学知识充满活力,使学生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借助感悟知识情境,使学生产生对化学的兴趣,提升学生的主动性,进而提升教学效率。而在情境教学中,情境创设的方法有多种:1.可以与生活结合。人类文明在化学引领下不断进步,其推动世界快速发展,以某种角度讲,化学是一项完备的学科,其促进了国防建设,是科研科目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国家发展、环境保护以及农业发展均需要化学的支持。因此,教师应该让学生积极联想生活场景,回忆能够促进学习的化学事例,使学生认知到化学的重要性,并在生活中灵活应用。比如,季铵盐属于阳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在教学时,可以向学生提问,“洗洁精是我们生活中常用的洗涤用品,它已经与人们的生活产生了紧密的联系,若是缺少洗洁精,人们就会为污渍问题而烦恼,那么问题来了,我国有一句古话叫作以水为净,那么清水为什么没有去污渍的功能呢?但是在加入洗洁精之后,却能够轻松实现除污的目的?洗洁精的成分是什么?是什么原因让它具备除污效果的?”这是生活中一个常见的问题,学生在生活中也会使用,却不知道其具体原理,以生活案例为基础,提出疑问,使较为抽象的表面活性剂概念,完美地融合到教学中。通过将化学与生活进行有机结合,借助生动的生活实例,让学生将化学指示与生活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同时,教师为学生展示生动形象的图片与绘声绘色的视频,辅导教师开展季铵盐的教学,这样能够有效提学生学习兴趣,使得原本枯燥的化学概念,变成生动形象的内容。在此基础上,学生能够以较高的热情,注重进行化学探究、讨论以及合作,始终对化学保持着较高的求知欲,进而促进教学效果。2.借助问题探究创造情境。学习化学是为了丰富学生自身知识,造福人类社会,借助问题探究为学生创设情境,促进学生讨论、轻松理解已经有效解决问题。例如,进行原电池教学时,教师可以进行情境描述,有一个学生,掉了两颗牙齿,学生就去镶牙,其中一颗牙为金牙,一颗牙为不锈钢牙,在镶完牙之后,学生的生活却出现了很多的烦恼,经常失眠。医生也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后来学生的化学老师问题提供了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学生在借鉴之后果然解决了这一问题。那么,这位化学教师为学生提供了什么方法呢?唯一的线索就是与原电池内容相关。借助有效的设问,为学生创造问题情境,使得学生的兴趣、热情得到充分激发。

四、优化教学方法

当前教学方法多种多样,不同的教学方法其特点会有所不同,需要根据具体的教学需求合理选取教学方法,使其能够与教学内容产生紧密的联系,进而提升教学效果。可以对不同的教学方法进行有机结合,比如,将发现法与讲授法进有机结合,能够有效提高讲授法的能力培养效果以及发现法的知识系统性,在保证知识系统化、操作规范化的同时,能够有效实现人才培养,提升化学教学质量。积极应用多媒体技术,为学生创造视听结合、图文并茂以及动静结合的化学情境,帮助学生对微观离子内部进行充分认识,使化学抽象概念与具体事物之间产生紧密联系。使教师能更加轻松地开展教学活动,学生在课堂中更加投入,促使教学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得以改善,变得更加融洽,为教学质量提供了物质保障。教学手段与内容彼此之间是存在一定联系的,教学改革以及多媒体教学的发展,并不是取代传统教学,而是对传统教学不足之处的弥补,对现代技术的应用。通过优化组合的方式,促使教学方法更加有效,以提升教学效果。在化学教学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化学实验,其是化学学科的基础,同时也是获取化学知识的重要手段。因此,化学探究法成为教学中的关键方法,在教学中教师应该对其作用加以重视,将演示实验设计成学生实验。比如,在正丁醚的合成实验中,让学生一边进行实验,一般进行观察,同时积极思考。在教学中,教师可以为学生设计一些探索性实验,以提升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在这一过程中学生能够主动发现,主动创新,积极设计实验,探讨实验方式,使学生在实验中积极观察实验现象,积极分析实验结果。讲解化学概念与化学原理时,除了借助常规方法,还应积极利用身边的化学原理、现象、电教手段、模型标准以及教学挂图等促使教学更加具体化、形象化,强化感性认知,对化学知识进行深入理解。在实际教学中,应该积极运用归纳比较法以及预习自学法等,如d区与ds区元素、配位化合物等,均可以采用比较法进行学习,对其相同之处以及不同之处进行比较,促使学生在学习时,更加深刻、系统地掌握知识。同时,采用讨论式教学以及启发式教学,使学生创新意识得到培养。在感受知识产生、理解知识发展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以及科学精神,对学生信息收集能力、处理能力以及问题分析能力、解决能力等方面的培养加以重视,促进学生实现全面发展。

五、组织学生开展课外活动,使素质教育得到深化

在化学教学中,课外活动是一种落实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若是课外活动内容足够丰富,则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更加主动、积极地进行学习,达到定向培养学生思维能力、观察能力以及动手能力的目的,使化学学科中的素质教育得到有效落实。在教学中,教师可以采用以下方法:组织学生共同组建兴趣小组,进行课外活动,并对学生开放实验室;根据实际教学内容以及教学需求,组织学生到制药企业、药品研发中心等地点进行参观访问,使学生对教材中关于化学工业以及化工原理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了解;对环境污染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强化学生的环保意识;通过组织学生兴趣社团以及小论文等方式,提高学生对化学的认知;邀请化学方面的专家,为学生介绍最新的化学科技成果以及化工行业的发展趋势,促使学生能够在课外活动中不断拓展视野,个性特长得到充分发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关心社会、关心自然发展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六、构建一支优秀的教师团队

在教育教学中,教师是重要的实施者,其担负着提高学生素质、培养学生能力的重要职责。对于教学活动而言,教师是直接设计者、重要的组织者,同时也是教学活动的管理者。教师的创新能力、教学意识、业务水平以及表达能力等,对学生发展有着重要影响。一名优秀教师,在传授学生基本知识之外,还要激发学生在学习中的自觉性以及主动性,提高其对化学知识的求知欲,促使学生形成优秀的品格。高校可以借助培训以及出国交流等形式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通过借助教学设计、组织实施以及提出要求等,激发学生的积极思考,快速准确地解决问题,使得学生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因此,要想实现素质教育,实现创新型人才培养,需要拥有一支素质过硬的化学教师团队,为化学教学改革提供坚实护盾,应该保证老中青教师有机结合,促使教师结构更合理,进而促进教学改革,实现素质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

七、结束语

综上所述,素质教育是与社会发展需要相匹配的教育培养目标,这一过程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的过程。因此,需要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步工作,需要教育工作者长期坚持。当前,教师可以通过应用信息技术推动教学改革、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优化教学方法等方法做好教学改革工作,促使素质教育得到进一步落实。

参考文献:

[1]冯志文.基于素质教育下的化学教学策略的探究[J].新课程(下),2017

[2]刘清玲,吴珊,杜全周.素质教育改革背景下的化学实验与实验教学[J].山东化工,2016

[3]化学教学中的科学素质教育理论与实施体系分析[J].山西煤炭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7

作者:刘汉甫 单位:桂林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