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课程素质教育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12-09 11:39:34

中医课程素质教育探索与实践

1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的作业观

观念是行动的先导。构建以学生为本的立体化中医教育教学模式,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教育理念,将素质教育付诸行动。中医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传统的文化使用传统的方法,不失根本,不忘传承。然而,时代在进步,中医课程教学也必须与时俱进,教师应善于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设置作业,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采用因时、因地、因人的“三因制宜”作业设计方法,在学生完成作业过程中实现教育三维目标,确立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的作业观。

2继承并优化传统作业设计

中医知识的学习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语言的学习。学生自上学以来,就已经掌握朗诵、背诵、默写等学习方法,然而,近十年的学生生涯,以及现代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使学生对这种传统的学习方法产生倦怠情绪,甚至出现抵触心理,课堂提问不愿意回答。因此,对于记忆类知识点的作业设计,主要采取以下方法:(1)课上朗读。课前精选经典必背的句子或段落,如《黄帝内经》中的名句、《伤寒论》中的重要条文等,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预习任务,课上采取集体朗读或抽取个别学生领读方式,让学生张开嘴,延续传统的学习方法。(2)课上随机提问。教师通过对识记类知识点加工处理,比如编口诀、列表格、缩字、复述等方法,方便学生快速记住知识,并引导学生根据自身知识结构的特点,自行编写口诀、列表格,针对知识点提取关键词进行缩字训练。通过课上随机提问,可提高学生注意力,确保学生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完成一定量的知识点记忆。通过随机提问,还可以了解学生瞬时记忆、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情况,运用艾宾浩斯记忆法训练学生,通过对知识点的不断重复,强化记忆。(3)课下监控。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利用超星学习通的移动学习平台,有效监控学生课后练习和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同时,充分发挥晚自习的作用,采取分组办法,两人一组互相监督、互相提问,班委分管不同组,对组员一一提问,以及课堂内的教师随机提问,形成由点到线、由线到面,进而覆盖整个班级的良好学习氛围,加强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化传统作业设计。

3从生活切入,完成新知识的学习任务

中医和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生活中处处都有中医智慧。教师根据学生可接触到的事或物,设置作业任务,以考察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思考能力,丰富课堂内容,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1)衣食住行中都蕴含着中医知识。鉴于中医教材文字相对较多,内容相对晦涩难懂,不易于中职学生自学,教师可根据课程内容,提前设置问题,要求学生去思考、去观察。比如课前,在班级群任务,让学生回顾、思考不同季节现代人的吃、穿、住,思考古人该如何应对,动植物生长过程,四季或一天内天地人的变化,观察并参与家里人煎煮中药、炒菜、做饭、拔罐等过程,或通过相关的网络视频让学生提前预习,将生活常识引入课堂,培养学生对事物的观察、分析和判断能力,学会网络搜索查询功能的使用。(2)口头回答是思维表达的重要形式。通过学生口头回答方式,了解学生对教师课前设置疑问的观察思考情况,同时,可以了解学生的思想、情感,达到与他人交流分享的目标。在相应的知识点讲解时,将学生课前观察和思考的结果与相应的知识点进行对比分析,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拓宽学生的思路。如九月开学季,正值夏季暑热天,现代人可以用电扇、空调,古人有山洞,甚至于如今的中原,仍有人居住于窑洞,通过VR技术,让学生直观感受古人和现代人的智慧。通过学生对整体的思考,向学生阐释天人相应的中医思想,结合中医整体观念,希望学生爱惜自己的身体,健康饮食,适当运动,规律作息;同时,要求学生做好个人卫生、班级卫生、宿舍卫生、学校卫生等,为自己的学习生活创造一个良好的自然环境;通过学习,还希望学生与家人和睦相处,尤其是要与同学和谐相处,少一些计较,多一些宽容,珍惜三年的同窗生涯,将素质教育与中医知识有机结合,共同融入对学生的教育过程。此外,大量谚语中所包含的经验之谈对防病、治病至今仍不失为有效的方法,如《古谣谚•序》中说:“欲探风雅之奥者,不妨先问谣谚之途。”因此,挖掘、整理、甄别医药卫生谚语,发挥其特有的实用性、科学性和生命力,并融入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中,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自律习惯,如结合整体观念,通过学生观察果蔬的成熟时节,促使学生养成“不时不食”的良好生活习惯。

4抓兴趣、铸技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中医适宜技术操作类作业,以其简、便、廉、效为特点,深受大众喜爱,也是学生兴趣倍增之所在。紧抓其兴趣,铸就其中医技术。以学生实际动手操作为作业,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以人人都会,项目人人过关为基准,促使教学目标的达成。经过课前网络视频观看,或现场观摩,课上相关内容的教授和示范,学生分组作业。学生两两一组,互相实施操作,教师随时指正,以相应操作内容的学习,促进同学间的友好协作。课下小组继续练习,并拍摄相关的照片及一定时间的视频;定期组织学生为教师做推拿理疗,为学生提供沟通和锻炼的机会,促进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和谐相处。家庭作业是课程的有机组成部分[1],也是中医课程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设置作业单,要求学生为其家人做一定时间的推拿、拔罐等理疗,并拍摄照片和视频,使学生学有所会,学有所用,也使家长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在促进学生熟练掌握技艺的同时,弘扬中华“孝”文化,促进师、生、家长之间的沟通,共同致力于学生的健康发展和素质提升。此外,不定期组织学生到周边社区义诊,为学生搭建锻炼的平台。不断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使其技艺得以巩固,沟通能力见长,方可使中医适宜技术得以传承,为一方医疗尽微薄之力。学生之间、师生之间、学生和家长之间、家长和教师之间多方沟通交流,践行素质教育,帮助学生从家庭、学校顺利走向社会。

5多维度作业评价

中医作业评价具有自主性、激励性、感化性、互动性等特点,以鼓励学生进步为目的,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宗旨,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要务,以中医适宜技术为抓手,在传统学生自评、同学间互评的基础上,增加校内其他教师的评价、家长的评价和义诊居民的评价,从而构建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教育教学及评价模式。并采取因人制宜的办法,结合学生的基本素质和学习情况对其进行评价,如有些学生害怕扎针,先让学生在实物上练习,如针刺萝卜、带皮的猪肉等,并采用手把手教学方法,以其敢于在四肢部位上扎针为过关;而对于胆大心细的学生,在其扎针的基础上,掌握基本的提插捻转,可评为优秀。

总而言之,作业是教育教学活动中的一项重要环节,贯穿于整个教育教学活动,是培养学生专业知识技能和职业素养的重要方式。作业设计值得每一位中医学教师深思,应充分挖掘潜藏于其中的素质教育元素,切实发挥作业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育人作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任宝贵.国外家庭作业研究综述[J].上海教育科研,2007(3):31-34.

作者:李丽华 单位:福清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