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生人文素质教育体系的构建

时间:2022-01-03 10:49:31

护生人文素质教育体系的构建

【摘要】在护教协同背景下构建护生人文素质教育体系对于提升护生人文关怀素养、人文关怀能力,提高护理人才培养质量至关重要。本文重点探讨了护教协同背景下如何构建护生人文素质教育体系。

【关键词】本科护生;护教协同;人文素质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明确指出加强护教协同工作,加强护理专业人文教育和职业素质教育,注重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护理实践能力培养,提高护理人才培养质量[1]。这对护理人员提升人文关怀素养、提高人文关怀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同时也赋予护理教育者有效培养护生的人文素质以时代任务和神圣使命。作为教育者,我们积极构建护生人文素质教育体系,现提出几点思考与建议。

一、明确“一个”护理人文教育培养目标

在培养目标上应关注培养综合型、多元化人才,具有明显的人文素质特点。人文素质教育体系中护理本科生的培养目标是: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卫生保健事业实际需要的、热爱护理专业、具有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高尚的道德情操、遵守职业道德和伦理要求、在护理工作中能体现人道主义精神及职业使命感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使他们具有良好的心理品质和健全的人格,良好的人文修养与职业道德修养,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较强的管理和科研能力、健康教育和自我发展的能力,毕业后能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护理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二、设置“两大”护理人文教育课程模块

建议设置显性和隐性两大模块。人文课程的显性模块分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模块、人文基础知识课程模块、人文基本技能课程模块、人文社会医学课程模块等四个子模块;隐性课程模块包括校园文化、社团活动、学术讲座等。

三、实施“三早”护理人文教育教学安排

实施“三早”教学,即早接触护理专业课程,早接触社会,早接触临床,护生入学后即利用课间、寒暑假去医院、社区等进行感知体验,让护生在耳濡目染中亲身感受人文精神,使护生感受医院文化,增加对未来职业的感性认识,早接触患者,了解临床工作实际,培养其责任感与使命感,使护生从而明确学习动机,巩固专业思想。

四、贯穿“四种”护理人文情景教学方法

1.美学欣赏:组织护生名著、名曲、名画欣赏,人文知识讲座及演讲比赛等,激发自主学习、主动获取人文知识的意识。2.礼仪训练:指导护生进行护理礼仪培训,教导她们如何进行站、坐、行、走,体现“白衣天使”的优雅与美丽。3.故事教学:教师在课堂上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选择相应的故事,以更加真实的方式解释和说明所讲内容,启发护生思考,帮助护生从故事中领会其蕴涵的道理,进而传递情感、经验和知识的方法[2]。4.角色扮演:早期安排护生进入护理实践场所,让她们亲眼目睹及亲身体会护士与病人的接触,以培养护生的人文底蕴和同理心[3]。

五、构建“五位”护理人文实践教学体系

1.学校实训:建设“模拟病房”,主要培养护生的护理学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使护生从“有所知”走向“有所为”,让护生在一个真实的护理职业环境下按照未来专业岗位对基本技能的要求,得到实际操作训练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及人文教育渗透。2.临床见习:护生在进入临床专业课的学习阶段,边上理论课,边进行临床见习,加强对人文教育的渗透与强化。3.岗前培训:在实习前4周对护生进行岗前强化训练,培训内容增设:护士职业防护、护理安全、护理专业与人文精神、实习生管理制度等、护士礼仪与行为规范等。4.医院实习:科室拟订护生规范化人文素质培训计划,每批护生入科后初步评估其人文关怀能力现状,为培训计划的制订及评估培训效果提供依据,护生出科前再次评估其人文关怀能力及患者满意度,不断规范和完善培训计划。5.社会实践:让护生利用第二课堂和假期社会实践及社区实习期间,进入社区、医疗机构、养老院、社会福利院、幼儿园等,了解护理岗位应具备的职业道德,并开展献爱心及各种公益活动,让他们学会关爱社会、关爱生命。综上所述,在护教协同的大环境下,构建护生人文素质教育体系有利于一流本科教育教学,有利于护生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J].中国护理管理学,2017(1):1-5.

[2]张颖,单伟颖,李青,等.护理人文关怀教育研究现况及启示[J].中华护理教育,2016(2):149-151.

[3]ArveklevSH,WigertH,BergL,etal.Theuseandapplicationofdramainnursingeducation—anintegrativereviewoftheliterature[J].NurseEducToday.2015(7):12-17.

作者:何平平 王 艳 邹洁琼 申倩倩 胡莉芝 杨娇星 文 敏 欧阳新平 王淑敏 单位:南华大学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