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生实习对职业素养的影响

时间:2022-02-28 09:38:56

护生实习对职业素养的影响

摘要:总结了护生实习月记的实施方法及经验,要求护生每月撰写1篇实习月记,主要包括新的经历及体会;结合本科室基础护理实习情况、专科护理实习情况的收获和提高;对护理职业的感想、实习体会和建议等。认为建立护生实习月记是一种科学的管理方法,使护理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动态,及时的交流。

关键词:护生;职业素养;实习月记

职业素养一般包含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行为、职业作风和职业意识等方面[1]。提高护生的职业素养,有助于护生在面对实习过程中的压力和挑战时,能积极调整心态帮助护生顺利完成从学生到护生角色的转换。近年来,对在我院实习的护生制定按月上交实习月记的规定,使护生、总带教、护士长、护理部主任之间形成了沟通的平台,通过实习月记的撰写、批阅,对护生的心理、行为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现将方法及效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1年至2013年毕业参加实习的护生102名,均为中专毕业生,女性,年龄在16~18岁。

1.2方法

护生将实习月记每月上交总带教、护士长,经批阅后上交护理部,再由护理部主任批阅。当发现护生心理和行为有偏离的可能时,护理部及时讨论,并提出书面的指导性建议,必要时给予面谈。护理管理者通过对护生实习月记提出建议,并及时给予各种干预措施,以提高护生的职业素养。

2结果

102名护生实习月记共3060篇,其中对护理实习的体会1316篇,占43.0%;专科护理知识1010篇,占33.0%;基础护理知识367篇,占12.0%;药物应用知识55篇,占1.80%;安全护理等知识312篇,占10.2%。护生对护理专业的期望值有下降的趋势;重视专科护理,轻视基础护理。

3讨论

3.1实习月记是护生内心的反映

实习月记动态反映了护生面对角色的转换,在目睹病情千变万化的患者时,常常感到无所适从,并且对护理专业产生怀疑。有些护生在实习月记中反映出不重视基础护理工作的学习。通过护理管理者及时沟通、激励,使护生树立正确的服务理念。

3.2有助于强化护生的爱岗敬业精神

护生实习月记中,有1316篇反映对护理实习的感想和体会,如岗前培训后第1篇实习月记,体现了护生对护理工作的热爱以及自我实现的迫切心情。在实习1~2个月后,由于遭到患者或家属对护生的拒绝和质疑或是体会到护理工作任务的繁重,护生开始对护理工作的热情下降,个别护生对护理职业产生失望感。当科室护士长从护生的实习月记中有所发现时,根据护生的实习表现和性格特征决定给予沟通的方式,如对性格内向的护生进行书面沟通,对性格外向的护生进行谈话。护理部主任针对护生的心理动态,及时在实习月记上给予鼓励性评价,消除消极心理。

3.3有助于护生进行角色的转换

在护生实习月记中,动态反映了护生角色转换的全过程。有些独生子女,在家受到父母宠爱,但在医院,必须要学习如何主动去照顾患者及学习并完成基础护理工作,角色的转换使护生对护理职业成就感降低,造成护生不能顺利完成角色的转换。这时,通过在实习月记上批语,能给予护生在心理上的鼓励,并从患者角度分析问题,使护生充分理解并顺利完成角色的转换。

3.4帮助护生认识到基础护理的重要性

基础护理是护士的主要的工作之一,护生从基础护理学起、做起。护生对专科护理所做的笔记占33.0%,基础护理占12.0%。反映有些护生重视专科护理的学习,轻视基础护理学习。在实习月记中有些护生反映了对学习基础生活护理操作的烦恼和不理解。护理管理者发现这种现象,每月召开护生例会,倾听护生的想法,讲解基础生活护理是患者的最基本需求,是护生学习观察病情最好途径,是与患者最好的沟通机会,是护理服务精神的最直接体现。使护生认识到基础生活护理的必要性及重要性。

3.5帮助护生提高心理调适能力

护生由于工作经验的欠缺、沟通技巧的缺乏,对患者及家属提出的护理问题和护理操作的要求,护生往往感到不知所措。面对轮转科室的新环境,重新建立新的人际关系时,常常产生心理上的无形压力。当问题反映在实习月记中时,护士长就会及时进行书面或口头上的沟通。通过及时沟通使护生消除恐慌不安的心理,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实习中去。

3.6增进护理管理者与护生之间的关系

实习月记反映了护生心理动态和真实的内心世界。个别护生由于同学之间的矛盾及家庭人员的变故,影响着护生的情绪,甚至出现悲观绝望的情绪。护理管理者在护生的实习月记中,耐心安慰,鼓励及支持,使护生感到关心及集体的温暖。同时还采取了一对一带教模式,要求带教老师不但要进行临床护理知识技能的带教,还要关注护生的心理动态、生活情况等,消除护生的孤独感;护理管理者与护生之间除面谈外,还采用发短信和视频对话等方式沟通;每月召开护生例会,拉近与护生之间的距离;针对个别性格固执且沟通效果不佳的护生,邀请护生家长来院,共同分析原因,让家长与管理者一起参与对护生的教育,加强沟通,动态反馈,不断提高护生的职业素养。

4小结

建立护生实习月记是一种科学的管理方法,使护理管理者与被管理者进行动态、及时的交流。护理管理者能及时了解护生的思想动态,及时给予有效干预,护生也明确了自己学习的方向,促进了自身能力及护理职业素养的提高。目前本院的护生能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实习中,为护生将来从事临床护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叶洋鹰 夏玉兰 候诗琴 单位:上饶市第五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许慧清.培养医科女大学生职业素养的探讨和思考[J].温州医学院学报,2005,35(3):253-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