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对青少年素质教育的影响

时间:2022-01-12 09:44:31

体育教育对青少年素质教育的影响

【摘要】素质教育是我国当前教育的发展方向,体育教育对青少年的素质教育有着重要的作用。本文通过查阅文献、走访专家等方式,对体育教育对青少年素质教育的影响进行调查研究,整理当前体育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应对方案,为进一步进行体育教育改革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体育教育;素质教育;影响

素质教育的目标是提高受教育者各方面素质,它不光重视个人能力的培养、个性的发展,对受教育者思想道德、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等也同样重视,素质教育是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青少年时期是人生理、心理、品德、审美等方面变化最大的阶段,是素质教育培养的重要阶段。

一体育教育对素质教育的重要意义

第一,体育教育能够促进青少年的身体发展,锻炼强健的体魄,为各项素质的发展奠定基础。青少年时期是人身体成长的重要时期,学生需要足够的时间锻炼身体,促进身体发育。开展科学的体育教学,为学生营造一种和谐宽松的学习氛围,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主动参与体育活动,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为学生提供平等、自由的活动机会,让学生在快乐中掌握和提高锻炼技能,养成长期锻炼、终生锻炼的生活习惯,最终成为祖国的合格建设者。第二,体育教育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现代社会竞争无处不在,必要的承受能力是每个青少年必备的素质。体育教育中可以设计一定的比赛,让学生在活动过程中既能体验成功的喜悦,也能体会失败的感受。通过反复的锻炼和正确的引导,让同学们认识到胜败不必过于在意,失败并不可怕,重要的是有没有在失败中吸取教训,一时的情绪低落是人的正常情绪状态,但怨天尤人、萎靡不振的心态不可取。第三,体育教育有利于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和合作意识。当下的青少年仍以独生子女为主,家庭的过度照看和迁就使得有些孩子以自我为中心,不太能顾全大局,缺乏集体意识和基本的协作能力。体育教育中非常方便设计集体活动,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发挥集体的强大力量,才能取得成功,光靠个人的力量而不注意合作则会功败垂成。在活动中,学生们会亲身体验集体力量的强大,逐渐培养出合作的意识和能力。

二素质教育背景下体育教育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第一,由于“应试教育”的长期影响,学校的教育更加偏重于文化知识,体育教学在教学时间和空间上往往不足。体育课的授课时间被语文、数学、外语这三大课程占用的情况经常出现,在体育课的教学空间方面也存在投入不足的情况。学校需要认识到素质教育背景下体育教育的重要性,投入必要的时间,完善、提升体育设施。第二,长期过度看中文化课教师团队的建设,使得体育教师队伍建设严重不足,很多教师更关心自己教学任务的完成,没有更多精力和动力进行体育教学的改革。教师是教学的主体,要想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需要教师深入进行体育素质教育方面的研究,在提高体育教师教学水平的同时,加强体育教师队伍的建设,综合考虑教师人数、学历、职称、年龄,建立合理的教师团队。第三,传统的模仿式教学不能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兴趣,陈旧、死板的体育教学模式不能有效地调动学生的运动积极性,简单的体育项目设计无法满足体育素质教育的需求。要更好地实现教学效果,需要以学生为体育教学的中心,对不同水平的学生进行分层次教学。对课程体系进行改革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对学生的精神、道德、社会、文化、交流技能、思维能力、学习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等多方面进行培养训练,深入探索素质教育,提高青少年的全面素质。

参考文献

[1]邵建华.身体素质敏感期与小学体育课程内容选择的研究[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7(11)

[2]李富营.拓展训练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实践探索[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7(9)

[3]王伟.浅谈初中体育素质教育[J].学周刊,2016(8)

作者:张蕾 范若愚 单位:徐州工程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