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素质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10 09:10:52

小学语文素质教育论文

1.转变传统教学观念,提高素质教育意识

意识对于开展有效素质教育具有重要的作用,我们知道,建国以来我国一直实施应试教学模式,这种教育在某一时期为我国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新时展下,这种教育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也不能满足当代学生学习的要求。我们知道,应试教育模式下的课堂教学,只重视知识的灌输,导致课堂枯燥无味,同时也不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而素质教育模式所倡导的是一学生为主体,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即对学生展开因材施教,这样不仅能够满足学生的实际学习要求,同时也能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让学生学会知识的同时也学会了做人,让学生的综合能力全面提高。素质教育是以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思想为指导,其能够充分的尊重教育发展的规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并且以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宗旨,为学生的终身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2.倡实施因材施教

面对每一名学生,张扬学生的个性作为以提高国民素质为宗旨的素质教育,其面向全体学生,致力于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注重培养学生的态度、能力,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等方面生动、活泼、主动的发展。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语文教师一定要注重研究教材,了解每一名学生,因材施教,灵活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多媒体教学手段,针对不同层次、不同情况的学生,实施相对应的教学方法,让优秀的学生更优秀,中等学生再进一步,较差学生学到基础知识,实现教书育人的教学目标。注重学生个性的发展,把语文能力素质的培养和知识传授有机结合在一起,把语文能力素质的培养寓于知识的领会、理解、运用、掌握之中,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再现语文教学的魅力。

3.寓德育教育于小学语文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有效的价值引领

小学生的价值观具有不确定性。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可充分发挥语文学科的优势,引导学生进行正确的价值判断。语文教材中几乎每一篇文章都是德育教学的好例子。教学时,教师不用讲什么大道理,更不用高呼响亮的口号,只需要引导学生体会字里行间的情感,敞开心扉,学生便会为之动容,在学习体验中认识“给永远比拿愉快”“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就改”“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做人做事的道理。这不仅能够让学生增长知识,明辨是非,而且能不断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

4.扩大阅读面和知识面,发展学生的综合能力

我们教师的服务对象是学生,是一张张充满阳光的笑脸,他们都有课外阅读的能力和要求。作为语文教师,我们一定要相信这一点。因此,在改革课堂教学的同时,必须扩大学生的阅读面,如果在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的今天,我们的语文教师还停留在仅是一本书上,那就是一种倒退,一种悲哀,更是一种失败。作为一名语文教师,要用有效的激励手段和发挥向导作用,采用读书竞赛、演讲、故事会等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于此同时,要向导性的向学生推荐一些能陶冶情操、增加知识的有益书报让他们去读、去说。这样,不仅能满足他们的心理需求,激发求知欲,更重要的是在阅读过程中,扩宽他们的知识面,发展他们的综合能力,即提高他们的素质。给学生一个良好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要想游戏哦啊实施素质教育,就离不开良好的学习环境,因此改革和创新校园文化环境是新时展下校园建设与发展的软工程之一,也是学校重要的软实力之一。校园文化建设对于小学语文教师文化水平的提高也具有重要的能动性,所以,学校发展中要将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重视起来,最终摸清学校的办学精髓,提炼出适合学校发展的思路,让小学生在学习语文知识的过程中,陶醉于高雅的校园文化中,感受到语文学科的无限乐趣。

作者:邱浩英 单位:昌黎县葛条港乡草厂庄完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