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音乐素质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10 09:12:15

初中音乐素质教育论文

一、初中音乐教学中存在的不足

(一)学生对音乐内涵理解不足

传统的音乐教学模式,老师是教学中的主体,老师只重视对学生知识的灌输,而不进行系统的讲解,学生就会很难理解音乐真正的内涵,就不能增强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学生的思维也就不能得到很好的开发。因此,要把学生作为学习中的主体,这样才有利于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提升对音乐的学习能力。

(二)音乐教学课时较少,重视形式

很多初中学校都开设了音乐这门学科,但并没将它作为重点学科,对音乐课程开设的课时比较少,大多都是一周一节,并且授课的时间还比较短。但音乐的作用是在长期积累下才能发挥出来,较少的音乐课程满足不了学生音乐学习需求。笔者经过调查得知,很多学校在初三的时候就会将音乐课撤销,然后老师用这门课程的时间教授其它的学科,导致音乐课程成为一种形式,渐渐的就会被学生们淡忘,这不利于音乐作用的发挥。(三)音乐教学的内容少由于学校音乐课程安排的少,老师对专业知识的讲解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学生也不能很好的理解书本上的知识,从而就会导致老师教学的积极性大大降低。此外,外界流传着不同的音乐种类,会使学生对音乐的理解产生误差,在这种情况下,也会很大程度降低老师的教学积极性。此外,老师在授课的过程中只注重书本知识的传授,导致学生学习音乐的资源较少,内容不广泛,学生得不到较为全面的了解音乐。

(四)音乐教学模式单一

传统的音乐教学模式,都是遵照讲解、提问、回答这一流程,老师作为教学的主体,在讲台上尽情的发挥。这样的教学方法,长期下来会使音乐课堂变得枯燥乏味,学生的积极性也就会受挫,甚至会对音乐产生厌烦,会认为音乐是无关紧要的学科,从而不再重视音乐这门学科。

(五)音乐教学设备欠缺

很多学校对音乐课程不重视,所以对音乐设备,如:钢琴、音乐实验室等置办不足,大大降低学生的积极性。虽然有很多学校置办了相应的设备,但使用设备教学的机会比较少,这样就会导致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得不到提高。

二、素质教育背景下提高初中音乐教学的策略

(一)学校要加强对音乐教学的重视

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对学校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学校要重视音乐教学的重要性,杜绝音乐无用论思想的产生,这就需要学校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每周都要开设相应的音乐课程,适当的购买相应的音乐器材,满足学生老师和学生的教学需求,真实的进行音乐的教学,而不是流于于形式。此外,老师要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的发现问题,纠正错误,让学生们更好的领悟到音乐的真正涵义。

(二)营造良好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积极性

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会愉悦学生的身心,从而提高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培养自身的音乐素养和音乐鉴赏能力。在音乐教学过程中,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创造相应的情境来带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对音乐产生兴趣。例如:老师在讲解大自然时,可以播放一些关于自然风景的视频,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学生可以更好的感受到自然风景的美,然后让学生在这种环境下用心的演唱,体会音乐的美妙。这样的教学方法就会更加贴近我们的实际生活,可以更有效的激发学生内心深处的真正情感。

(三)应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完善教学模式

随着国家科学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现代化信息技术被应用到了初中音乐的教学中,这可以有效的提高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让学生充分的理解每种歌曲所蕴含的含义。例如:老师在授课的过程中,可以做电子课件,利用多媒体进行图画、视频音乐的展示,开阔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兴趣,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音乐。

(四)丰富教学内容

老师不能只注重书本知识的传授,这样会导致音乐知识太过于书面化,音乐教学就不灵活、不宽泛,涉及面不广、教授内容不深等,久而久之,学生就会感觉音乐这门学科很无聊,甚至产生厌烦的心里,所以老师要不断丰富教学的内容,让学生们掌握不同形式的音乐,丰富学生的音乐知识。

三、结语

总之,学习音乐有利于愉悦学生的身心,可以提高学生对美的领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美德,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因此初中阶段要重视对音乐的教学。但由于音乐教学有一定的复杂性,这就要求老师要不断的创新教学方式,丰富自身知识,将学生带到实践中,充分带动学生对音乐的兴趣,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这样才有利于音乐作用的充分发挥。

作者:任艳平 单位:长沙市明德华兴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