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文学教学与素质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18 10:46:16

英美文学教学与素质教育论文

一、高校英语课程体系中英美文学地位分析

近些年以来,我国英语学术界逐步认识到不能将文学和语言分离。相当一部分学者认为外语专业学生的文化素质、基本素质、语言基本都是必不可少的,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成功的必备条件。教育部为了培养新型外语人才,专门颁布与实施了《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根据这一思路,对外语人才的要求,不能停留在写、说、译、读、听等语言技能的运用,除此之外,还必须拥有比较高的文化素质。文学课开设的目的就是要让学生理解、欣赏、阅读英文原著,随后进一步掌握基本文学批评的方法与知识,拓宽学生视野。凭借一定数量英美文学作品的分析与阅读,能让学生了解西方文化与文学,提升学生人文素质与语言基本功。培养人文与文化素质主要依靠英美文学教学。可是在持续发展的市场经济背景下,社会也呈现急剧的变化,在毕业生需求方面,用人单位更为亲睐应用型人才。有鉴于此,应用型的旅游英语、商务英语、翻译等专业出现在各个高校。可是文学却受到轻视,甚至有的高校就没有开设这门课程,即使开设也只是在高年级。英美文学课涉及范围广,历史跨度大,其中拥有诸多英美国家的作品,所使用的教材显得过于庞大与陈旧,适合学生的教材寥寥无几,加之英美文学课的课时也极其有限。这种客观情况使得教师显得力不从心,教师能够采用的教学方法比较少,考试也只是局限于分数,并不关注学生是否掌握文学知识。特别是近些年扩招力度加大,呈现出严重的教育资源不足的现象。高校师资力量、图书资料、教学设备都明显不足,对教学质量造成极其严重的影响。从当前我国高校英语专业的角度来看,立足于素质教育的英美文学教学模式显得尤为重要。

二、基于素质教育的英美文学教学模式探析

(一)多媒体技术运用

有效运用多媒体技术,不但可以让文学课教学容量有效扩展,还能够提升英语教学质量。具体可以总结如下:一是将传统的不能兼顾文学课选和史的局面进行彻底改善。例如文学课教师可将诸如作家背景、重要选段、作家所属年代等在内的文学史制作成课件,这样就可以在学生面前生动形象地展现作者历史年代背景,压制长篇幅的文学史成生动的录像,使学生获得感性的认识,再加上直白的讲述,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学习英美文学的兴趣,还能让学生了解英美国家社会历史文化。二是能够改善文学课当中缺失文学理论的情况。部分高校教师受到文学理论艰涩难懂与乏味枯燥的影响,通常仅仅是浅尝辄止,甚至还有部分教师只字不提文学理论。这样学生很难评论与理解英美文学作品,最为严重的是相当一部分学生根本写不好某篇作品的评论性文章。通过多媒体技术的运用,能够基于有限课时之内条理性地向学生介绍文学作品当中所包含的文学理论。比如教师在讲解美国黑色幽默作家库尔特•冯尼古特的《五号屠场》时,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将作品以及作家的背景知识展示给学生。教师在学生深切感悟作品之后,进行文学理论后现代主义的讲解,另外还有碎片拼贴、不确定性、重复、荒诞后现代主义元小说叙述等特征。最后教师与学生共同将整篇小说剪切成片段,根据作品当中主人公比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从军经历,借助主人公的眼光看到德累斯顿遭遇的轰炸,另外还有主人公无奈、荒诞、屈从、悲观的人生经历。通过这样的做法,就能够让学生了解后现代主义这种文学术语,并不是模糊地理解后现代主义这一文学理论。教师并不只是局限于向学生“授之以鱼”,而是“授之以渔”,这才是文学教学的最终目的。这种做法不但可以将英美文学课所拥有的教学密度与容量进行最大限度的扩展,还可以将英美文学课的教学质量有效地提升。三是将多媒体技术应用于英美文学教学环节,打破传统教学模式,也就是将以往教学中心为课堂、教材、教师逐步转变成以课堂、学习、学生为教学中心的现代教学模式。通常来说,传统英美文学教学采用的是教师在课堂上讲,学生在下面听“的填鸭式或者说教式教学方式。在英美文学教学过程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借助教师指导与组织作用的发挥以及软硬件提供的帮助,教师能够挑选适合自己与学生的教材。教师借助相应的条件创造出多样性课堂,从而多维度、多层次进行教学内容展现,给予学习者新的内容与多语言输入量。从以往单调古板的文字教材逐步向色、声、图融为一体的教材转变,有效刺激学生全部的器官,学生不是被动听,而是一边听教师讲解,一边观看演示课件。或者是英美文学作品重点片段的阅读,或者是电影光盘的观看,或者是教师讲解,学生各个方面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注意力高度集中,使得学生学会自己进行探索,培养技能,独立思考,获取知识,逐步成为拥有创新精神与分析能力在内的综合素质的新型外语人才。

(二)和谐评定方法

传统的闭卷考试是考核学生记忆力与用功程度。这样的命题方式使得学生更加容易形成死记硬背的不良习惯。应该采取增加主观题以及结合读书报告与学期论文的方式。实施多种形式的考试其目的就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问题、独立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学生潜能。

(三)积极营造良好的英美文学氛围

英美文学课堂上教师布置作业,借助丰富的课外活动,能提高学生的欣赏能力及增长文学知识,还会减少课堂时间,减轻教师负担,无形中还可以为学生指明正确方向。这不但可以让学生英美文学学习的热情与兴趣极大提升,还可以积极培养学生组织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分工合作、动手能力等。

三、结语

总而言之,由于在高校英语教学培养人才当中英美文学所具备的重要的地位,必须实施立足于素质教育的英美文学教学模式。在实施过程中,多媒体技术的提供良好条件,多渠道与多形式地将学生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特别是高校英语英美文学教学在当前我国教育界盛行的“实用主义”教育理念的氛围下,更应该进行学生完整人格塑造与人文素养提升。应该下大力气研究与改革高校英美文学教学,这样才可以让高校英美文学教学焕发新的光彩。

作者:侯霞单位:周口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