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实践提升学生德育品质

时间:2022-05-22 09:17:28

乡村实践提升学生德育品质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中小学德育政策文件,对整体规划、统筹推进中小学德育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作为学校德育工作,我们既要认真上好国家层面的品德课程,同时也应该积极因地制宜开展好学校德育校本课程,学校结合学生与地域实际,确立了“学校+基地”模式的乡村德育实践活动课程。

关键词:基地实践德育品质育人为本,德育为先

教育部制定的《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明确指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那么,如何将这一根本任务落细、落小、落实,便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一线德育工作者应积极思考和应对的问题。我校处在一个城乡结合部地区,有明月山的滋养,母亲河的环绕,一花一树、一草一木皆教育,乡土资源比较丰富,学校结合乡土资源开展德育教育,来塑造学生良好的品德。

一、结合乡土资源,拓展德育课程内容

教育最根本的任务就是要完成好、履行好立德树人的职责,培养造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具体可以表述为:培养学生初步具有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感情和良好品德;遵守社会公德的意识和文明行为习惯;良好的意志、品格、活泼开朗的性格;自己管理自己、帮助别人、为集体服务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引导他们逐步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使他们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初步良好的思想品德基础。结合我镇乡土资源,我们确定了以开心农场德育课程、采摘实践基地课程、植树造林基地课程、远足拉练活动为重点的校本德育内容,在具体的社会实践活动与校本课程中育人。

二、挖掘乡土资源,丰富德育活动形式

我们都知道,不同学段、不同地域的学生群体,他们的成长环境、人生阅历和兴趣爱好千差万别,而乡土文化资源无论对哪个学段的学生来说都是熟悉的、具体点、可感知的,也更容易让学生产生兴趣、注入情感、融入记忆。我们地处农村,有丰富的地方资源。如:文物古迹、民间文化、自然环境、自然资源等;加之“家乡味”的校本课程资源,如棕香节、美食节、采橘节、远足节等,这些都是学生所熟悉的、极易学习和实践的内容。由学校组织,通过学生在班会,校会上演、唱、诵读、参观、亲自动手实践等形式展现乡土文化,感悟德育育人信息。同时把这些垂手可得的资源加以整合利用,打造出适合孩子们的基地实践德育课程,从而让德育教育好戏连连、花繁叶茂。

三、推进基地课程建设,提升学生德育品质

1.开心农场德育课程建设。在我们学校的大门口右侧,有一块十米见方的土地。每到星期四下午,便可见孩子们忙碌的身影出现在田间地头,有的翻地,有的种菜,有的浇水,有的施肥……忙得那是叫不亦乐乎!你瞧,“芳草园”里一排排玉米姑娘正在梳理自己的长发;“绿野仙踪”那边一群茄子妹妹正叽叽喳喳的讨论着什么;这不都是对孩子们劳动的最佳赞赏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不仅仅是老师口口相传的呀!同时我们还开设了农学课程,梳理四季蔬菜栽培技术课程,让学生在不同的季节种植不同的蔬菜,体验种植、耕耘、收获的过程,这既是一种动手动脑、耕耘生活、陶冶情操的活动,同时也具有操作性强、趣味性强的实践课程特点。整个农场活动课程中培养了学生热爱劳动的精神品质、锻炼了他们的意志品质。2.采摘实践基地课程建设。柑橘的栽培技术课程,是学生学科技、用科技的具体体验。通过这项乡土课程,让学生通过柑橘育苗、施肥嫁接、修剪枝条、病虫防害、采摘收获等内容的实践,进一步培养了学生严谨的科学精神。每年一到12月份,我们采橘基地里那缀满枝头的橘子,在召唤孩子们与他们来一次亲密接触。而孩子们呢,同样是不辞辛劳,步行近一个小时的山路来到果园,带去同学们的问候,带回胜利的果实与全校师生分享。整个过程中孩子们了解了家乡柑橘种植的历史,学会分享、懂得感恩是孩子们在种橘实践过程中细细悟出来的品质。3.植树造林基地课程建设。学校地处明月山附近,我们建立了植树造林基地,每年植树节前后,便展开植树课程活动。从班会课上学习环境教育、生态建设重要精神,了解植树常识,到课后制作植树板报,然后便是亲手将一颗颗小树苗种到土里,以及还有后期对种植树苗的观察、养护,可谓是累并快乐着。因为参与其中,孩子们由衷地发出爱护树木、保护自然的实践感受,这增强了学生的环保意识,培养了他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绿化家乡的生态意识。4.远足拉练活动课程建设。“远足节”活动应该是孩子们最期盼的实践活动了。每年我们都会择时开展两次,即春季和秋季。春天到了,孩子们便撩起自己制作的风筝,来到大自然中间,放飞心情,放飞梦想;秋天来临,孩子们又撸起袖子,烧菜做饭,自己体验劳动的快乐。每当看到一只只翱翔于天际的风筝,仿佛见到一个个莘莘学子为祖国的富强而奋发图强;每当看到一盘盘色香味美的佳肴盛于面前,仿佛看到一个个莘莘学子为祖国的富强而百花齐放。这难道不是我们德育工作者的慰藉吗?过去,教科书是学生的世界;现在,世界是学生的教科书。明月山脉即课堂,御临河长江即课堂,乡村实践基地即课堂……时时落细,事事落小,处处落实,只要你肯带领孩子们走进乡村基地去实践,他们定会悟出高尚的道德品质来。

作者:胡登明  杜李霞 单位:重庆市江北区五宝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