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设备在小学音乐审美教育的应用

时间:2022-12-04 11:16:11

多媒体设备在小学音乐审美教育的应用

摘要:多媒体信息技术开始广泛应用于小学音乐教学,这一技术的应用,对于培养学生的审美艺术能力和提高学生对音乐学习的积极性效果显著。笔者总结多年来小学音乐教学中多媒体手段的应用实例,探讨进一步提高小学音乐审美教学的质量水平。

关键词:音乐教学;多媒体应用;小学

音乐是审美教育的重要手段之一,《礼记•乐论》中有论述如“夫乐者乐也,人情之所不能免也。乐必发于声音,形于动静,人之道也。声音动静,性术之变,尽于此类。”音乐在人类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一种艺术样式,在美育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一、审美教育与小学音乐教育

王国维先生说:“审美教育者何?培养其趣味而发展其美之感觉也”1。蔡元培亦有“纯粹之美育,所以陶养吾人之感情,使有高尚纯洁之习惯,而使人我之见、利己损人之思念,以渐消沮者也。”2之言。“没有一条富有诗意的、感情的和审美的清泉,就不可能有学生全面的智力发展”3。我国小学音乐教育的核心为审美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对生活的乐观态度,对其一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音乐是一种时间的艺术,其抽象性加大了小学音乐教育阶段美育教学的难度。新一代的小学音乐教师要充分发挥信息时代的优势,有效提高音乐审美教育的教学效果,让学生更加全面充分的感受音乐的美。

二、媒体应用于小学音乐教育的功效

应用于教学环境的多媒体设备多种多样,小学音乐教育多媒体教学设备主要应用电教黑板和电子白板。将多媒体应用于小学音乐教育具有如下功效:1.化抽象为形象的审美体验功效。多媒体设备教学设备的应用,使抽象的音乐形象变得形象生动。例如:在欣赏音乐曲目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为音乐配上相对应的图片或者图像,化抽象为形象。双重感官系统的刺激,让学生获得更为直观的审美体验。2.化枯燥为生动的理论教学功效。借助多媒体教学传授音乐基础理论知识,使枯燥乏味的理论知识变得生动。巨大信息处理能力是多媒体设备的重要特性之一,多媒体教学设备可以将抽象的理论知识的展示、对比与应用以图片、动画或者游戏等形式展现,枯燥学习变得趣味十足。3.化零为整的知识整合功效。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帮助教师整合教学资源。如将校家相连,加强师生间的了解;将音像、图画、网络资源等信息充分整合,拓展教学资源;实时记录课堂师生互动情况,形成积极良好的评价和鼓励机制;将表现和理论融于一体等。

三、媒体教学设备在小学音乐教育教学过程中运用

小学音乐审美教育主要包括欣赏、表现、乐理、编创等几个层面的内容,其教学手段和方法也不尽相同。在具体的教学中,多媒体教学设备可以有如下几种使用:1.音乐欣赏教学中的多媒体设备运用。小学欣赏教学主要通过对音乐作品艺术美感的体验与感悟,潜移默化的培育学生美好情操。传统教学要让全体学生获得音乐“审美的感通”体验4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多媒体的运用,可以将一首乐曲从乐谱到演奏全面展示,帮助学生获得审美感知。如欣赏《阿细跳月》时用多媒体实现乐谱与演奏同步呈现,让学生更加直观体验音乐处理手段,理性感受音乐的内容和感情,以此为基础,一些教学如找到相同或类似乐乐段;指明主题变化和发展的方法等的难度就大大降低,保证了审美教育的高效实行。2.表现教学中的多媒体设备运用。表现教学在音乐审美教育中尤为重要。多媒体教学设备的运用,可以实现这一教学过程丰富性需求,可使一位教师的教学效果媲美多人合作教学。如用多媒体展现中外优秀的自制乐器的事例,帮助学生理解乐器制作的原理、方法和手段,引导学生学习和借鉴其制作方法,鼓励孩子创造美与表现美。同样,通过多媒体播放设备实现声部独立与综合,学生可以深刻地体会到合唱中各个声部的效果及各声部组合效果。让学生更深入体会音乐织体的美,感受大型声乐作品的艺术魅力。3.乐理教学中多媒体设备的运用。乐理教学是音乐教学中较为枯燥乏味的部分,因此对教学也提出了较大的挑战。多媒体教学设备在此环节中充分展现了它的优势。如在音乐节拍的教学中,教师一边播放与以节拍为主题的动画一边讲解;设计白板显示器游戏让学生分组竞赛,让学生在玩中学,在学中理解和记忆。这样的教学方式,能够让学生对教学内容产生较为深刻的记忆,熟练与正确的掌握音乐基础知识,为学生更好的理解音乐作品、实现良好的审美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4.编创教学中多媒体设备的运用。创编教学主要是全方位的培养学生编、创、演的能力,激发学生音乐审美的主动性。传统教学依赖于教材提示和教师讲解,因此可能会使教师无能为力学生束手无策。借助多媒体设备提供的大量信息,创编的难度将大大降低。如在要求将一首简单的儿童歌曲编创出不同风格的教学环节中,教师运用多媒体设备展示创编实例,将几种代表性的案例以对比的方式呈示出来,并对其进行归纳或演绎,让学生多层面的感受音乐创编的思维过程,了解音乐的创编模式和结构,实现教学目标。

四、结语

柏拉图说过,在教育中“我们一向对于身体用体育,对于心灵用音乐。”小学音乐教育牢牢把握“以美育人”的宗旨,高效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进一步完善音乐课堂,使音乐基础知识和音乐教育的审美、基本技能的学习与音乐艺术的审美及不同文化认知审美有机地结合,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美好的情操和健全的人格。

作者:吴蕾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第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