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语文审美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15 09:58:07

中职语文审美教育论文

审美教育是教学中非常重要的环节,教师在进行语文教学时应重视学生发现美、感受美的能力的培养,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个性和人格,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陶冶学生的情操。

一、提高教师的审美素养

教师在教学中应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加强审美方面的修养,提高自身的审美能力,更好地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教师应具备较高的文化素养,保证自身能够在课堂上准确把握语言的美、意象的美等,让学生能够更好地体会到文章的意蕴。教师应每天坚持阅读,不断积累文学知识,加强自身的语感。同时应注意提高自身运用语言的能力,在教学中做到语言规范、表达形象生动、节奏控制得当。讲课时在准确的基础上,尽量做到妙语连珠,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让学生充分感受到语文的魅力。

二、采用多样化教学方法

教师在教学中应不断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丰富教学的形式,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创设美的环境,让学生能够更好地体会语文的美。如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声情并茂的为学生阅读文章,为学生创造出文章中描述的审美情境。同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从赏析的角度品味作品,让自己充分融入作品中,感受作品的内涵。并且学生在赏析过程中,能够充分调动自己的想象力,能够更有效的体会教师通过语言创设出的美育情境。同时教师在教学中应注意通过文字中的形象引导学生感知美。语文教学中很多形象都是反映社会的,学生在学习中直接会受到来自文学作品对自身精神世界的影响。文学中塑造的形象都具有可感性,学生在学习时通过这些形象感受到其中的美。教师在教学中应尊重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作用,并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根据文章的特点,引导学生能够准确的对文章中的想象进行捕捉和分析,教师可以通过生动的语言为学生描述作品,然后让学生感知美,并逐渐积累对美的对象的分析方法,使得学生能够更深刻的理解文章并作出相应审美价值的评价,让学生能够体悟更多的东西。如在讲解《雨中登泰山》时,教师可以先通过多媒体为学生展示一些关于泰山风景的图片和视频,让学生直观感受泰山的美,然后再让学生通过阅读结合自己的想象,来体会文章中描述的场景,并通过分析“目视而脚不随”、“悬崖棱蹭”等词句,体会文章作者敢于攀登、不怕困难的精神,同时也启迪了学生勇往直前的生活哲理。通过感知文章中描述的形象的美,进而感知文章的内涵美,使得学生逐渐将身心融入到美的意境中,让学生能够体会作者的情感和文章的思想内涵,并树立学生追求美的意识。同时教师在教学中还可以适当融入一些生活元素,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教学情境,促进学生美好的情感体验。如在讲解《蒹葭》时,教师可以在上课前给学生播放一首《在水一方》,并通过多媒体播放出歌词,教师可以让会唱的学生主动唱几句,调动起学生的情绪,让学生将注意力集中到课堂中。教师可以趁机将歌词和文章中的诗句结合起来,让学生自然地融入到蒹葭的学习中,然后教师可以为学生进行配乐朗读,让学生感受到诗经的艺术特点和韵律美,并给学生留出充足的时间自己体会,并鼓励学生用优美的语言将蒹葭的内容翻译出来,感受到诗歌的意境美、朦胧美。

三、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教师还应重视学生语文能力的锻炼和提高,从而促进学生审美能力的提高。并且应让学生不断积累文化知识,增长见识,促进学生语文学习能力的提高。教师在教学中应引导学生学会领会作品美,并掌握对文章字词句、语法、修辞等分析的方法,做到准确把握文章的内涵。如在讲解朱自清的《春》时,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在朗读的过程中把握停顿、速度、语调等,充分体会到文章中所描述的春天温暖柔和的特点,又如在讲解《沁园春•长沙》时,教师可以通过指导学生朗读,并在阅读前弄清楚一些词语的解释,并且加上教师启发式的引导,学生能够更轻松地领会到词中描绘的作者独立橘子洲头上领略到的风景,感受作者在词中融入的情感,加深学生对作品的自然美和情感美的欣赏,让学生与作者的思想感情产生共鸣,激发学生对美的体会,促进语文审美教育的进行。同时教师在教学中可以适当拓展学生的审美领域,开阔学生的眼界,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生活中充满了语文,进行语文审美教育时,也需要学生通过感受生活中语文美的气息,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将教学内容与生活中的一些元素结合起来,让学生感受到生活中的美。如教师可以在写作课堂中让学生欣赏一些经典的广告语,让学生熟悉广告语的特征,教师可以让学生根据自己家乡的特点写出相关的广告语。教师可以让学生在课下通过网络等途径查询自己家乡的风俗、历史、风景等信息,学生在查询的过程中也能够不断提高自身的审美情趣,并且有助于学生丰富自身的思维,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热情,创作出更好的广告语,促进学生对美的体验和感悟。总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重视学生审美教育方法的改进和完善,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审美条件,让学生能够在语文教学中有效的认识美、体验美、培养美。并让学生在语文学习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的审美情趣,完善学生的人格和品质。

作者:朱静 单位:江苏苏州市吴江区汾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职业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