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赏识教育在体育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12-09 11:04:46

浅析赏识教育在体育教学的作用

赏识教育,是我国教育界的新型产物。该教育旨在发现学生的长处,并对学生展开鼓励,从而激发学生努力学习的积极性。但是,纵观高校体育教学发现,赏识教育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运用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教师思想重视度不够、学生学习意志薄弱等。有鉴于此,本文即对高校体育教学中赏识教育的运用情况进行分析,以期提高体育教学的效果。

一、赏识教育理论基础

(一)赏识教育的概念。赏识教育即在教学里把学生作为教育中心,尊重学生的个性,对学生个性实施扬长避短,有效激发学生学习信念的一种教学理念。(二)赏识教育的功能。第一,赏识教育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信心。从学习理论角度来说,学生的学习离不开兴趣和信心,特别是高校学生心理已趋于成熟,如果能激发学生的信心,让学生肯定自身价值,势必会获得学生的认可和支持。而且,就高校学生来说,教师针对学生的赏识教育如教师的鼓励、赞赏的眼神等肯定了学生的价值,这势必会激发学生向上的信念和对自身的正确认识。第二,赏识教育可以激励学生主动学习。体育是高校的基础学科之一,体育不但可以锻炼学生的个人体质,还能激发学生身心良性发展,并引导学生热爱生活、热爱世界。因此,在高校体育课程教学中运用赏识教育,能够进一步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体育教师在课堂上可使用教学活动或一些技能大赛,指导学生主动参加并体味体育课程的乐趣。

二、现阶段我国高校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高校对体育课程重视度不足。高校是培养我国体育人才的主要阵地之一,也是为社会输送更多体育人才的基础院校。现阶段,我国高校虽然意识到培养人才的重要性,但大部分高校仅关注学生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培养,而忽视了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这导致很多学生上体育课不积极、不主动,而经常不锻炼身体的后果就是高校学生身体羸弱,身体素质较低。(二)高校学生对体育教学的认识不够准确。囿于以往保守的教育理念,现阶段我国诸多高校学生对体育教学的重要性认知不足,甚至根本不知道体育教学的意义所在。很多高校学生认为上体育课就是放松身体,体育课的重点就是玩。而当体育老师在讲解相关体育理论时,学生并没有集中听讲,甚至在锻炼体育项目时仅挑选喜爱的进行运动。

三、赏识教育在高校体育教学中运用的基础准则

(一)师生真诚互动。从教学角度来说,任何教学必然要同时注意“教”与“学”两方面。只有教师和学生互动良好,才能真正把“教”与“学”统一,而这才是教学的真谛。在体育课堂上,假如学生对教师不够认可和信赖,学生势必不会在课堂上认真听讲,也不会听从教师的安排和教育;反之,假如教师不喜欢或讨厌某位学生,那么这位学生势必会在教学中产生消极懒惰的心理,自然不会对体育课堂进行深究。以上论述可知,高校体育教学中,只有师生关系互动良好,才能营造和谐的教学环境,而学生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中才能形成知识的内化和吸收,才能把体育技能进行深层次吸收。(二)教师主动发现学生的长处。赏识教育要求教师必须认知到学生的长处,要善于赞赏学生。特别是对于高校中一些体育素质较差的学生,教师更应该多用眼神、语言和行动鼓励他们,激发他们的上进心。需要注意的是,教师可能会觉得一些学生的长处不明显,但教师必须要坚信任何学生都有自身的优点和价值,教师只要用点心就会找到,而这恰恰是赏识教育的核心理念。(三)因材施教。在高校体育教学中,教师要遵守学生身心成长的规律,对不同年龄段、不同体育层次水平的学生因材施教,要把学生的长处和潜能充分发掘。尤其是对一些在体育课堂中害羞、胆怯的学生,教师要针对这些学生的兴趣点,有针对性的使用教学方式激发他们的潜能,引导学生们喜爱上体育课,热爱一切体育运动。除此之外,教师对于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也要进行及时的激励和赞赏,鼓励学生持续进步。

四、高校体育教学中运用赏识教育的相关策略

(一)引导学生体会成功。从教育心理学角度来说,学生只有在学习中体会成功,才能主动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自信心。特别是学生面对较大的学习困难时,教师应该在体育教学中使用对抗赛、兴趣比赛等引导学生放松心理,提高兴趣,发展身心。比如,在学习足球时,教师可从学生不同水平出发,针对不同能力的学生分别设置1~2米、2~3米的起点,通过层次化教学使不同水平的学生都能体会到成功的喜悦,而学生们必将把这种喜悦贯穿到上体育课过程中,从而不断激励自我。(二)提高学生团队合作技能。体育归根结底是一种对抗性运动,因此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可以把对抗性比赛有意识引入其中,让学生认知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实际上,体育教学中实施团队比赛,学生只有彼此认识到同伴的优势,才能把团队力量发挥到极致。而且,团队比赛,也可以让学生扬长避短,实现自己的可持续发展。

综上所述,赏识教育对高校体育教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赏识教育,在教师和学生之间建构了沟通的桥梁,也拉近了二者之间的距离。所以,我们应该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多用赏识教育,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主动性。

参考文献:

[1]张慧斌.试论赏识教育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运动,2017(10):79-79.

[2]李苗苗.浅谈体育教学中的赏识教育[J].小学教学参考,2017(6):77-77.

[3]张德志.谈高职体育教学中的赏识教育[J].赤子(上中旬),2017(3):296-297.

作者:王佳 单位:山东工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