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中的赏识教育艺术

时间:2022-06-21 10:55:40

班级管理中的赏识教育艺术

摘要:在班级管理中过程中创建和谐的师生关系是非常有必要的,而恰当利用赏识教育也尤为重要。中学生在思维、品行和学习能力等方面正值迅猛成长阶段,由于生活环境、个性心理等方面的不同,彼此的学习情况存在差异。作为教师,即要旗帜鲜明地欣赏每个学生每个方面的积极表现,更要以博大的胸襟包容其学步的蹒跚并关注他们“摔倒”的困惑。

关键词:关注;宽容;交流;情感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教育教学的改革,人们越来越关注学生个体的需要和个性的发展。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班级管理中普遍存在学习焦虑、学习无兴趣、两极分化严重和差生多等现象,这些现象都不利于学生学习和健全人格的形成。我认为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创建和谐的师生关系是非常有必要的,而恰当利用赏识教育也尤为重要。作为一名多年的毕业班班主任,我简单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一、教师要强化自身的亲和力

俗话说,亲其师,信其道。师生之间和谐的关系是缓解因学习造成心理压力的关键,因此班主任应有意识地强化自身的亲和力,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在学生中有“人缘”。教师的魅力在于其业务素质和个人修养,除了娴熟的教学技能、渊博的学科知识外,教师对待学生应保持热情、民主和宽容的心态,教师的民主作风是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前提。教师和学生在人格上的地位和获取科学知识方面是平等的,对学生的鼓励和赏识就是学生生活中的阳光。而我们这些播撒阳光的人,却总是不自觉地做着“锦上添花”的事情,对那些一直生活在阳光普照下的“尖子生”关爱有加,而对那些渴望得到阳光的“学困生”却吝啬得很。殊不知,我们的一句表扬、鼓励,甚至是安慰的话,对“学困生”来说,都是可能让他们快乐一天,甚至一周的“养料”。其实,教育改变命运,对一个“学困生”来说更加确切。

二、教师应该以宽容的态度关爱学生

对于青春期学生的叛逆,我们每个人或许都曾经经历过,只是身为教师的我们已经无法真正地理解一个孩子的感受。其实,叛逆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每个人都会有叛逆的倾向。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来说,它也不过是暂时的,而且只有经历了这暂时的痛苦,学生才会慢慢成熟,从而真正理解老师的用心。中学生在思维、品行和学习能力等方面正值迅猛成长的阶段,由于生活环境、个性心理等方面的不同,彼此的学习情况存在差异。作为教师,既要旗帜鲜明地欣赏每一个学生每个方面的积极表现,更要以博大的胸襟包容其学步的蹒跚并关注他们“摔倒”的困惑。班主任的爱心能给学生以良性暗示,你的欣赏和宽容会使学生产生有意或无意的情感倾向,并对班主任产生期待和亲近之情。我们应该让学生品尝到教师关爱的甘甜,尝到知识的芬芳。融合的师生关系可以激励学生乐观向上,那么和谐的生生关系更能形成一种积极的情感氛围。

三、站在学生的角度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

屡教不改的学生,自尊心往往已经受到挫折、打击,在心理上表现出矛盾、恐惧、不安,有一种无形的压力。在行为上常常表现为:有话不敢跟老师讲,有问题不敢请教学生,各种有意义的活动不敢参加。教师对学生的宽容,决不是放纵或任其自流,而是要把尊重、信任、理解留给学生,让学生从自卑感、恐惧感中解脱出来,减轻心理压力,恢复师生之间的正常交流,还给学生一份尊重、信任和理解。师生之间的关系就会得以改善和升华,学生就会主动靠近老师,敢于质疑,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一名演员,无论他有多么深厚的表演理论功底,无论他对演艺技巧多么烂熟于胸,如果不参加演出,他将永远不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演员。班主任要尽量为学生创造参与班级活动的实践机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交流活动和思想交流活动。让学生充分参与班级管理,不仅能激活学生的主体意识,也会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四、对学生多一些赏识,少一些埋怨

平时我们埋怨学生表现不好,常常是我们心态不好;埋怨学生太懒惰,常常是我们自己不勤奋;埋怨学生学不好,常常是我们不愿多想办法帮助学生;埋怨学生难教育,常常是我们自己方法少,对学生不够耐心。教师不能要求学生适应自己,只能让自己适应学生,先适应学生,才能改变学生。在日常教育和管理中,我认为教师应把学生看成幼苗,怀着“孺子可教”的信念教诲他,用“慈母”般的爱心感化他,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他,积极探索教育的科学和艺术,让一棵棵“幼苗”茁壮成长!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人世间,拥有最多热爱别人孩子机会的职业,就是教师。没有对孩子的爱,就没有教育。看看我们身边的学生,从六年级的矮小稚嫩到九年级的成熟稳健,可以说学生一生当中最重要的身体和心理成长过程都是在初中进行的。教师就像是蜡烛,只要我们在日常教育中对学生多一些赏识,就能在他们心里点燃希望,会照亮他们一生的行程。

作者:窦海涛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中学

参考文献:

[1]李镇西.爱心与教育[M].漓江出版社,2007-01.

[2]张万祥.班主任工作创新艺术100招[M].江苏教育出版社,20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