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下班主任该如何开展赏识教育

时间:2022-03-01 11:26:43

素质教育下班主任该如何开展赏识教育

目前的在校学生以独生子女为主,学生的个性思维和逆反心理比较强,这给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增添了不少“麻烦”。班主任作为一个班级的管理者,需要有一定的权威和威信,但是作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不能过分强调自己在学生群体中的尊严和权威,而是应当积极、主动地走近学生,多发现学生身上的“发光点”,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赏识教育,形成对各类学生的有效激励,减少过激批评和不当惩罚,这样才能给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上更多的自信心,实现快乐的成长。所以,在素质教育背景下,班主任要转变工作理念,充分认识到赏识教育的重要性,提高自身赏识教育的技能和素质。

一、尊重学生个性差异,通过赏识来激发学生的潜力

在一个班级上,学生的个性差异是比较明显的,很多学生的心智发展还不够成熟,有自己的缺陷,但每个学生又有自己的优势。为了让学生树立更多的自信心,班主任要懂得引导学生扬长避短,在自己的优势项目中获得成就感和快乐的心理体验。同时,为了赢得更多赏识学生的机会,班主任要在尊重学生个性差异的基础上,给学生更多自我表现和展现才能的舞台。例如班干部的轮换制,其本身就是对上进生的一种赏识,只有对学生的进步表现及时进行激励和表扬,才能触动学生内心的发展潜力,而当学生出现退步和逆反行为时,也要多一些宽容和微笑,将赏识教育多样化开展,以此来激发每位学生的发展潜能。曾经有一名性格内向、学习成绩中游的学生,平时跟周围同学和任课教师的交流都比较少,而正是得益于班干部轮换制对她的赏识,她在当班长的两个月的时间里,发现了自己的管理潜能和人际交往能力,在处理班级事务和进行各科学习时表现地非常自信,学习成绩更是在短时间得到了提升。

二、在课堂内外要多与学生进行互动和交流,发现学生的“闪光点”

为了更好、更多地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并开展相应的赏识教育,班主任要在课堂内外多与学生进行互动与交流,尤其是要重视在课外与学生进行互动与交流,这样方能实现对学生学习态度、学习成果和日常行为习惯的充分了解,发现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一些失误,实现班级管理方案的不断优化。对此,在学生的课外,班主任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成果,更要通过有效的互动来观察和了解学生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全面了解学生在学习与生活过程中的“闪光点”,以及面对的各种得失、心理问题、行为缺陷等,并对有“闪光点”的学生表达赏识,发挥优秀学生的榜样作用和带头作用,引导学生进行自我反思和自我管理,纠正问题学生的不良心态和行为习惯。这样的班级管理形式和赏识教育,表面上看班主任放低了管理姿态,放弃了一些管理职权,实际上是一种很好的班级管理艺术,体现出了和蔼、谦虚、近人、民主的一面,更有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三、班主任要不断提升自己,通过赏识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有的班主任在课外能同个别学生“谈笑风生”,但是大部分时间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威,还是表现得过于严肃,这样容易同学生产生心理上的距离感,所以很难真正地走进学生。对此,班主任在工作岗位上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从改变自己同学生交流时的表情开始,多给学生一些发自内心的微笑,即便是批评和指正学生的错误时,也要尽量选择亲切的态度和平易近人的方式。同时,不要吝惜自己的爱心,多对学生学习与生活进行关爱,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排遣学生内心的不良情绪。

四、班主任要让学生学会赏识自己和激励自己

作为一名班主任,面对班级里的几十名学生,个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也无法实现对班级学生二十四小时的监控和教育,所以班主任赏识教育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要让学生学会自己赏识自己、自己激励自己,点燃不断超越自我的激情。让学生学会赏识自己、激励自己,其实是提高学生的一种自我反思、自我管理的能力,所以班主任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特征和主体性,避免过多的干预和不当引导,要从学生的优势特征出发,帮助学生树立相应的自信心,激发出学生的内在潜力。例如,一名厌学的学生出现退学的念头,原因是期末考试没有一门成绩优秀的课程,但是学生的各科成绩比较平均、基础好、不偏科,这本身就是学生的一种优势,教师的赏识教育和恰当引导,可以让学生及时理清学习的方向,激发学生的动力和信心。

总之,任何学生都有自身的优势和不足,作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要学会因势利导,适时地、经常地对学生开展赏识教育,这样可以激发出学生的学习潜力和积极情感,健全学生的性格品质,提高学生的心智水平,从而让学生实现健康、快乐的成长。

作者:金祝华 单位:灌南县长江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