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赏识教育论文

时间:2022-02-25 05:27:59

留守儿童赏识教育论文

1.家庭教育

父母在外出打工时,应及时与留守儿童和学校进行沟通。多数父母将孩子送往学校后,基本不与老师联系,老师不了解孩子的家庭环境,父母也不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现。父母应该经常与孩子交流,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当孩子孤独失意时,尽可能的为孩子分担痛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回家与孩子团聚。当孩子不够自信时,要对孩子进行鼓励。学会赏识教育,尊重孩子、理解孩子、赏识孩子,做到挣钱与孩子的教育两不误。

2.学校教育

学校在提高教学质量、教师素质的同时,还要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访谈与培训,注重开展心理教育,随时了解他们的心理变化情况。教师要多角色的转换,由单纯的教授知识向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转变,多组织学生参与各种文体活动,激发学生的热情。此外,教师还要全方位的关爱留守儿童,像他们的父母一样,在课堂上积极鼓励他们进行思考,不断的给予肯定,促进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3.社会教育

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事关和谐社会的建设,社会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孩子们提供良好的环境。可以在社区成立相应的监督管理机制,积极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社区环境,为孩子提供必要的道德教育、思想教育、心理教育,全方位的关爱留守儿童。加强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的宣传教育,增强自我保护与抵制诱惑的能力。

4.政府支持

国家应建立健全相关法规,对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给予高度重视。笔者认为,政府可以在当地专为留守儿童建立寄宿制学校并资助,加大教育经费的投入,并让农民工子女享受和城市子女的同等待遇。此外,政府也可以加大农村学校的改革力度,提升农村办学效益,采取多种办学形式,并加大学校周围环境的整治力度,为留守儿童提供更好地条件与社会环境。

5.结语

赏识教育是比较人性化的家庭教育理念,同时它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协调与支持。家庭、学校、社会统一采取赏识教育,不仅能消除留守儿童的心理障碍,保护孩子的天赋,还能帮助其发觉特长与潜力,为现代化建设培养人才,从而提高农村的整体素质,更好地解决三农问题,促进社会的和谐。

作者:李桂娟单位:辽宁省本溪市张其寨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