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课堂赏识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31 03:04:03

小学语文课堂赏识教育论文

1赏识教育的内涵及理论基础

多元智能理论的提出者加德纳认为传统的智力定义过于狭窄,不能反映一个人真实能力的全貌。他认为每个人都有八种主要智能:语言智能,逻辑—数理智能,空间智能,运动智能,音乐智能,人际交往智能,内省智能,自然观察智能,这种多元智能倡导在教育教学中关注学生观的转变,要用赏识和发现的目光看待每一位学生,正确地引导和挖掘他们,促进学生潜能的开发,做最好的自己。以上三方面作为赏识教育的理论渊源,反映了人们期望得到他人“赏识”的本质需求,因此教育者需要将感召力,生命力渗透在教学的方方面面,使学生能够在愉悦、宽松的环境中接受教育,健康地成长和发展。

2赏识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自主学习中的体现

自主学习是指学习者在教师的指导下,根据自身的条件和需要制定并完成学习目标的学习模式。素质教育理念下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师更加重视赏识性地看待自主学习的过程,运用“启发性”的教学方法,关注“多元性”的逻辑思维,达到“创生性”的教学效果。

2.1自读自悟中的质疑与释疑

生成性课堂的变化是小学语文有效教学的特色之一,课堂上教师降低了预设的程度,转向学生自读与自悟的过程,给学生读的时间,想的空间,说的机会。对于课文的内容教师并没有急于讲解,而是先问问学生读懂了什么,激活学生整个认识系统,在倾听学生的回答后有的放矢地进行诱导和启发,鼓励多元性、多角度、多方位的理解,体现了尊重学生主动探索、积极思考的乐学意愿。通过自主质疑与释疑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主体性发展。学生自我效能感的提高离不开教师灵活多样的策略安排,设疑、举例有助于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习的动机和热情;与生活经验的有机结合,又更容易让学生联系自己的背景,还给学生学习的自由,体悟生动活泼的学习过程。

2.2互动交流中的合作与展示

交际性的语文课堂是学生投入自主学习的又一重要体现。小组研讨,自主交流能够发挥同伴之间的优势互补,促进小组成员的共同发展。通过成果汇报与组际交流的形式,全面展现了学生的自主性。教师大胆放手,扮演组织者,帮助者的角色,对于在学生汇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巧妙点拨,洞悉学生的闪光点,肯定学生的表现与努力。学生自信心的树立源于教师的信任,互动交流的过程正是学生在自动、自学、自得基础上的实践探究,既有利于让学生体验学习的进步和成功,又便于让他们认识到自己可挖掘的天赋,教师的欣赏和鼓励对学生良好品质的养成大有帮助。

2.3情景构建中的联想与创新

形象的课堂对文学意境的营造有着显著的效果。为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教师精心设计以多媒体形式来呈现声像信息,让学生如临其境,在新、奇、美的艺术视觉中唤醒学生心灵的悸动,触动思维的创造。在教师的引领下发挥想象力,畅言心中的所思所想,让思维在有限的世界里创生无尽的曼妙,真正达到学有创造,思有创新的目的。教师对学生的赏识不仅是站在学生的视角通过教学方式的变革体现对学生的关爱,更重要的在于推进学生思路迁移过程中的激励鼓舞。感受性的强化是语文自主学习的助推剂,是激发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源泉,也是为培养适应时展需求的新型学生所必不可少的关键因素。

3有效发挥赏识教育对小学语文教学自主学习的促进

赏识教育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有效方法。针对语文课堂教学教师需通过富有人情味的理解学生,欣赏学生,尊重学生的方式来赏识集体中的每一位成员,关注学生成长历程中的点滴进步,在爱的氛围中达到教育的和谐。

3.1把握时机,敏于发现

小学语文课堂的自主学习需要教师把握教育时机,及时品评学生对课文精华理解过程中的赏析和感悟,汲取问题诠释的新颖观点并从不同角度总结完善,从而丰富学生思考问题的角度和创见,让学生智慧的火花尽情舞蹈绽放,开阔分析思路,发散逻辑思维。教学是育人的活动,语文课上教师要用真挚充沛的情感唤起学生的生活经验,唤醒学生的情感体验。情感的陶冶需要激情,更需要教师善于用赏识的眼光捕捉和发现学生丰富的体验以及细腻的感受,促进学生在读书与交流过程中披文入情,感受文章的情感脉搏,引发心灵的共振。赏识能不断培养学生的自尊心,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语文学习中感受快乐,体验成功的喜悦。

3.2欣赏优点,讲求分寸

每个学生都是一本书,作为教师要把读懂学生当做一种快乐,把欣赏学生的优点当做一种幸福。语文课上教师对学生的赏识是学生努力学习的动力来源,它能有效推动学生的发展,培养学生的创造力。这种欣赏不但是出于对学生意见尊重的表现,更是对学生潜能的预见。赏识教育增强了学生学习的信心,使学生产生了兴趣,但赏识应当是讲求分寸的表扬而非毫无原则的事事表扬或笼统表扬。教师对学生的鼓励和欣赏应该发自内心,使学生体会到他们的表现是值得称许的。赏识中的表扬要依据具体的内容,实事求是的带给学生源于内心的感受,提倡多用眼神、手势、微笑等体态语的精神鼓励,慎用物化奖品,以免诱发学生的功利心,偏移学生的注意力。

3.3理解信赖,关爱学生

小学生在语文学习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对困难和挫折是否具有“阳光心态”直接影响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动性。因此,需要教师通过移情性的理解来敞开学生的心扉。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把握青少年认知发展阶段的规律,理解学生的问题和想法,信赖每一位学生。只有在宽松自由的氛围中,学生才能感受到爱和乐观,进而乐于发表见解,敢于主动质疑,在自主学习中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激发主动建构的探索热情。“你爱学生,学生也会爱你,我们要在爱的氛围中达到教育的和谐”真切诠释了赏识教育中师爱的力量。教育是爱的共鸣,心的呼应,赏识教育尤应如此。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也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手段。无论对于学优生还是学困生,教师都应用心关爱他们,做学生的知心人,用爱搭起师生间情感的桥梁。自主学习作为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一种主要学习方式,是有效彰显“让课堂焕发出生命的活力”的本真载体。体现以学生为主体,在教师的主导下积极主动地发现、探索、解决问题离不开赏识教育的巧妙结合。赏识教育是思想的继承,也是观念的更新,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热情,达到了互学相长的效果,营造了富有吸引力的语文课堂,真正让学生在收获知识,愉快学习的同时促进了自主学习的提升。

作者:徐磊工作单位:吉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