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吸虫病综合治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31 02:56:12

血吸虫病综合治理工作方案

为巩固血吸虫病传播控制成果,全面深入推进血防综合治理工作,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实,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以控制传染源为主的综合防治策略,坚持依法防治、科学防治,整市推进、综合治理,分类指导、重点突破,以达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为目标,以血防综合治理项目为支撑,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防治措施,为实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主要目标

巩固血吸虫病传播控制成果、确保血吸虫病感染率不反弹。以行政村为单位,不发现当地感染的血吸虫病病例,不发现当地感染的血吸虫病畜,查不到感染性钉螺,已建立以行政村为单位,能反映当地病情、螺情变化的档案资料。

(一)卫生血防

1、人群查治病及扩大化疗

开展人群查病19.9万人次,治疗及扩大化疗6万人次。根据国家血吸虫病查治病技术规范,认真抓好人群查治病及化疗工作,对查出的病人建立档案资料,健全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

2、查灭螺

开展查螺12万亩,药物灭螺3.14万亩。加大查螺力度,及早发现钉螺孳生地,确定易感地带;春、秋季对易感地带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药物灭螺,减少人畜感染。

3、救治晚血病人

免费救治晚血病人244人。坚持统筹规划、因人制宜、先急后缓、科学救治、跟踪管理,对危重的晚血病人尽早实施免费救治。加强治疗中的跟踪管理和治疗后的跟踪服务,准确把握治疗效果和病情特点及治疗规律,不断改善和提高病人的生命质量。

4、加大对垸内有螺小型易感环境钉螺面积和密度的控制

对垸内有螺小型易感环境,实施小型灭螺改孳项目。根据垸内钉螺分布特点,按照因地制宜,分步实施、联片治理的原则,通过实施根治性措施消灭钉螺,灭一块、清一块、巩固一块,建立垸内生产生活安全区。

5、建三格式无害化厕所

在疫区村本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以改为主、新建为辅、整村推进的原则建设三格式无害化厕所。严格按照《农村户厕卫生标准》等国家和行业标准及要求,组织专业队伍和建筑材料统一建设,强化经常性管理和工程监理,确保项目发挥长期最佳效益。

6、建设疫情监测点

建设等10个疫情监测点。根据《省血吸虫病监测方案》,在不同类型地区设立疫情监测点,以螺情、病情监测、突发疫情监测为主,加强毗邻地区的疫情监测,掌握疫情动态,为科学决策提供切实可行的依据。要加强疫情监测点建设,配备必需的监测器材和设备,加大检查指导力度,保证监测点工作顺利开展。

7、加强疫区群众健康教育,提高自身防护能力

加大血防知识、政策宣传普及力度。通过新闻媒介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开展血防健康教育,增强疫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血防正确行为形成率。市宣传部门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大众传播媒介广泛宣传血防知识。血防部门要利用标语、宣传单等宣传形式,让血防知识深入人心。教育部门要将中小学生血防普及知识纳入《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内容,落实学校血防责任制,实施“四个一”(上一次血防知识课、写一篇血防主题作文、组织一次血防知识考试、办一期血防知识专刊)的工作措施,积极开展创建“无血吸虫病人学校”活动。

(二)农业血防

1、家畜查治病及扩大化疗

开展家畜查病840头次,治疗及扩大化疗1550头次。根据国家血吸虫病查治病技术规范,认真开展家畜查治病及化疗工作,对查出的病畜建立档案资料,健全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

2、大力发展农机作业,建立健全农机服务体系、规范农机服务,引导农户调整产业结构,巩固无牛村、无牛镇成果,确保无耕牛复养。

3、洲滩禁牧

在全市6个疫区镇场9.6万亩的有螺洲滩全面开展洲滩禁牧工作。按照《血吸虫病防治条例》、《省人民政府关于禁止在有钉螺地带放牧的通告》(鄂政发[2007]37号)及《关于禁止在我市东荆河河滩汉江分洪道放牧的通告》(仙政发[2007]12号)的有关规定,在疫区因地制宜建安全牧场、禁牧哨棚、竖禁牧标志、设置禁牧围栏,以禽代畜等措施,落实洲滩禁牧措施。同时,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开展有螺洲滩翻耕种植或招租开发、切断血吸虫病传染途径。

4、农业工程灭螺

在疫区通过实施轻简栽培、水改旱、养殖灭螺等措施,避免或减少群众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与疫水接触的机会。

(三)水利血防

开展沟渠疏挖96.92公里;沟渠硬化22.68公里;解决饮水安全5万人。

实施安全饮水,重点流域、区域水利血防工程,结合水利血防工程、中小河流治理专项建设工程,开展有螺沟渠清淤、衬砌、阻螺设施建设,实施有螺环境改造。严格按照国家水利血防综合治理专项规划要求,通过实施渠道硬化、抬洲降滩等工程,切实改变钉螺孳生环境。改扩建或新建引水涵闸时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要严格按照水利部颁发的《水利血防导则》进行设计、施工、验收、运行和管理,达到控制源头、压缩面积、降低密度的目的。

(四)林业血防

建抑螺防病林1万亩。根据国家林业血防综合治理专项规划,按照相对集中、集中连片治理布局要求,结合实际,采取适宜的造林模式,开展以杨树、枫杨等树种造林为主的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结合翻耕套种农作物,完善林农复合生态系统,减少钉螺孳生及人畜粪便对有螺环境的污染。

三、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各地要把进一步加强血防工作,把血防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了解血防政策和基本知识,深入疫区开展调查研究,切实解决血防困难和问题。要根据本工作方案,统筹规划各类项目,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并将血防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和干部政绩考核重要内容,强化目标管理,落实血防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加强督办检查,严格考核评估。对规划目标、任务没有完成,疫情有扩大的镇(办、场、园),要严格追究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市血防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狠抓落实。市血防办要牵头做好血防综合治理工作,加强疫情监测,组织好查灭螺、查治病、晚血救治、血防改厕和健康教育等工作。市农业局要做好控制耕牛复养工作、洲滩禁牧等工作,确保淘汰耕牛后无反弹。市水务局要抓好水利血防流域治理、农村饮水安全等工程建设,逐步改造有螺河道、沟渠和涵闸。市林业局要做好兴林抑螺工作,推广林业血防新成果。市财政局要加大投入,搞好项目配套,为血防工作提供资金保障。市宣传部门、市教育局要加大血防知识宣传普及力度。各成员单位要组织得力专班,加强督办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血防部门要加强综合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履行职责,强化对血防工作的指导和督查,确保血防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投入保障

市血防、农业、水务、林业等部门要会同发改委、财政等部门,对实施的综合治理项目进度及时下达项目资金。要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建立多渠道的血防筹资渠道和稳定的血防投入机制,及时足额落实晚血病人救治、项目配套、人平1元的防治经费和人头经费,并安排血防机构基本建设、设备更新、技术培训等经费,确保血防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三)技术保障

市、镇(办、场、园)两级要成立血防综合治理技术指导专班,负责项目的咨询、论证、技术指导、督促检查、考核与评价等工作。对不符合建设标准或达不到血防要求的,血防部门要会同项目承担部门责令施工单位返工,直到合格后才能投入使用,项目要统筹规划、合理配套、严格标准、确保质量,洲滩禁牧要落实责任和配套措施,要建立健全农机服务体系、规范农机服务,兴林抑螺等项目要安排在有螺重疫区内。

(四)法制保障

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和省《血吸虫病防治条例》,明确各自工作任务,认真履行血防职责,依法开展防治工作,依法编制血防项目规划,依法管理和实施工程项目,确保项目质量。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