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文化中人文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18 04:12:17

影视文化中人文教育论文

作为文化大国,我国每年虽然也有不少影视作品上市,且呈现出“井喷”的趋势。然而笔者以为,由于其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对现实社会的深度关注和文化认同感,一些影视作品一经问世,大家便知其是“烂片”,比如《神马都是浮云》;有些则是拙劣的“嫁接”,比如《满城尽带黄金甲》《夜宴》等;有些则是为了无厘头的滑稽闹剧和“娱乐至死”的媚众心态去游戏人生,如《小时代》《不二神探》《心花怒放》《三枪拍案惊奇》等。这一切的“文化贫血症”,其根源真正在于我们影视作品缺乏对现实人生的真切关注和深度挖掘,过度的商业化、娱乐化和功利性严重损害了影视作品的艺术性。相形之下,韩国影视作品不醉心于戏剧手法和编造宏大叙事等影视媒体的手法,反而在小故事的日常叙事、弱势群体和人文情怀的深度关怀等诸多方面胜出我们不少,比如《母亲》在一件谋杀案中,讲诉的是母子深情;《太极旗飘飘》则是民族内战中,兄弟手足情深的感动;《大长今》全方位式的韩国饮食文化,则令人惊叹不已。这一切都令处于社会转型期的中国受众和青少年学子,在一定程度上深切感受到了从未有的视觉享受和心理震撼。于是,众多青年学子和普通受众倾心于韩国影视文化就不足为奇了。但作为教育者而言,所有的这一切都值得我们深入反思。因为“如果说单纯而独立的个人习惯力量已不小,那相互结合而成的集体力量则可谓强大无比”。韩国影视作品正是在无形之中,不仅结合了人文因素中诸多积极有利因子,还结合了社会现实问题,形成了一股巨大的文化教育效应。

首先,韩国影视文化中的儒家文化因子,对于学子们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目标和价值观有着明显的作用和意义。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高校学生有41.1%的人认为韩国影视文化可以提升个人的审美情趣和文化理念,22.4%的人则认为韩国影视文化可以提高他们的审美鉴赏能力,只有近35%左右的学生群体认为韩国影视文化无助于他们的审美能力提升[8](P24)。尤其是《看了又看》《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大长今》等家庭伦理剧,其所提倡的家庭伦理道德观念以及行为准则,使很多学子们能看到了相互关爱、孝敬父母等儒家礼仪规范和道德理念。可以说,这种文化的亲和感,是我们许多学子醉心于韩剧文化的最大原因所在。不仅如此,我们在现实社会中也可看到,有许多学子甚至为了看韩国影视,不惜重金去学习韩语。所有的这一切都在很大程度上表明,由于东亚文化圈的相互作用和影响关系,韩国影视以《大长今》《明成皇后》《商道》等影视作品为代表,突破了地域的限制回归到中国,它所经历的文化循环“漂移”和百年文化“寻亲”经过现代传媒技术的整合,得到中国学子群体的普遍认同。而令人汗颜的却是,我们的影视作品在迈向市场化的过程中,“娱乐至死”的文化效应被无限放大的时刻,各种庸俗和粗制滥造的影视作品则充斥于媒体受众群体中。难怪出于青春期可塑的学子们在一遍遍咒骂“烂片”的失望中,转而沉迷于韩国影视作品不能自拔。此外,以《我的野蛮女友》《蓝色生死恋》《孤胆特工》《老男孩》等为代表的影视作品,所传递出家庭情感的民族视野,正是处在憧憬爱情和事业的青春期学子心中最为渴望和亟待的“家园”情结所在。正是基于此,笔者以为,韩国影视作品中所特有的人性和文化的亲和力,使其在具体的文化传播中得到了中国广大受众的青睐。

其次,韩国影视作品中的社会问题自觉意识,更能诱发青年学子和受众的主体意识和创新思维。韩国导演黄赫曾说:“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不让我们被世界改变。”正是这种文化追求,使得韩国影视作品不但对现实问题深切关注,还表达出草根社会的原生状态。比如《不可饶恕》则是通过一桩惨烈的谋杀案,揭露出人性的恶与善,法律正义与现实困惑;《熔炉》以光州聋哑障碍人学校的性暴力事件为蓝本,引发出了人们对残疾人教育的关注和反思;《杀人回忆》以1986-1991年期间发生在韩国华城市的连环杀人案件,能促发人们对女性弱势群体的生命关怀,以及对产生社会阴暗角落原因的深刻反省;《生死谍变》所突出意识形态下的情仇爱恨,使得人们在惋惜中,更能深入反思特殊历史社会环境的人性悲剧。加之,韩国影视作品一向又以制作精巧,形象俊美,服饰靓丽,情节曲折而著称,而这种“集束”文化经济的影视文化效应,亦在很大程度上激发起青年学子的人生奋斗激情和意愿。

尽管韩国影视作品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然而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韩国影视作品中的负面因子也不少。其中一些所谓励志的青春剧和偶像剧,在很大程度上扭曲了社会现实环境,容易造成青少年学子不切实际的行为和想法。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出于影视文化效应的需要,韩国影视作品中存在着许多虚幻和浮夸的不良因素,将会对我们的青年学子产生许多不良的文化效应。以韩国的偶像剧为例,这些影视作品大多数离不开高富帅的俊男靓女和一掷千金的豪门作背景。比如《哈佛爱情故事》《浪漫满屋》《皇太子的初恋》《守护老板》《秘密花园》等影视作品,其所渲染的赤裸裸的“感性消费”,已经在我国青少年群体中产生了不少人间悲剧。特别是对于处于风华正茂、可塑性强的高校学生,在相对宽松的校园环境中,他们极易接受这些“集束”经济文化效应包装起来的行为和理念。韩国世宗大学的金京昱教授在评价韩国影视作品时曾说:韩国影视作品“那些在历史创作中饱受痛苦的主人公,面对死亡,经历前所未有的悲剧。即便如此,这类作品并没有直面历史的伤痛和旧时代的黑暗。取而代之的是幻想和怀旧、新派通俗派剧和感伤主义和退行的情绪”。比如最近热映的《鸣梁海战》就有过分夸大个人英雄主义的情结在其中,而忽视了真实的历史原貌;以《咖啡》《明成皇后》等为代表的韩国影视剧,则具有扭曲史实,美化傀儡帝后的正义号召力量,充满了一股虚无缥缈的自我满足感倾向。这一切当然与韩国影视产业文化上的独立和文化输出的独特发展思路,以及文化产业的发展特点有着密切的关系。然而这一切假如为我们的广大受众所接受,那么其后果将不言而喻。我们的青年学子不仅会因此迷失人生发展的合理目标设计和判断,还会对自己的传统文化产生严重的隔膜感。

第二,由于影视作品具有很强娱乐文化因素在其中,韩国影视作品所奉行的情感路线,很容易促使青年学子和广大受众沉迷在一种虚幻迷茫的世界中。由于我国目前正处在社会转型时期,兼之市场经济所带来的不良社会弊端,使得广大受众中的草根群体,尤其是青年学子特别需要影视作品的娱乐放松和审美愉悦。而“韩国影视大多数走人情、爱情、友情和亲情为主的情感路线,被日常生活和工作所累的受众”,往往会被韩国影视剧演绎的虚拟生活空间所迷惑和引诱。不仅如此,韩国影视作品在某种程度上说,也没有摆脱“白马王子和灰姑娘”的世俗观念,更没有摆脱“媚众”的文化理念。以《宫》《皇太子的初恋》等为代表的韩国影视作品,一方面,使广大受众和青年学子产生了许多不良的理念和行为,比如拜金主义,消费至上,过分追求相貌等不良观念和行为,可谓层出不穷,另一方面,由于此类影视剧的文化影响所及,国内近几年来模仿韩剧的作品也可谓屡见不鲜,这就使得本来处在人生十字路口的青年学子更加迷茫和困惑,也极易滑向负面影响的深渊。

作者:周艳艳单位:陕西职业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