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人文教育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1-10 09:35:13

医院人文教育问题及措施

1.全面提高医务人员的综合素质

只有全院医务人员的综合素质的提高,才能确保医院各项综合指标得到快速健康发展。因此,我院要把全面提高医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当作第一要务来抓,突出强化人文教育,加快医德医风建设步伐,着力抓好以下两方面素质教育。①加强培训教育,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抓好医务人员的素质培训和人文教育,注重提高医务人员的文化素质和道德素质,以此作为新时期医德教育的重点。医学既有自然科学属性,又有人文社会属性,社会、文化、环境等都会影响人类身心健康。目前临床医务人员所受的教育,大多是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教育,很少涉及人文科学、人文精神方面知识,只有实现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两者融合,才是现代医学完整结构,医学才会健康发展。因此,医院党委注重培训教育,着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新把医院党校培训、中国医师医学人文教育基地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培训,作为推动全院职工培训教育的“三个抓手”,在年初制定组织安排全院职工开展医德医风与人文教育计划,开设了医院管理论坛,请国内外知名管理专家对全院中层干部进行管理知识培训;选派33位内部培训师到国内外学习,回来后对全院医护人员进行人文素养全方位培训,提升人性化的服务水平;开展资深员工的晋职培训,青年员工的知识技能竞赛,岗前培训新员工,使学习型组织建设颇具规模,医院因此成为“中国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基地”。②创新服务文化,让患者享受到人文关爱:在新医改背景下,医院可持续发展思想政治工作,确实离不开自身的文化建设,医护人员要创新服务文化,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让患者在人文关爱中感动。近年来,医院创新推出“家文化”服务品牌,先后推出了“满意服务”、“感动服务”等一系列人性化服务举措,为特殊病人举行病房婚礼,让患者体会到如“家”般温馨,享受到人文关爱。医院37个病区全部实施“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优化工作流程,重视服务细节,改善服务品质,提升护理质量。其中神经外科荣获卫生部表彰2012年度“全国首批优质护理示范病房”称号,成为百色首个获此殊荣的示范科室,为同行做出了示范,树立了广西医疗卫生行业新标杆。

2.建立完善人文教育督查考评奖惩机制

医院建立完善人文教育督查考评奖惩机制,建立岗位风险电子信息库,从上至院领导班子成员,下至各种专业技术人员,共同参与岗位风险防范排查工作,初步构建起了全面覆盖、层层管理、重点防控、责任到位的风险级别防范体系,增强医务人员拒腐防变能力。此外,医院还通过信息化手段收集各种诊疗信息,创新管理对全院用药进行在线实时监控,建立药物使用电子预警防范体系,变事后查处为事前防范违规用药行为,实现医生开方用药、药品使用的规范化、数据化、网络化和信息公开化及在线追踪监控化,从而实现对本院非常态化用药现象,及时发现、预警提示、评价分析、纠正改进的全过程,最大限度地对不合理用药进行及时干预,促进医务人员廉洁从医,对医务人员诊疗行为实行奖惩,努力提高医务人员的医德素养。

3.开展医学伦理查房,提升医护人文素质

开展医学伦理查房活动,能够不断提升医护人员的人文素质。为此,医院党委从2010年7月开始在广西率先开展医学伦理查房活动,把党委工作延伸到病房。由党委书记、副书记每周带队深入病房,从病区文化、医患沟通、知情同意、隐私保护、爱岗敬业和廉洁守纪等方面对科室进行走访,了解基层职工、病人及其家属的最真实感受、建议并反馈回科室,“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使医学伦理查房成为有力的鞭策手段和监督机制,把党组织建设与思政工作有效结合起来,使党组织的温暖与关怀走进病房、贴近患者、贴近职工,虚事实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经过一年实践,临床科室医护人员的伦理关怀意识和人文服务意识大为提升,就诊患者对医院满意度大为提高。

4.深入开展文化研究,赢得全国医院文化大奖

深入开展文化研究,能够为医院文化持续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为此,医院从科室文化抓起,各科室墙上都悬挂着一块设计精美、凝聚全科人智慧的科室文化标牌。急诊科的科室文化理念:“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被评为“全国卫生系统最具特色科室文化建设奖”。近年来,医院文化建设有声有色,通过开展“四个一”文化载体建设(一本院刊、一张院报、一个网站、一个论坛)、院庆“6+1”文化建设工程、职工内部培训、医德医风与人文教育、行风警示教育、职工文娱等活动,以感情留人、以事业留人,极大增强了医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营造了全院“职工爱院如家、病人到院如家”的“家”文化氛围,医院因此荣获了“全国卫生系统医院文化建设创新奖”。2010年1月,医院还成立了全国首家医院文化研究所,由管理学、伦理学等10多位高学历研究人员组成,以申报课题为切入点,争取在医院文化研究方面取得成果,并在各级医院进行推广,以促进医院的全面发展,计划3年内争取到部级研究课题,并把医院文化建设研究做成广西领先、全国知名的研究所。

5.加强文明建设,建成“全国文明单位”

加强文明建设,对医院发展有颇多益处,主要是提高医院的美誉度,医院领导深谙此理。为此,医院党政一把手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形成了文明建设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通过开展医院文化建设、党组织建设、“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示范岗”等文明服务系列活动,把文明服务传遍千家万户,美名扬誉神州大地,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各地患者纷至沓来。医院提炼出“严谨、求实、创新、奉献”的医院精神和“大医精诚”院训及一套“12345678910”文化理念体系:“一个愿景、两重使命、三件法宝、四大丰收、五型组织、六样资源、七种习惯、八大工程、九种观念、十项准则”;编印了医院文化手册下发人手一册,做到理念上墙,文化落地,形成了富有特色的理念识别、行为识别、视觉识别体系。30多年的文化积淀与创新发展,该院获得患者信赖、员工爱戴、同行尊重、社会认可的“四大丰收”。文明创建成绩喜人,医院2009年获得了“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6.加强医德教育,育出廉洁从医队伍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重视医德教育是转变医院行业作风和治理医疗服务不正之风,塑造医院良好社会形象的有效途径之一。建院32年来,医院狠抓医德廉政教育,终于育出了一支廉洁从医队伍,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特别是从1988年5月至今,医院已连续23年开展医德医风与人文教育活动,教育成效突出,做到教工与学生、医德与人文同开展、同教育,一年一个主题,“诚信教育”、“人文教育”、“医学伦理教育”、“法制警示教育”常抓不懈,先后邀请了全国医德模范郝玉明教授、全国劳模吴天来、全国缉毒二级英模马霄、广西人文教育专家彭匈教授、百色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俊雄等知名专家给全院职工进行医德、人文、法制等专题教育讲座。此外,医院党委以党建带团建,开设青年论坛,请名师面对面访谈,青年辩论赛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提高青年人的综合素质。每年定期召开社会监督员会议,定期组织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定期开展职工满意度调查,推进职业道德教育和纪律法制教育经常化,引导广大职工廉洁自律,促进廉洁从医。一大批医德医风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脱颖而出,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表彰和好评。在全区医德医风建设经验交流会上,医院有幸成为广西第二家医德医风建设联系单位,成为首府之外医德医风建设最好的医院。强化人文教育的创新经验与体会

近几年来,医院不断强化人文教育,持续推进医德医风建设,医务人员自觉廉洁行医,医院形成了良好的医德风气,每年收到患者感谢信及锦旗300余封(面),拒收患者红包8万余元。养成了一个优秀医疗服务团队,育出了一批又一批精医术、懂人文、有爱心、讲奉献的优秀医学人才队伍,成为医院实施医疗、教学、科研工作的中坚力量,出色完成了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在各种防腐拒变考验中得到了检验,全院营造了浓厚的德育文化氛围,科室形成了良好的服务文化制度,推进了医学伦理查房、德育讲座、人文学术交流。涌现出了全国卫生系统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唐毓金、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农乐根、广西卫生系统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李雪斌等优秀人物。医院先后荣获了“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集体”、“全国医院改革创新奖”、“广西行风建设先进单位”等诸多荣誉。总结强化人文教育经验,医院领导深深体会到:一是全院医务人员努力提高医疗质量与医德修养,不断满足患者的卫生需求,大力营造良好的医疗氛围,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从而促进了全院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二是各项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八方患者对医院满意率达98%以上,受到了广大患者的纷纷好评;三是开展德育活动要学以致用,始终将德育融入日常工作,充分体现个人、集体、组织的收益,从而确保实现德育目标;四是开展德育活动要持之以恒,不断积累和提升德育人文素养;五是开展德育活动要营造快乐氛围,把提升人文素养作为长久开展德育活动的主要抓手,促使医务人员快乐工作,精通医术,崇尚医德,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做出不懈努力。医学发展永无止境,为民服务永无穷期。医院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认真开展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三好一满意”活动,以打造群众满意的国家优质医院为目标,持续改进医院服务,不断提升诊疗水平,为保障桂滇黔周边群众的身心健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隆文斌单位: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信息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