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卫生人才培养几点思考

时间:2022-04-28 03:32:15

全球卫生人才培养几点思考

摘要:当前医学教育工作的重点之一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全球卫生人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全球卫生人才需要参考发达国家的医学教育体系,选择性地借鉴其人才培养方法,及时完善我国医学教育体系,调整教学方法,以不断探索的步伐跟上国际医学教育发展的浪潮。本文从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全球卫生人才培养的必要性、实施条件及培养方法入手,为卫生人才国际化视野的培养提供一些建议。

关键词:国际视野;全球卫生;培养

一、具有国际视野的全球卫生人才培养的必要性

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取决于其人才的质量,国际竞争的焦点就是人才的竞争。卫生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对于国民健康和幸福生活的保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卫生人才层次的提高离不开国际化的视野。在高等教育阶段内对在校生进行国际视野的培养关系到职业技能和思维方式的培养以及未来的职业规划方向,这样做对于人才培养有一个明显的提前量,培养效果会更加明显,人才质量和水平能够得到更好的保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全球卫生人才的必要性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讨。1.医学人才培养现状。目前我国医学院校的教学模式大多采用三段式教学模式: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专业实习阶段。随着卫生事业以及医疗条件的发展与改善,这种教学模式逐渐显示出一些弊端:缺乏整体性,忽视学科内在联系,多采用“灌输式”,重理论而缺乏实践,因此有必要在医学教育的改革中加入国际视野元素,借鉴国外的先进发展经验改善我国医学人才培养的现状,为我国卫生事业发展提供原动力。2.西方医学教育模式的优越性。欧洲和北美医学教育体系是现代先进的医学教育模式的代表。欧洲的医学教育历史悠久,医学教育体系成熟,在发展过程中也总结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英国的医学人才模式属于精英选拔,国家不组织统一的入学考试,各个院校在报考的学生中进行自主选拔。报考学生还需要通过专门为医学生设计的语言与智商测试。通过这些措施从一定程度上控制了生源质量,为医学院校输送了一批具有高分数、高智商、高能力的人才。英国的医学院校学制普遍为五年,在五年医学教育后,还需要经过数年的职业教育方能成为正式的专科医师[1]。这种培养模式,看似漫长,但却保证了医生的技术水平,可以更好的提供医疗服务。美国医学教育的典型特征是以本科为起点。几乎所有的美国医学院校要求医学院学生入学前必须具有大学学位,这四年大学的学习以文理科为主,且和医学的关系并不密切,然后进行四年的医学院学习,这就是“4+4”学校教育,然后是3年以上的毕业后医师职业培训[2]。3.增强国际竞争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全球卫生人才是我国医学教育的必然趋势,也是提高我国卫生专业人才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我们应当尊重医学教育的基本规律,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的医学教育理念、医学培养模式以及医学课程设置,以推动我国医学教育更好、更快的发展。所以改革我国的医学教育模式,加快具有国际视野的全球卫生人才的培养势在必行。我们的医学教育不能只局限于基础知识,更应该聚焦于前沿知识的获取和国际化视角的培养,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全球卫生人才,具备从全球卫生的角度考虑当今人类存在的主要卫生问题和解决方法的能力,还应该对我国医学教育体系存在的问题有敏锐的洞察力,并能提出完善医学教育体系的有效方法。

二、具有国际视野全球卫生人才培养的实施条件

我国当前的医学教学体系很难适应现代医学人才培养快速发展的需求,因此深化医学教育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卫生人才已经迫在眉睫。纵观国际医学教育的发展趋势,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卫生人才的具体实施需要以下条件。1.需要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全球卫生人才的医学教育体系改革的大前提是国家的支持,脱离了国家的支持而空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全球卫生人才是行不通的。2.需要医学院校的积极响应。具有国际视野的全球卫生人才培养如果只在国家层面上大力倡导卫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而没有对高校医学教育模式进行深入改革,得不到医学院校的积极回应,学校没有真正吸取和借鉴全球卫生人才培养的经验,缺乏探索和实践的所谓国际视野的卫生人才的培养只能是一纸空谈。3.需要融洽的国际文化教育合作氛围。培养国际视野的卫生人才除了我们自身的努力之外,还要积极创造和谐、融洽的国际合作氛围。各方面相互协调、齐头并进才能为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提供实施条件。

三、具有国际视野的全球卫生人才的培养方法

1.优化生源。从生源上控制卫生人才的质量是国际视野卫生人才培养的重要条件。我国的医学院校招生可以借鉴欧洲和北美高校的经验,除了考虑考试成绩之外,还可以进行综合实力的测评以获得更好的生源,从而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全球卫生人才提供基本条件。医学院校可以大类招生,经过1—2年的基础医学知识的学习后,根据学生综合考核的结果分流到不同的分支学科。还可以选拔一批优秀的医学生,通过双语教学、交换交流等方式实施小班化的精英教学,从而使其具有国际视野并增强竞争意识。2.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国际交流合作是加快卫生人才国际视野培养的重要途径。将我们的培养对象派出去,让他们身临其境地体会具有国际水准的培养模式,同时还要拓宽渠道,利用学术交流、专业会议、课程授课、科研合作等一切可能的机会将国际水准的教育专家和培养模式请进来。国际交流合作的具体实施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1)以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基础,拓展师资的国际化视野,提高师资的专业水准。教师是人才培养的关键,因此必须加强教师的国际化交流,也可以邀请国外知名教授前来授课,还可以引进一批高素质的国际卫生人才,带来国际化水准的思维、理念及方法。(2)以国际交流与合作为载体,构建学生的国际化卫生知识体系。学生是人才培养的主体,可以选送一些优秀的学生到国外高校进行交换学习,了解国外医学教育模式,达到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的目的。(3)以校际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契机,推进学校国际化的目标。学校是人才培养的平台,我国医学院校应瞄准国际水准的目标,以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条件允许时可以签署协议结成合作院校,以达到更好的交流合作的目的。3.积极探索合适的教学模式。我国目前的医学教学模式存在一些缺点,可以借鉴一些国际化的教学模式以完善我国现行的医学教育模式。从课程设置上可以借鉴西方优秀的课程设置和培养方案,做到与国际接轨。从教学模式上可以综合各国教学体系的优劣,积极学习符合中国国情的国际主流医学教育模式。例如美国医学教育的特点是严格的入学选拔制度,完整连续的医学专业课程教育,强制性的毕业后的医学教育以保证医学人才的质量,这种医学教育模式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国际视野的全球卫生人才的培养对我们的医学教学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需要挖掘各国医学教育模式的优点,集其所长,制订出一个完善的方案。在有条件实施的学校进行局部的试点,在试点取得良好效果后扩大推广范围,以达到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全球卫生人才的目的。

参考文献:

[1]莫明树,陈代娣,李熠,等.英国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对我国医学教育改革的启示[J].西北医学教育,2012,20(6):1071-1072.

[2]李国东,党树伟,李星龙,等.美国医学教育对中国医学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启示[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7,(5):26-28.

作者:张小强 金辉 单位: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