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学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研究

时间:2022-10-20 11:09:33

舞蹈学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社会对舞蹈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既要求舞蹈人才具备良好的文化道德素质、较强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还要具备时展形势下与舞蹈相互交叉融合的美术、戏剧、影视等方面的认知能力,成为复合型人才。这种情况下,作为培养人才的摇篮,高校必须打破单一的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和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舞蹈教育的特色之路,从而为社会培养出所需的舞蹈学专业复合型人才。本文从三个方面探讨了如何构建舞蹈学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以期为广大教师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舞蹈学专业复合型人才;教学理念;课程设置;教学方法

舞蹈学是一门舞蹈理论和舞蹈实践并重的专业,是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社会对各行各业人才的要求越来高,不再满足于单一的人才需求,开始寻求高文化水准、视野开阔、知识结构全面的复合型人才。在这种形势下,不管从社会的现实需求、就业形势还是从学生个体的发展来看,高校都必须重视舞蹈学专业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然而,当前高校的舞蹈学专业现状并不乐观,存在培养目标不明确、课程设置单一、教学方法使用不当等问题,不利于舞蹈学专业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为了有效改善这种情况,高校必须改变舞蹈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与时展相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相符合的复合型舞蹈人才。

一、更新教学理念,明确舞蹈学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

社会需要的是复合型舞蹈人才。所谓复合型舞蹈人才,是指学生不仅要掌握文化知识,在舞蹈表演、编导、教学、研究等方面全面发展,还要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长期以来,高校舞蹈教育秉承的是技能型传统教育的模式,教学理念陈旧,课程设置单一,在教学过程中重技能掌握轻素质培养,这种教育模式下培养出的舞蹈学专业学生虽然具备一定的知识和技能,但缺乏艺术素养,未能得到全面发展。对此,高校一定要结合自身特点和社会需求,打破传统教育理念,把“以学生为本,夯实基础,拓宽口径,一专多能,实践创新”的舞蹈学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落实到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中,把握好舞蹈学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质,从而为社会培养出复合型舞蹈人才。这是高校舞蹈教育适应社会的发展并不断完善的根本,是高校舞蹈学专业生存的首要条件,也是素质教育下高校舞蹈教育的发展趋势。

二、合理设置课程,丰富、拓展教学内容

舞蹈学专业复合型人才需要掌握的知识与技能是多方面的,包括专业知识、舞蹈技能以及与舞蹈学相关的一些学科知识。这就对高校舞蹈学专业课程的设置和教学内容的传授提出了要求。从当前高校舞蹈学专业课程设置的整体情况来看,专业技术课较多,人文社会科学类课程较少,这种课程设置并不合理,与舞蹈学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不相符。对此,高校必须从课程设置上进行改革,丰富、拓展教学内容,使之与舞蹈学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一方面,要合理设置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丰富教学内容。专业课包括理论课和技能课,不能重理论轻技能,也不能重技能轻理论,教师在教给学生舞蹈技能的同时,也要传授学生相关理论知识,以使学生同时掌握舞蹈知识与技能。另一方面,合理设置人文社会科学类课程,拓展教学内容。在设置专业课程的基础上,要做好人文社会科学类课程的设置,如设置文学、音乐、美术、心理刘佳(辽宁大学艺术学院,辽宁沈阳110136)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社会对舞蹈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既要求舞蹈人才具备良好的文化道德素质、较强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还要具备时展形势下与舞蹈相互交叉融合的美术、戏剧、影视等方面的认知能力,成为复合型人才。这种情况下,作为培养人才的摇篮,高校必须打破单一的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和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舞蹈教育的特色之路,从而为社会培养出所需的舞蹈学专业复合型人才。本文从三个方面探讨了如何构建舞蹈学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以期为广大教师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与借鉴。关键词:舞蹈学专业复合型人才;教学理念;课程设置;教学方法舞蹈学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实践研究学、哲学等相关课程,让学生通过这些课堂的学习提高文化艺术修养。这样,通过合理设置课程,就能丰富、拓展教学内容,使学生不仅有过硬的舞蹈专业知识与技能,还具备较高的综合素养,成为社会所需的复合型人才。

三、合理运用方法,深化舞蹈学专业复合型人才教学改革

深化舞蹈学专业复合型人才教学改革,合理运用教学方法是关键。合理运用教学方法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学生更快、更好地掌握相关知识与技能。相反,教学方法使用不当,就有可能降低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产生厌烦情绪,甚至放弃学习,更别提培养复合型人才了。因此,在高校舞蹈学专业教学中,教师要突破以课堂讲授为主的传统教学方式,力求教学方法多元化、立体化,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进入最佳学习状态,更好地掌握舞蹈知识与技能,提高艺术素养。比如,教师要把学生当作课堂的主人翁,用师生互动、全员参与教学全过程的方式来推动和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又如,教师要根据教学需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如舞蹈基础、身体素质、接受能力等,安排适宜学生学习和掌握的舞蹈教学训练内容。除此之外,教师还要为学生提供一些社会实践的机会和条件,让学生在实践中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形成自己的舞蹈风格。

四、结语

高校舞蹈学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建立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并非短期就能有成效。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高校一定要以培养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不断探索舞蹈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新途径,找到一条适合舞蹈教育发展的新路子,开创中国舞蹈事业的辉煌未来。

[参考文献]

[1]李菁.普通高校复合型舞蹈专业人才培养[J].艺术教育,2012,09:98-99.

[2]赵艳.论舞蹈专业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模式[J].魅力中国,2013,14:232.

[3]张於.舞蹈学专业复合型人才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J].艺术教育,2013,05:108.

作者:刘佳 单位:辽宁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