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抗逆力及影响因素

时间:2022-05-10 09:54:40

青年教师抗逆力及影响因素

[摘要]为了解独立学院青年教师抗逆力状况及其影响因素,采用抗逆力量表、大学教师工作压力量表和高校教师工作满意度量表对453名独立学院青年教师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男教师抗逆力得分低于女教师;硕士学历的青年教师抗逆力水平高于本科学历和博士学历;教龄为7至9年的青年教师抗逆力水平最高;独立学院青年教师工作压力和抗逆力呈显著的负相关,与工作满意度呈显著的正相关。性别、学历和教龄是影响独立学院青年教师抗逆力水平的主要原因,抗逆力能缓解教师的工作压力,提高工作满意度。

[关键词]独立学院;青年教师;抗逆力;工作压力;工作满意度

独立学院是新型的高等教育模式,青年教师是独立学院的主要师资力量。独立学院的学生自信心较低、学习基础薄弱、自我管理能力较差,独立青年教师要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用于教学和管理,超负荷付出与收入微薄形成的反差给独立学院青年教师带来了巨大的工作压力,过高的工作压力导致青年教师身心功能失调,职业倦怠,产生心理危机。抗逆力是从积极心理学角度诠释心理健康的重要指标,提升抗逆力对促进心理健康具有重要意义。研究发现,抗逆力能使人们减少焦虑和抑郁,对生活挑战表现出更多的信心和希望。因此,分析独立学院青年教师抗逆力现状,探索抗逆力在工作压力和工作满意度中的调节作用,提高独立学院青年教师的抗逆力水平,使之面临危机时能显示出较好的身心健康和积极的行为表现,具有积极意义。

一、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选取5所独立学院青年教师,采取随机抽样方法,共抽取489名青年教师进行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453份,其中男性208人,女性245名。(二)测量工具。1.采用中国版心理韧性量表(Connor-Davidsonresiliencescale简称CD-RISC)。包括坚韧、力量和乐观三个维度,共25个项目,5级评分制,分数越高,抗逆力水平越高。2.高校教师工作满意度量表。该量表采用五级评分制,由物理条件、薪水、晋升进修、领导管理、人际关系五个分量表组成,分数越高,表明工作满意程度就越高。3.大学教师工作压力量。该量表采用4级记分制,由工作保障、教学保障、人际关系、工作负荷和工作乐趣五个分量表构成,共24个项目。分数越高,说明工作压力越大。

二、结果

(一)独立学院青年教师抗逆力性别差异比较。由表1可以看出,女性青年教师的抗逆力明显高于男性青年教师(p<0.05)。在坚韧和乐观因子上,女性显著地高于男性;在力量因子上,则无显著性别差异。(二)不同学历青年教师抗逆力差异比较。由表2可以看出,不同学历青年教师的抗逆力存在显著差异。本科学历和博士学历的青年教师在坚韧、力量因子和抗逆力总分上显著低于硕士学历的青年教师,硕士学历的抗逆力水平最高。(三)不同教龄青年教师抗逆力差异比较。将教龄阶段划分为四个阶段(1-3年,4-6年,7-9年,10-12年)。不同教龄阶段的独立青年教师抗逆力差异见附表1。结果表明,不同教龄阶段的教师在坚韧和乐观因子上具有显著性差异,教龄3组抗逆力总分最高。进一步的事后分析表明,在坚韧维度上,教龄3组显著高于教龄1组和教龄2组,在乐观因子上,教龄4组显著高于教龄1组和2组(见附表1)。(四)独立学院青年教师抗逆力与工作压力、工作满意度的相关将独立学院青年教师的抗逆力和工作压力、工作满意度的总分及各个维度得分进行相关分析发现,独立学院青年教师工作压力和心理韧性总分及各个维度得分呈显著的负相关,与工作满意度呈显著的正相关(见附表2)。

三、讨论

近几年,独立学院竞争激烈,独立学院教师面临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工作满意度降低。对独立学院青年教师抗逆力研究表明,独立学院青年教师抗逆力总分及各因子得分不高,低于其他人群群体,必须引起社会的重视。本研究发现独立学院的青年教师中,女教师的抗逆力水平高于男老师,这和已有研究不同。这可能是因为女教师作为大学老师,具有一定的社会地位,能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压力,相对而言,男教师的责任心更重,对自我的要求和工作的期望值要高于女老师,而独立学院的工资待遇等条件远远低于一般公办院校,所以男教师承受着更大的工作压力,导致抗逆力水平偏低。学历也是影响独立学院青年教师抗逆力水平的重要因素。本研究发现,硕士学历青年教师的抗逆力水平最高,显著高于本科学历和博士学历,这与在独立学院不同学历教师的待遇有很大相关。硕士学历青年教师基本都从事教学工作,相对来说工资和待遇都高于本科学历的教师,而本科学历的教师在独立学院大部分从事辅导员工作,工资水平较低,在学院的地位也不高,这可能导致本科学历的青年教师对未来失去力量和乐观心态,从而导致抗逆力水平偏低。而博士学历的青年教师的抗逆力也没有预期的高,可能是因为博士学历的青年教师在独立学院没有得到相应的重视,独立学院注重教学实践,而博士学历教师更注重科学研究,由于缺乏资金扶持,博士学历的青年教师很难在独立学院开展重大科研,这可能是导致博士学历青年教师抗逆力水平偏低的主要原因。研究发现,不同教龄阶段教师抗逆力的分数有所差异,教龄3组抗逆力总分最高,教龄1组抗逆力总分最低。教龄3组为参加工作7年至9年的教师,大部分为独立学院作为人才引进的硕士学历的教师,从事教学岗位,经过7年以上的历练,抗逆力水平也得到相应的提高,而教龄1组和2组的抗逆力水平不高的原因可能是刚毕业的大学教师年龄较小,没有经历生活的磨难,抗压能力较低,导致抗逆力水平也偏低。已有研究表明,大学教师工作压力与抗逆力显著负相关。

本文结论与已有研究一致,独立学院青年教师工作压力和抗逆力总分及各个维度得分呈显著的负相关,与工作满意度呈显著的正相关。表明抗逆力可以缓解压力对个体产生的影响,抗逆力水平高的个体能以更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压力和挫折,并提高工作满意度。

作者:陈 栩 熊笑颜 刘云花 单位: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