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研究

时间:2022-11-06 08:56:03

青年教师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研究

摘要:高校青年的培养与作用的发挥,关系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关注青年教师、凝聚青年教师,把青年教师培养成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坚力量,对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大意义。黄冈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思想教育引领,加强青年党员队伍建设,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关注青年教师成长,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等系列措施,有效调动了青年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对全面开展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高校;青年教师;宣传思想工作;言传身教;引领示范

青年教师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发展的未来和希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和进步对高校的未来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高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同时,高校青年教师与大学生年龄相近、兴趣相仿、交流沟通障碍较少,在宣传思想工作中更容易对大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中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高度关注、关心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发展,面向青年教师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青年教师,把青年教师培养成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坚力量,对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大意义。黄冈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黄冈职院”)遵循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老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教党[2013]12号)文件精神,根据学校实际,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关注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全面、有效地调动青年教师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并通过青年教师对青年学生的言传身教,对全面开展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加强思想引领,坚定青年教师的理想信念

学校成立了由校领导、各党总支书记,宣传部、组织部、教务处、人事处、校工会、校团委负责人组成的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在校团委设立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部,在8个教学学院设立分部,具体负责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协调。立德树人,教师是关键。加强青年教师思政工作,提升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是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要求,是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保证[1]。为此,学校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对青年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努力构建起全覆盖、立体化的理论“大宣讲”格局。主要活动形式有,邀请当地党政领导到校举办形势政策讲座,邀请专家举办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题的学术活动,组织青年教师开展读书研讨活动,组织青年骨干教师政治理论培训,校党委领导为青年教师作专题辅导报告等等。学校还多次承办“全国道德模范高校巡讲活动”,邀请全国道德模范到校开展校园巡讲活动,面向青年师生宣讲他们的感人事迹,极大地感染了青年教师,加强了对青年教师思想上的积极正面引领。

二、注重培育榜样,发挥青年教师先锋模范作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强调,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黄冈职院有青年教师(45岁以下)726人,占全校教工总人数的64.2%,因此,学校在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更加注意发掘青年教师中的先进典型,培育榜样,宣传榜样。从实际成效看,由于注重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既促进了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又通过青年教师言传身教推动了对青年大学生宣传思想工作的开展。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在青年教师中的党员发展工作,各党总支均设有教师党支部,按照“培养全体,选拔先进,树立典型”的工作思路,对全体党外青年教师都认真培养,在深入细致地考察的基础上,民主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对象,指定专人对青年教师从思想到业务传帮带。通过强化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环节和发展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及时吸收思想政治素质高、工作业务强的青年教师加入党组织,既在青年教师中积极稳妥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又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学校以大力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为契机,认真落实“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年轻化,将一批素质高、能力强、作风正的年轻教师中的专业带头人选配到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发挥青年教师中优秀党员的作用,实现立徳树人和教学科研“双促进”。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工作业绩强劲的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双带头人的事实,在众多青年学生中也吸引了不少“粉丝”,在潜移默化中引导青年学生注重加强思想政治修养与专业知识学习和专业技能培养。

三、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着眼青年教师群体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2]高校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直接影响学校的发展[3]。因此,在新形势下,更要加强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黄冈职院借鉴其他高校的先进经验,通过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引导青年教师努力做到“四个自觉”,即自觉做到敬业爱教、献身人民教育事业;自觉做到廉洁从教、塑造教师良好形象;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传播优秀文化,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自觉抵制违背宪法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观点及言论[4]。学校坚持组织新进青年教师学习贯彻《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经常组织在职青年教师开展职业道德学习、讨论活动,在青年教师培训活动中优先安排职业道德培养课程与活动,培养青年教师树立崇高职业理想,增强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严守教育教学纪律和学术规范,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学校不断健全师德考核评价体系,不断完善师德评价内容和方法,完善青年教师师德考核机制。学校严格执行上级相关政策要求,通过把师德表现作为青年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聘用)、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等方面重要依据,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极大地促进了良好师德师风的盛行。学校培育了一批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湖北省十佳辅导员,在校内坚持开展“三育人师德标兵”评选表彰活动,经常组织向师德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学习活动,充分发挥青年教师先进典型在师生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青年教师的成长,青年教师的成才,青年教师成为学校的先进典型,本身就是青年学生身边活生生的教育案例,激励了大批青年学生形成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四、加大培养力度,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为把青年教师早日培养成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骨干与栋梁,学校多措并举,努力优化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环境,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一是推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度,聘任具有丰富教学、科研经验的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传帮带”,帮助青年教师尽快熟悉教育教学过程中主要环节,掌握教育教学规律,熟练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二是选派青年教师进机关、下企业、到社区挂职锻炼,鼓励青年教师参与产、学、研相结合的项目,在实践中快速成长。三是优先提供培训学习机会,安排参加国内外交流、培训。近三年,选派年轻教师赴英国交流学习6人,赴新加坡16人,赴德国1人,赴香港101人。四是加大青年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并注重吸纳青年教师代表参政议政。在教代会、职代会、党代会中,青年教师比例达45%,不仅提升了学校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和水平,而且增强了宣传思想工作的说服力。

五、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免除青年教师后顾之忧

高校青年教师正处在事业成长的上升期,在单位充当教学科研骨干力量,面临着职称晋升和科研任务的极大压力,在建设个人小家方面,更是面临着经济收入较低和住房支出较大的矛盾[5]。因此,切实解决青年教师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不仅可以帮助青年教师轻装上阵全身心专注于教育教学工作,而且有利于增强青年教师对学校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尤其有利于青年教师在面向青年学生开展宣传思想工作时以切身体会现身说法,从而在提高高校宣传思想成效中凝聚青年教师的力量。学校相关部门各尽所能,在住房、办公设备等方面切实改善青年教师工作生活环境,在个人情感方面每年联合市直各单位组织“鹊桥会”,在子女入托入园入学方面广泛联系协助解除青年教师后顾之忧。在教学科研方面,每年都安排专项资金,定向资助,激励青年教师投身于教学科研。同时,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收入分配向一线教师倾斜,向能力强、付出多、贡献大的教师倾斜,既利于提高青年教师的收入水平,又激励青年教师不断奋进快速成才。通过政治上主动引导、业务上着力培养、生活上热情关心,让青年教师干事有环境、发展有平台、生活有保障,促进了学校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6]。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黄冈职院积极借鉴兄弟高校青年教师工作的成功经验,结合学校实际综合运用,使学校的宣传思想工作因为落到了实处而有了有力抓手,学校各项教育事业也得到了蓬勃发展。

参考文献:

[1]蓝晓霞,张安梅.加强高校思政工作重在提高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J].思想教育研究,2016,(12):3-6.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S].

[3]郑久洲.论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J].现代商贸工业,2017,(18):141.

[4]王国军.转型社会下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探析[J].理论观察,2014,(2):149-150.

[5]苏博,李博飞,王志刚.加强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探析[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5,(20):84-85.

[6]唐生标,王艳.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J].商,2013,(18):338.

作者:蔡新职 单位:黄冈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