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管理对机械通气危重患者护理影响

时间:2022-11-06 08:59:35

护理管理对机械通气危重患者护理影响

〔摘要〕目的探讨护理管理干预对机械通气危重患者护理质量的影响。方法选择2014年2月至2017年3月的机械通气危重患者20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100例。观察组接受护理管理干预,对照组采取常规护理。比较两组呼吸机相关并发症发生情况及护士技能考试成绩。结果观察组呼吸机相关并发症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护士技能考试成绩均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通过护理管理干预可以减少机械通气危重患者呼吸机相关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护士护理质量。

〔关键词〕护理管理;机械通气;危重;护理质量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14年2月至2017年3月我院机械通气危重患者200例,患者基础疾病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呼吸衰竭、左心衰竭、高血压、肺源性心脏病等。随机将患者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100例。观察组男47例,女53例;平均年龄(43.69±12.47)岁。对照组男41例,女59例;平均年龄(44.72±13.14)岁。两组性别、年龄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干预。(1)入院后采取半卧位,吸氧,根据医嘱予以强心、利尿、镇静、抗感染措施。(2)动态监测血压、心律、呼吸、脉搏等生命体征。(3)设置合理呼吸机参数、保证气道湿化。(4)定期对气道进行吸痰,减少堵管的发生。观察组接受护理管理干预,主要措施如下。(1)成立管理小组。由护士长担任,设定组长1名,组员由5名护士担当,护士文化程度均在大专以上,工作年限>5年,接受过省及省级专科机械通气培训。(2)制定机械通气护理流程。管理小组通过文献检索,查阅相关书籍制定呼吸机操作流程,如基础护理、气道湿化、吸痰及呼吸机用具消毒、管路清洗等。(3)技能培训。请呼吸机厂家代表讲解呼吸机的工作原理、使用方法、适应证与禁忌证、参数设置、通气模式选择、管路清洗要点、并发症及防治等。请外院经验丰富的专家对我科护士进行培训,培训时间为每周五下午13:00~14:00,共进行40个课时,讲课形式为多媒体教学和现场示教。(4)技能考核。护士学习结束后进行技能考核,主要考核内容有机械通气患者吸痰流程、口腔护理、约束与固定、消毒。考试分为笔试和操作考试,每项100分。(5)具体护理方法。a.吸痰操作。吸痰前严格按照5步洗手法进行洗手、戴口罩,遵守无菌操作规程。避免反复、多次吸痰,要根据患者肺部湿性啰音、喉部痰鸣音进行吸痰,负压不宜太大,时间控制在10s。b.落实消毒制度。定期开窗通风,加强物品清洁消毒。呼吸机管路、雾化器每周更换1次,做好消毒工作。严格控制探视人员,探视人员进出做到换鞋、戴口罩、帽子。c.口腔护理。湿润棉球擦拭口腔,减少口腔内细菌的定植;采取聚维酮碘对口腔四壁黏膜、牙齿进行震荡冲洗,减少牙齿黏附处病原微生物的繁殖。d.心理护理。对有脱机指征的患者,护士在脱机当日与患者耐心沟通,减少患者心理压力,提高撤除呼吸机的成功率,在撤除呼吸机后,护士要每日与患者进行病情交流,做好心理指导工作。

1.3观察指标

比较两组呼吸机相关并发症发生情况;观察两组护士技能考试成绩。

1.4统计学处理

采取SPSS18.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呼吸机相关并发症发生情况比较

观察组呼吸机相关并发症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2.2两组护士技能考试成绩比较观察组护士技能考试成绩均优于对照组.

3讨论

机械通气对护士的护理专业性操作要求较高,呼吸机日常的监测、气道管理、消毒保养均需要护士独立承担,这些都要求对护士进行必要的培养及管理。目前各大医院对机械通气知识和技能的管理质量良莠不齐,甚至部分护士的呼吸机相关护理管理能力是自学获得。本研究中所选择的并发症发生情况可以反映护士在护理中是否发生相关护理差错及差错对患者造成的伤害,并发症越低提示护理质量越高。此外护士技能考试成绩反映护士的综合护理能力,成绩越高提示护士护理能力越强,越能够独立处理患者的病情。本研究中对观察组采取护理管理干预,通过规范化培训和指导,提高护士的呼吸机管理相关技能,让护士通过系统化学习,掌握呼吸机的监测、气道管理、管路清洁、消毒、维护等操作。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呼吸机相关并发症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护士技能考试成绩均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同样有学者指出,通过良好的护理管理,可以提高机械通气患者护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综上所述,通过护理管理干预,可以减少机械通气危重患者呼吸机相关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护士护理质量。

[参考文献]

[1]蒋玉兰,禹斌,代友华,等.ICU机械通气患者早期阶段性康复护理程序的实施[J].护理学杂志,2017,32(21):97-98.

[2]饶巧莹,尹志勤,胡海红,等.常规护理联合早期活动对预防ICU机械通气患者谵妄的应用研究[J].中华全科医学,2017,15(9):1609-1611.

[3]冯秋女,胡涛,罗锋.综合性护理干预在新生儿机械通气中的应用[J].现代医院,2017,17(1):141-142.

[4]陈敬霞.多学科团队护理模式对机械通气患者VAP发生率影响的前瞻性研究[J].河北医药,2017,39(15):2381-2384.

[5]曾莉,守丹.集束化护理干预对ICU重型颅脑损伤机械通气患者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治疗效果[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7,21(14):23-26.

[6]冯洁惠,徐建宁.早期目标导向型镇静在42例机械通气患者中的应用及护理[J].护理与康复,2017,16(7):734-736.

[7]周静,肖娜.危重症专职护理小组干预提高COPD呼吸衰竭患者序贯机械通气治疗效果[J].护理学杂志,2017,32(13):9-11.

[8]张琼燕,卢维城,邢雯.米力农联合机械通气治疗新生儿持续肺动脉高压的疗效及护理[J].海南医学,2017,28(1):170-172.

作者:汪红辉 单位: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