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探究

时间:2022-04-09 03:19:38

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探究

摘要:本文针对青年教师缺少对本科教学意识的深入理解,在教学经验和工程实践训练上缺乏磨练等问题,结合苏州大学沙钢钢铁学院校企合作办学的优势,借鉴与融合国内外先进的教学理念,以冶金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要求为导向,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为驱动环节,以实践教学和现场教学为载体,系统设计和构建了一套完整的青年教师培养体系,最终达到实现有效提升青年教师教学和工程实践能力的目标。

关键词:青年教师;教学意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教学能力

1青年教师存在的不足问题

近来年,伴随高校扩招和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高校教师中的青年教师比例已经很高,青年教师已经成为高校师资队伍的主力军。大量刚走出校园的博士生加入高校的教师队伍,走上高校的讲台,承担起给授课任务。但是高校的青年教师普遍面临的情况是:没有经过师范院校的系统学习,缺少相关教育教学工作经历和实践经历,尤其对工科专业来说,缺乏现场工程实践经验,主要存在以下三方面的不足:[1-5]1.1教学意识薄弱、教学经验的积累不足。教学是教师的首要责任,但是部分青年教师对自身教学能力关注不够。对本科教学的理解不深,没有充分认识到本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的重要性,甚至很多青年教师课前不了解课程大纲,不注重备课,上课时不够认真,对学生没有起到好的模范作用;对教书育人的职责缺乏深刻的认识理解。目前高校的青年教师一般都是刚走出校门的博士生,从学校到学校直接走向讲台,缺乏教育理论和教学能力的锻炼和积累,因此教学业务能力欠缺,主要表现为:授课时,“满堂灌”的现象比较普遍;师生之间缺乏良好的互动,教学语言组织技巧相对欠缺,普遍存在课堂掌控能力不足,课堂秩序较差;思路不够连贯,很难做到深入浅出;尤其教学过程依赖多媒体现象严重,有的甚至讲课就是阅读PPT,忽视了传统教学形式与手段的运用,板书没有规划,杂乱无章,还存在几乎没有板书的极端,导致学生听课时,很难跟上教师的思路,授课效果不好。1.2工程实践能力的不足。青年教师的特点是学历高,接受事物能力强,但缺少实践和企业现场的工作经验,动手能力较差,无法从具体实践的角度将理论知识“深入浅出”地传授给学生,很难做到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由于高校教师来源比较单一,学校对教师的教学科研要求多于培养等因素,导致目前青年教师工程实践经验缺乏的现象较为普遍。1.3教学方法与授课方式的不足。加强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是我国高等学校教育教学面临的紧迫任务。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是实现教育目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重要的决定性因素。因此高等学校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已势在必行,势必对传统的教学过程进行研究,吸取其精华,摒弃其糟粕,如采用3D和VR仿真等先进的技术手段,积极推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2青年教师的发展要求

教育部、财政部联合了《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三十条意见》,明确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作为“本科教学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要求全面提高本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满足教师个性化专业化发展和人才培养特色的需要,适应当前对教师的发展。[6,7]针对上述文件精神,国内各院校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师队伍、课程教材、教学方式、教学管理等影响本科专业发展的关键环节都在进行综合改革,强化内涵建设,支持相关专业建设,加强人才培养机制。苏州大学沙钢钢铁学院是采用校企联合办学模式而成立的学院,也是苏州大学第一个以培养冶金类专业人才为目标的特色工科学院。学院明确把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作为学院的首要工作,为此,学院通过系统地设计和构建青年教师的培养方向与内容,进一步促进青年教师在教学和工程实践能力上的有效提升,以适应目前国内高等学校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

3解决青年教师存在问题的举措

针对上述问题,主要从理论与制度规范、教学经验与能力、工程实践和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四个方向入手,具体举措如下:3.1理论与制度规范方面。(1)开展树立本科教学意识的研讨会。(2)培养与学习教学管理制度和规范;学习教学管理相关的政策与文件。(3)建立长效的教学管理和考评机制,通过规范制度来深化重视本科教学意识的养成。(4)建立教学检查制度,包括日常检查和定期检查制度,督促了教师对于课程大纲、教学试卷、文件等的重视和自查。(5)成立院-系双责任制教学督导与学校教学督查小组交互进行教学检查,反馈教师的教学方法、水平和质量等信息,强化反馈教学提升教学水平。3.2教学经验与能力方面。强化与完善教学基本功的训练:(1)聘请专家辅导,观摩名师示范课,组建集体备课小组,发挥教学专家“传-帮-带”的特色与集体“互帮互组”的作用;(2)学院举办教学法研讨班与讲课比赛等方式形成即“联合-竞争/模拟-实战”一体化的有效机制,对教学大纲、教学基本文件进行系统学习与建设。鼓励与尝试教学新方法与新形式的创新与引入:(1)针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工科教学特色,提出模拟生产现场进行教学;(2)特色课程采用课堂与实习现场教学相配合的授课方式;(3)借助青年教师自身国际化的教育背景,紧跟前沿学习国际化先进的教学方法与课程新形式,多方面连接通识与专业教育,提升自身国际化视野。3.3工程实践方面。(1)青年教师自制教学设备并全程参与校内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并已完成,并通过平台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取得部级成果;(2)青年教师主编及参编各类实验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并编写实验讲义;(3)青年教师与企业专家对接,联合教学,教师深入工程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并且针对企业提出的专题前沿技术开展讲座,提升企业了解前沿科技成果,增强理论水平,同时企业专家参与实验教学,提升学校实践教学水平;(4)师生混合编队校外实习新模式已进入常态。3.4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方面。学院要求青年教师全程参与教学与多项教改项目,目的是积极组织青年教师,按不同岗位、不同工作性质予以研究,并争取立项,教学成果相对于科研成果采取更为倾斜的政策来调动教师参与教学研究和改革的积极性和促使其更重视教学工作。

4成效与展望

苏州大学沙钢钢铁学院针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研究与实践已取得成效,在学校中树立和推广了学院的品牌形象,同时其成果在兄弟院校的交流中已获得广泛好评与推广,在国内相关领域已引起关注,其成果可逐步推广到理工科为主的专业教学中,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提供一种方法与思路。

参考文献

[1]方方,彭代银,孙梅.对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的实践、体会及思考[J].渭南师范学院学报,2017.

[2]吴琴,曹莉雅.对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几点思考[J].科教导刊,2016.

[3]邹海雷,王成,孟艳姣.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策略探析[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7.

[4]邹海雷,王成,孟艳姣.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策略探析[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7.

[5]阳辉,朱光俊,尹立孟,等.“卓越计划”背景下的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探讨——以重庆科技学院为例[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

[6]教育部.中国工程院关于印发“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通用标准”的通知.教高函[2013]15号.

[7]林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通用标准诠释[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4.

作者:宋滨娜 国宏伟 许继芳 张晓萍 单位:苏州大学沙钢钢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