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素养现状及提高措施

时间:2022-04-09 03:22:20

职业素养现状及提高措施

1我国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职业素养现状

1.1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储备不充分。图书馆的管理工作一直被众多人误认为是一份极为清闲、对实际能力要求不高的工作,但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发展和高校图书馆对高校自身发展的重要作用,图书馆的管理工作不再是一份简单的看管、摆放书籍的体力型工作,它逐渐转变为对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现代化技术均有较高要求的工作。但是结合我国各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职业素养的现状,我们可以清楚地发现目前各大高校对图书馆的管理工作以及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都没有投以足够的重视,大多数的工作人员是由高校其他管理工作中退休人员负责,在开展相应图书馆的管理工作之前也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专业知识培训,获得图书馆管理专业资格的工作人员更是寥寥无几。1.2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交流能力较低。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储备不足、管理工作资格有一定的欠缺只是影响我国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较低的一部分原因,其中存在更明显的问题就是我国高校图书馆的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交流能力均不足,实际的图书馆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实际质量较低。我国高校的图书馆建设工作虽然随着近些年的经济实力的提高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但是图书馆管理工作的模式和内容却并没有结合时代的发展实现有效的改革。我国众多高校图书馆的管理模式仍是单一向的工作与服务,即图书馆的管理和服务仅局限于单一的向学生提供借阅和阅览等服务,陈旧、局限的工作模式限制了工作人员管理工作的创新,而且由于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储备有限和工作内容的简单枯燥,高校图书馆的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相对较低,与老师和学生的交流态度不友善、图书的存放工作也不够及时高效。图书馆最大的特点就是安静,而由于图书馆特殊的环境氛围和要求,工作人员都会尽量减小说话的音量或不说话,工作人员在完成学生的借阅和归还工作也只需要简单按照相关要求进行一系列的登记工作,潜移默化的影响导致工作人员之间、工作人员与相关师生之间的交流减少,不仅在一定程度上疏远了工作人员之间以及和师生的关系,而且也严重影响图书馆管理工作的实际质量,出现的问题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2提高我国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的相关措施

2.1加强工作人员现代化技术和专业知识的培训。结合我国各高校图书馆建设工作的实际情况和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现状,我们需要根据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采取有效的提高措施,切实保证我国高校图书馆的管理工作和工作队伍的实际质量。因此目前我们最需要采取的改善措施就是加强图书馆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现代化技术的培训。我国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较低和管理工作质量不如人意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工作人员对图书馆管理工作的认识不到位,图书馆管理的专业知识和现代化技术都存在较明显的不足。通过定期开展图书馆管理知识的培训改善工作人员对图书馆管理工作的认识,加强其对图书馆管理工作的热爱和责任感[1]。2.2加强工作人员的交流和服务素养。加强工作人员的交流和服务素养也是提高我国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的质量和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的重要措施。虽然由于图书馆特殊的环境要求,相应的工作人员工作期间的交流有限,但管理者应定期举行一系列的交流与讨论的会议,加强工作人员之间的交流和信息共享,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工作人员的服务素养,一方面端正工作人员的工作和服务态度,减少不必要的矛盾,另一方面通过加强工作人员与师生之间的友好交流,拉近工作人员与师生的关系,促进图书馆管理更高质量地开展[2]。

本研究从高校图书馆的重要意义入手,切实分析了图书馆的建设工作和相关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培训工作对高校自身的发展和文化传承的重要作用。在剖析图书馆对高校的发展的重要作用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全面地了解了目前我国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地职业素养现状。我国各高校图书馆的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现状存在共同的问题,如工作人员并没有相应的专业资格证书,服务管理形式也较为陈旧等,对于这些实际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结合其根本的原因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

【参考文献】

[1]陃玉霞.论高校图书资料工作者职业道德素质,[J].吉林粮食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5(3):34-36.

[2]黄亚丽,王心成.浅议高校图书馆的知识服务与学科馆员素质,[J].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14.18(12):93-95.

作者:李爽 单位:黑龙江商业职业学院